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首枚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碧桂园创投Portfolio「蓝箭航天」迎重大突破

朱雀二号成为全球首款成功入轨飞行的液氧甲烷火箭,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在新型低成本液体推进剂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23-07-13 09:53 · 投资界综合     
   

7月12日9时00分,碧桂园创投已投企业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自主研制的的朱雀二号遥二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代号“ZQ-2 Y2”)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火箭进入预定轨道飞行,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海报定稿

全球首枚的历史性进展

朱雀二号成为全球*成功入轨飞行的液氧甲烷火箭,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在新型低成本液体推进剂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以液氧甲烷为推进剂的朱雀二号遥二运载火箭为两级构型,箭体直径3.35米,全箭高度49.5米,起飞重量219吨,起飞推力268吨。整流罩*直径3.35米,全长8.237米。火箭一级采用 4 台天鹊 80 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并联,二级采用1台天鹊80吨级液氧甲烷主发动机和4台天鹊10吨级游动液氧甲烷发动机组合。本次任务500km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1.5吨,朱雀二号型号的最终500km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4吨。

蓝箭航天自 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致力于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关键技术自主掌握、关键产品自主研制、关键过程自主可控和关键设施自主建设。此次任务的成功验证了朱雀二号火箭各系统方案,为下阶段的可复用火箭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朱雀二号火箭即将开启批量化发射进程,蓝箭航天将继续以朱雀系列运载火箭为核心产品,为市场提供发射服务,并对产品进行持续优化迭代,进一步提升火箭性能,为市场提供低成本、高性能、大运力火箭产品而不懈努力。

朱雀二号火箭于 2022年12月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蓝箭航天火箭发射工位执行首飞试验,由于二级游机异常关机故障而遗憾任务失利。随后,蓝箭航天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查明故障原因和故障机理,于2023年3月18日顺利通过故障归零专家评审。本次飞行试验为该型号火箭首飞失利后的复飞,为后续火箭正式商业飞行奠定基础,为火箭可靠性、安全性积累子样。

两轮领投,坚定看好

在过去几年间,碧桂园创投一直是蓝箭航天液氧甲烷火箭研发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2019年12月,碧桂园创投*投资蓝箭航天5亿元C轮融资,创造了国内商业航天领域迄今为止*的单笔投资纪录;

2020年9月,时隔10个月碧桂园创投作为联合领投方,与红杉、经纬、基石等头部机构一同再次加注蓝箭航天C+轮融资,坚定做探索者背后的支撑。

作为连续两轮投资蓝箭航天,目前股权占比最高的机构投资方,碧桂园创投Logo也亮相火箭箭体,见证火箭成功升空。

碧桂园创投创始合伙人周鸿儒表示,“陪伴四年,我们见证蓝箭团队抵达一个又一个研发milestone,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伴随此次成功发射,我们看到中国商业航天的征程向更深邃的宇宙在大跨步前进。再次祝贺蓝箭!”

此前主导投资蓝箭航天的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牛若磊表示,“祝贺蓝箭航天!火箭研发绝非易事,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坚实的航天信心与独特的差异化路线,我们期待看到蓝箭航天继续领跑国内民营火箭企业,带给中国航天更多惊喜。”

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杜浩表示,“航天怀揣人类共同的梦想,蓝箭航天是碧桂园创投投资的*家硬科技标的,我们非常荣幸能从早期就进入,陪伴并见证‘朱雀二号’持续技术突破到发射成功。祝贺蓝箭!”

征帆愈满,再整行装。作为产业资本,碧桂园创投坚定看好科技自主创新带来的发展趋势,期待陪伴并支持更多如蓝箭航天一样的前沿探索者腾空起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