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科创母基金优质生态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7-16 12:15 · 投资界综合     
   

7月13日,以“探索·WE来”为主题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创投峰会落下帷幕,300余家创投机构、150多家科创企业、数十位专家学者、创投大咖云集广州,发挥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以下简称科创母基金)的引导功能,汇聚金融资源、助力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应用、培育产业生态,有力增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母基金成立于2019年,由广州市科技局监督管理、广州金控集团受托管理,旨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广州市科技创新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是经济新常态下破解科技创新中小企业融资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资本聚能与撬动放大成效显著

为广州科技企业引来金融活水

按照管理办法和市政府相关安排,科创母基金总规模50亿元,其中35亿元基金份额由广州金控集团出资认购,其余15亿元在市科技局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四年来,科创母基金遴选流程不断优化,实缴出资效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科创母基金完成了7批次子基金遴选,吸引超400家创投机构参与科创母基金申报,遴选出102只意向子基金,拟设基金总规模699.42亿元;与24家合作机构完成子基金组建落地,总认缴规模合计245.31亿元,其中科创母基金认缴出资24.8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16.51亿元,放大8.73倍。科创母基金认缴出资部分,广州金控集团已根据子基金出资需求完成21.50亿元实缴,市财政也已根据直投基金需求出资1亿元。总体来看,科创母基金资本聚能与撬动放大成效显著,为广州科技创新强市建设引入金融“活水”,给广州创投生态圈带来蓬勃生机。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母子基金与直投基金同向发力

有效支持广州科创产业企业发展

科创母基金立足广州主阵地、聚焦广州科技创新产业领域、引导社会资本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截至2023年6月底,科创母基金旗下子基金、直投基金充分撬动社会资本,累计投资项目255个,投资金额116.47亿元。其中,返投广州项目107个,投资金额44.24亿元。科创母基金与各合作机构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广州市重点支持的新兴科技产业领域,重点投资了一批广州高精尖企业和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已投资的广州项目中,云从科技已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广钢气体、广合科技、国地规划上市已获批通过;多浦乐电子、宝德利、云舟生物、睿江云等4家企业已完成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云舟生物为全球独角兽企业;广汽埃安、巨湾技研、粤芯半导体等3家企业入选2022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钢气体、汉腾生物、瑞风生物等15家企业被评为2022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中科云图、汉腾生物、朗圣药业等64家广州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整体投放成效良好。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母基金与直投联动投早投小投科技

为广州科技产业耕田育种

科创母基金专注投早投小投科技,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鼓励各子基金加强与研究所、高校等重大科技平台的深入对接,为具有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项目提供创新成果孵育与推广、企业需求挖掘与对接、创新技术产品化与商业化等增值服务,加速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广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柱提供科技金融支撑。科创母基金自成立以来,积极引导子基金围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企业赛事开展项目发掘和赋能服务,已成功投资微米生物、奕至家居、喜鹊医药、爱思迈、固麦迪、易网创新、巨湾技研等一大批大赛优胜企业,为广州培育科技创新的“明日之星”,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迭代。科创子基金、直投基金累计投资中小微企业共236个、投资金额共91.51亿元,分别占已投项目数量和总金额的93%、79%。

为加大力度培育发展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市科技局的支持指导下,2022年12月,科创直投基金成立,万联天泽为管理人,共同为广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耕田育种,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引导金融资源向广州科技领域配置

引入高质量科技企业集聚广州

通过基金群,科创母基金成功引入高瓴投资、中金资本、春华资本、武岳峰科创、祥峰投资、联想创投、德同资本等几十家头部投资机构来穗展业,围绕广州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重点领域产业发力。通过基金招商,成功吸引一批成长性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备强劲市场竞争力的科技企业落户广州。已成功引入悦鲲环保、穗氢科技、求臻医学、微岩医学、镔铁生物、惠正奇、清湛智造、柠芯科技等15家优质企业,完善广州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制造、清洁能源、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技术实力。

构建科技金融优质生态圈

以金融力量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在市科技局和广州金控集团的指导下,广州金控基金进一步加大力度打造科技金融优质生态圈。通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创投峰会、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创投服务行、创投广州行、“筑巢引凤”产业合作交流洽谈会、广州市硬科技企业培育*榜单评选等系列活动,以科创母基金为纽带,携手国内外头部创投机构,聚焦广州科技产业发展,共话科技创新、共商资本赋能、共建合作平台。通过系列活动,搭建创新交流平台,打通科技创新项目与创投机构的对接通道,推动创新资本、创新技术、科研设施等在科技产业创新轴自由流通和转化落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构筑科技金融优质生态圈。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创母基金运营成绩优秀

倍受市场和业界认可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市科技局、广州金控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各子基金管理人的大力支持下,科创母基金运营成效显著,广受业界和市场认可,已累计超60次入榜清科等业内权威榜单,“管好用好科创母基金和直投基金”也在2023年正式写入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将积极发挥投资、引导功能作用,精准遴选合作对象,构建具有鲜明“广州金控”特色的基金综合管理平台,持续通过举办创投峰会、项目交流会、大院大所对接会、招商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打造科创母基金优质生态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