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大湾区是中国创投重要一极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已经接近30年的时间,广州在这30年的时间当中非常关键。
2023-07-13 14:41 · 投资界     
   

2023年7月12-13日,由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金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清科创业承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创投峰会”在广州举办。

大会将以“探索·WE来”为主题,盛邀创投、创新、创客、高校各方头部相聚广州,以创投之力剖析广州机遇,助力产业发展,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和具有精彩魅力、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清科创业CEO倪正东发表致辞。

倪正东:大湾区是中国创投重要一极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投资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千年港城广州,广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经济重镇,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城市基因赋予了广州良好的创投、创新、创业环境。

近年来,清科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有很多交流与合作。前年,我们的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落地珠海;去年,我们携手深圳举办了第22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前几天,清科集团南方总部在深圳南山区正式启用;今天,我们又来到了广州,非常荣幸跟广州金控一起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创投峰会。今天新朋旧友相聚于此,包括投资人、行业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最新的一些变化。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已经接近30年的时间,广州在这30年的时间当中非常关键。IDG资本和华登国际1993年进入中国,1993年IDG基金就是在广州创立,是中国最早的创业投资基金。最近20年我国股权投资发展迅速,据清科研究统计我们在过去20年投资了差不多10万家企业,投资了近10万亿的资金,支持了3300家公司在境内境内成功上市,股权投资已成为企业发展道路上重要的资本力量,有效提升了我国企业直接融资占比。近年来,在技术变革与政策引导的双重作用下,股权投资机构加大对科创企业、中小企业、初创期企业的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创新动力,创投是中国的科创企业、中小企业最坚强和最坚定的支持力量。

整体来看,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由过去20年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整个股权投资行业也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变化,我们整个投资也由商业模式的投资转变为投资科技、投资先进制造为主。总体来说,行业主要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有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热度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长三角吸引了接近中国40-50%的投资,大湾区吸引的股权投资也占到了25-30%,粤港澳大湾区的股权投资机构持续涌现。据我们统计,近十年大湾区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实现了接近5倍的增长,广州在过去十年期间累计投资案例数达3,130起,投资金额接近3,000亿,所以广州确实是中国最具创投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今天举办大湾区的创投峰会,展现了广州对于企业家、投资机构的吸引力和魅力。

二是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的地方还是在江苏、浙江、广东为代表的几个区域。今年,各地纷纷立足自身优势,打造特色产业,以广州、西安、安徽、江西、重庆为代表的城市,宣布设立千亿规模基金集群,以此链接产业、链接资源,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产业资本和专业投资机构落地生根。现在产业招商、基金招商,已成为地方经济增量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广州设立两支千亿母基金,已经成功推动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广州。以投带引,促进产融项目合作,战略布局新兴产业,创投在新兴领域的崛起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三是创投资金向科创领域集聚。面对全球创新版图的加快重构和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重塑,科技创新成为全球经济的全新增长机遇。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科技相关领域的扶持力度,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科技创新成为股权投资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与此同时,股权投资也成为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投早、投科技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从数据上看,2023年第一季度近八成投资案例集中在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医药、IT、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五大行业,大额投资多发生在先进制造及半导体领域,硬科技仍是投资主线。同时,上半年中企上市市场VC/PE渗透率为63.8%,硬科技属性突出的行业领域,无论是上市规模、VC/PE渗透率,亦或是回报水平等方面均表现更优。科创投资将会是股权投资市场的主旋律,未来其投资布局将趋向精细化。所以现在投资界的科学家特别多,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跟院士、跟科学家频繁交流沟通。

随着市场环境与格局的变化与进化,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行业必修课。清科一直是行业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我们深耕中国创业与投资市场二十余年,通过数据、营销、培训、投行证券等业务一直服务于行业;我们服务中国创投每一程、每一城。我们也持续地在做投资,包括旗下清科母基金、清科创投、清科产投三个投资业务,目前已投资300余家企业。我们也是130支基金的LP,直接和间接投资公司合计近2000家,已经上市的近200家,

此次,我们与广州共同组织“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创投峰会”,邀请诸多投资机构、投资人集聚广州,探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融合发展新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广州创新创投政策利好不断,清科南方总部将持续发力。未来,我们希望与广州的合作再上新台阶,也期待各方合作伙伴选择广州、投资广州、扎根广州,共同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共享广州发展机遇。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75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