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上岸和上班之间,新中产选择上船

休闲度假的白领、gap year的学生,还有想尝试不同旅行方式的好奇宝宝们,成功混入了大爷大妈的行列。他们正在用亲身经历告诉你,乘船在大江大河大海上“随波逐流十几天”,这体验和享受,就好比“人生少走了几十年弯路”。
2023-07-14 09:00 · 新周刊  张小电   
   

刻板印象里的游轮旅行是这样的:

穿马球衫戴墨镜的银发夫妇,手捧香槟酒杯在甲板泳池畔晒太阳,舒适中透出几分无聊,像极了他们努力延续了三十年的爱情。

△冠达邮轮官网的产品配图,受众精准指向退休中产夫妻。

60后是游轮的一大忠实用户群体。他们成长于游轮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今有钱又有闲。

但与他们截然相反的、“干啥啥都行,躺平更是*名”的本届年轻人,却也成为了当下游轮的主要消费者。

休闲度假的白领、gap year的学生,还有想尝试不同旅行方式的好奇宝宝们,成功混入了大爷大妈的行列。

他们正在用亲身经历告诉你,乘船在大江大河大海上“随波逐流十几天”,这体验和享受,就好比“人生少走了几十年弯路”

爱玩又精明的年轻乘客,正在登船

如今,游轮已不只是退休中产的游乐场了

独自环球旅行的女生,捡漏Vantage Cruise Line甩尾单,乘坐南极游轮海洋探索号21天玩转世界尽头,从乌斯怀亚到南极三岛,鲸鱼、海豹、企鹅、冰山,经典南极标签样样不落下,既不麻烦,也不贵。

致力于吃遍全球美食的博主,在地中海游轮MSC Seaview上尝到了可能是人生中最奢华的自助餐,七天七夜都在吃。于是他上好闹钟踩点穿梭9家餐厅,葡萄酒番茄烩海虹、火腿牛肉三文鱼······以吃回本为目标,把脸吃得肉眼可见变圆。

还有颜值、舞艺双爆棚的华裔情侣,把结婚周年纪念搬上了迪士尼愿望号,滑水道、剧院和歌舞表演、星战主题酒吧……乐园经典项目一船全包。还可以在大洋星空下欣赏焰火秀,登陆迪士尼私家岛游泳浮潜,陆上迪士尼没有的体验,在这里可以一边狂撒狗粮一边享受。

有时候,乘船是为了看见陆地上看不见的风景。比如从重庆游到宜昌的路线中,就包含了乘坐垂直升船机过三峡大坝的体验,算是这座世界奇迹的副本彩蛋。

不用出远门,就在家门口的小型游轮上,你都能体验VR蹦床、甲板冲浪、攀岩、麻将、针灸等项目,所有“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游玩体验,都能搬到船上来。

难怪爱玩又精明的年轻乘客,都在登船了。

游轮罗曼蒂克史,不只杰克和萝丝

游轮起源于工业时代的英国。从旧大陆到新大陆,作为高效快捷的客运工具,蒸汽动力大型轮船跨越了大西洋也跨越了时代。

“游轮”起初是“邮轮”,服务于邮政系统的同时,也为乘客提供跨洋客运。此时邮轮的乘客两极分化——

豪华船舱里的精英阶层——老钱、新贵,以及众多窝在舱底到美国寻梦的欧洲劳力移民。要找两个确切的例子,那就是泰坦尼克号上的萝丝和杰克。

在通常超过10天的海上旅途中,为了向上等舱乘客提供尽可能舒适的服务,邮轮上的设施配套逐渐改良。

19世纪中叶成立于德国的汉堡-美洲航运公司,到世纪之交时玩起了“浮动酒店”新概念。他们在两艘精装轮船上打造了富有巴黎情调的利兹卡尔顿餐厅,并且首次将“纯玩度假”概念放到跨洋航运里,推出纽约至牙买加、海地等的加勒比群岛阿特拉斯航线,线路主题是“逃离北方冬日严寒”。

△1904年,乘坐汉堡-美洲航运公司游轮的乘客在明信片里描述了海上之旅。

具有现代意义的游轮就此诞生。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有钱人的日子不好过,游轮的日子也不好过,不少轮船都没逃过被军方征用或破拆解体的命运。二战后至20世纪70年代,飞机开始取代轮船成为更高效的长途交通工具,游轮行业开始向提供度假旅行综合体验转型,大步迈入成熟的黄金时代。

1976—1986年播出的美国情景喜剧《爱之船》,就好像长达十季的游轮软广,碧海蓝天搭豪华船舱、船长船员加明星客串,用美景、美人、美食、美酒向观众们传输:

