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场演唱会,究竟能拉动多少消费

结合城市自身文化艺术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前景,开发、设计、组织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系列文娱活动,广泛吸引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参与,实现文化传承、社会和谐、休闲娱乐、经济增长并举的多重发展目标。
2023-07-13 17:03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阿力米热   
   

这个夏天,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或许是:“抢到演唱会门票了吗?”

前有五月天、周杰伦等明星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后有林俊杰世界巡回演唱会广州站开售,抢票大战再次上演:“抢到了吗?”“又没抢到!”

今年上半年以来,年轻人不是在抢票的路上,就是在抢票失败的路上。

或许是线下演出活动久别而至,今年以来,周杰伦、杨千嬅、五月天、鹿晗等一众熟悉的名字重新占领首页,一场场巡演点燃了人们久违的狂欢热情,“抢演唱会门票”已是年轻人的日常。

进入二季度,演唱会和音乐节进入相对密集期,演出市场持续火爆。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显示,上半年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506场,票房收入24.97亿元,观众人数550.10万人次。

其中,二季度演出428场,环比增长448.72%,演出票房收入22.31亿元,环比增长738.6%;观众人数482.33万人次,环比增长611.71%。

各地“长”满了演唱会。这一场场音乐狂欢,能否肩负起提振地方消费的重任?

01 “吸金”基础是文旅资源

“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市”,是很多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一个多月前,小运从长沙来到北京鸟巢,只为了赶赴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陪你唱到老到撑拐杖,还拿萤光棒,这是五月天与歌迷相约唱到80岁的承诺。”

只是,她也没想到,还没到老,自己就拖着骨折的腿,提前实现了“撑着拐杖,拿着荧光棒看演唱会”的承诺了。这次经历就像做梦一样,虽然路程艰辛,但进入那鸟巢的那一刻,听着熟悉的音乐和久违的欢呼声,所有劳累都在那一刻烟消云散。

像小运一样,推着拉杆箱、拿着大包小包赶路,奔波于各城市之间,只为赶赴一场演唱会的人们不在少数。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仅今年“五一”期间,大型演出项目的跨城购票观演人数占比超过总人次的50%。在跨城观演的趋势下,除了音乐节和演唱会项目带动演出票房之外,随之而来的还有酒店、餐饮等文旅消费。

端午假期的消费数据可以印证这一点。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端午假期,国内演唱会、音乐节周边商圈的酒店订单量同比涨幅超过300%,部分热门的商圈还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小运向时代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演唱会门票,她从长沙到北京的整个行程下来,食、住、行的花销在2500元左右。小运说,自己的花销并不算多,也有不少歌迷将演唱会之行当作短途旅游,顺道购物,买一些当地的纪念品及伴手礼回去。

一个城市开办演唱会,背后承载的是上万人甚至几万人的衣食住行。从整体来看,大型演出活动的“吸金”程度远高于此。

以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海口站为例,据海口旅文局数据,四天演唱会共吸引了15.46万人次市民游客入场,带动旅游收入9.76亿元。其中,省外游客9.51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61.5%;省内游客5.95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38.5%。

9.76亿元是什么概念?与以往的节假日数据相比,此数据是海口端午假期旅游收入的3倍,甚至比五一假期的旅游收入还高出约1亿元。

如此看来,演唱会、音乐节这样的大型线下演出的“注意力经济”,不仅带来可观的门票收入,还可以在短时间内聚集人口流量,快速提振城市消费。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大型演出活动引燃了一波城市消费,但这背后很大程度上也与歌手本身引流、粉丝粘性,以及消费水平有较强的联系。

“每一代人都成长在不同的经济、社会环境中,消费行为和偏好也各不相同,有的人为了去看一场百老汇话剧演出飞往海外,也有人会追随喜欢的明星脚步,参加演唱会、音乐会等。这么一来,能带来文旅消费,也取决于这个城市有不断的文旅资源。”丁长发说。

02 明年或回归常态

比40度高温更热的是演出市场。

大型演出活动这样的热闹景象,仍在延续。今年下半年林俊杰、张韶涵、张信哲、任贤齐、薛之谦等歌手将陆续举办巡回演唱会。

从时间上来看,这些演唱会多数集中在7、8月份暑假档。而从举办地来看,除了在北上广深吸虹效应较强的城市举办外,南京、合肥、西安、青岛、大连等新一线城市也成了演出活动的“新宠”。

或许是看到了演唱会带来的经济效应,随着大型演出活动的持续升温,做好文娱消费,为城市带流量、创增量,成为许多城市最近的功课。

例如,在周杰伦海口演唱会之前,海口市旅文局召开了周杰伦演唱会酒店服务保障座谈会,要求各酒店宾馆要明码标价,不得在演唱会期间趁机哄抬酒店价格;不得在预订房间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误导欺诈消费者等。

演唱会期间,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等均提供多种优惠折扣,并提供了10多个班次的免费穿梭巴士接驳服务,延长营业时间到凌晨2点,吸引游客去购物。

实际上,这种将演出活动作为振兴文旅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并非今年才有。

拿文旅大省山东来说,《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就明确将音乐节作为繁荣发展夜间旅游的主打文化产品,立足本地资源推出了德州“麦浪音乐节”、潍坊“新国潮音乐嘉年华”、淄博“向阳花音乐节”等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大型演出活动是城市与区域重要旅游吸引元素之一,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于文化消费的需求和追求,也能够为城市创造更多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大型活动过于频繁,观众可能出现“审美疲劳”,导致演出活动效益下降。也就是说,大型演出活动对城市经济发展具有某种“脉冲式刺激”辅助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升城市文娱消费,但也不能过于夸大其效果。

“今年上半年异常火爆的大型演出活动,具有某种报复性消费特征。放眼未来,受‘翘尾’效应影响,估计今年下半年大型演出活动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但火爆程度将呈逐渐下降态势,明年开始将逐渐回归到2019年之前的常态。”曾刚说。

而对于中小城市的来说,如何实现演唱会、观众、城市之间的共赢?

曾刚认为,有必要结合城市自身文化艺术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前景,开发、设计、组织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系列文娱活动,广泛吸引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参与,实现文化传承、社会和谐、休闲娱乐、经济增长并举的多重发展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