只要你是体面的中产阶级,不管情侣出游还是享受年假,坐游轮可好玩了,坐游轮就完事了。

进入新千年,奢华游轮把船越换越小,把目光瞄准地图上那些大型轮船无法抵达的水域,推出更小众避世的航线,和更体贴随行的服务,凭借独特与细致的新花样取悦精英。

丽思卡尔顿、六善、半岛和四季,数家奢华酒店集团都设有旗下的游轮航线,这些航线招待客户住海上行宫、玩珊瑚礁潜水、吃现捕龙虾,将顶奢水准再度拔高。

大型游轮则转型走亲民路线:船不能下沉,市场可以。包括声名显赫的*加勒比国际游轮在内,越来越多游轮公司的巡游价位让普通人也能消费得起,尤其是航期前的甩尾促销,似乎是专为这届精明的年轻人薅羊毛捡漏设计的。

由于游轮的国际航运属性,在2020—2022年期间,新冠大流行使得整个游轮产业受到重创,叱咤亚太、风光近30年的香港丽星邮轮在2022年遗憾结业。

到了2023年,随着国际旅行的限制日益减少,游轮也正在逐渐恢复热度。发现了吗?社交媒体上博主们分享的游轮体验视频,生产日期更新鲜了。

游轮到底有多爽,才能吸引本届年轻人?

这届年轻人,人均消费大师,最懂精打细算。

当父母辈乘着时代浪潮完成了家庭物质条件积累,他们得以享受技术与信息带来的便捷,积极寻找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

就这一点来看,游轮的爽点适配性极高:

同样是前往或经停多个目的地,游轮旅行比自由行更节省脑子。规划线路、做攻略、预订食宿交通……都是计划出游时最累人的项目,而游轮刚好提供了全套服务懒人包。

游轮出行不会是*的,但其性价比一定很高。非奢华级别的游轮价格与飞机头等舱舱位价格大略相当,但活动空间和餐食体验都大大优于头等舱。休闲放松是最重要的,每日三餐全包,想活动或者放空,游轮上有各种娱乐空间满足需求。

到达港口时,通常还可选择下船游览。这种“一图看懂”式旅行,带着水手靠岸般的探索精神和浪漫诗意。只需点对点地前往此行所有核心目的地,这种“打直球”式的旅行也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取向。

而年轻人的会玩,还体现在薅奢华游轮的羊毛上,他们懂得如何用更少的钱获得更优质的游轮体验。

△博主分享预订游轮的省钱小窍门。

算准时间,先下手早鸟票,同时蹲守甩尾单。last minute大促更不容错过,需要额外付费的船上水疗SPA和陆地城镇导览,都有可能会在这里被拿来作为促销赠品。

独自出行预订游轮产品时,会出现单人入住双人房需补差价的情况。好在当代年轻人,大多自带玩转社交媒体的“社牛”属性,预定好行程后发条笔记,找个搭子,省钱又有伴。

在大量需求的刺激下,更多航线出现了。

△众多精彩航线可供选择。

在大西洋、地中海、加勒比海、太平洋和南极海域,都能找到游轮的热门线路。

维京游轮(Viking Cruises)航线遍布世界七大洲,其中包括专为中国宾客定制的“11日莱茵河魅力之旅”。航线由“维京艾斯特拉号”和“维京贝斯特拉号”执航,两艘维京长船分别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和瑞士第三大城市巴塞尔出发,途经德国科隆、施派尔,法国斯特拉斯堡、科尔马和瑞士琉森、少女峰地区等多个名城小镇。原汁原味的欧洲文化,尽在莱茵河畔。

嘉年华邮轮(Canival Cruise Line)和冠达邮轮(Cunard Line)的主要母港都在北美。前者拥有经典的横跨大西洋线路,以及充满热带风情的加勒比海线路;后者带着旧大陆老钱的高贵气息,出彩的是复古歌舞交响乐和圣诞假日主题。

诺唯真邮轮(Norwegian Cruise Line)母港遍布欧洲、亚洲和南北美洲。巡航线路富有乐趣玩味,在逍遥号上,甚至还能找到*的用真冰砌成的冰吧。

又一个游轮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签证tips:

除了内河游轮,所有远洋游轮都有进入公海的航程,进入公海即离境。除了返回国籍所在地,游轮再度靠岸时即进入他国,需要凭护照和有效签证办理入境手续。

日本和韩国对游轮旅客免签,但仍有办理入境登陆许可的手续;

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美国签证,例如10年有效期的B2旅游签证,即可免签登陆加勒比地区所有游轮港口;

游轮旅客至新西兰需NZeTA签证,这是针对免签国公民实施的简便入境手续,免签国列表里不包含中国,但所有乘坐游轮入境新西兰的乘客,都可享同等条件便捷办理。

划重点!!!大部分持签证但被拒绝登船的案例都发生在申根区。如果游轮航线上有非申根国目的地,即使这个国家对持有申根签证的旅客免签,也需要入境时在申根签证的有效期内,且申根签证允许多次入境。一些航线可能还会要求旅客使用的申根签证由登船港口所在的国家签发,所以在下单前*咨询确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