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瞄准光储赛道的家电巨头,是没活「硬整」,还是有理有据?

尽管手段各异,但一支特色鲜明的劲旅,已经在光储行业占下自己的地盘。
2023-07-18 15:49 · 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  在辉   
   

家电“没活”,还是跨界“有理”?

在A股公司合康新能6月底发布的定增公告中,美的集团,成为合康新能定增的包揽者。后者将获得前者提供的高达14.73亿元的募集资金总额,用于电子设备业务能力提升项目、光伏产业平台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美的集团也将持有合康新能5.41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37.56%。合康新能作为美的内部EPC光伏业务的主体,深耕EPC储能、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由美的在2020年首次收入美的集团工业技术事业群之下。此前,美的还与鹏辉能源在储能领域建立合作。

重点在于,美的仅仅是家电巨头跨界光储的一员。国内几大巨头如TCL、格力、创维、海尔,在开辟新增长曲线的路上都不遗余力。但由于布局早晚、实力差异和入局方式的不同,结果也相差甚多。但在他们的财报成绩中,新曲线增速高企以至于有评论称,光储“跨界”已经被巨头们玩坏了。

跨界成风,不禁让人感叹:这个世界上,懂新能源的企业,原来这么多?

家电巨头围猎“未来区”

双碳战略不断推进,原本植根于相关行业的公司不缓不急地兑现着自己的战略规划,但手持资金或技术、眼望着跨界空间的局外人却急不可耐。最近几年,家电巨头们正是这样一点点搭建着自己光储业务的参天大楼。

不过,虽然家电巨头都有自己的资历和资源,但他们依然在进入光伏、储能、新能源等行业的路径上,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有钱的出钱,有技术的出技术”,甚至都难以概括跨界的盛况。

首先是海尔,海尔是最早布局分布式光伏的家电巨头之一:2015年,海尔太阳能首度发布全套光伏家庭能源系统;2017年,正式成立海尔太阳能公司;2018年,海尔日日顺乐家与阳光电源达成合作;2022年,海尔成立新能源品牌纳晖新能源,提出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并在12月取得进展,与诸城市政府、华润电力共同推动潍坊诸城市光伏整村汇流项目。

显然,海尔通过构建不同的业务载体,逐步深入布局了光储领域。不过,相比起同行们,海尔的声势还算不上大——百亿规模的创维,是白手起家的典范。

2020年,创维成立子公司,从户用光伏切入,进军光伏行业,当年营收只有1.04亿元。仅仅两年时间,创维2022年新能源业务营收已经达到119.34亿元,同比增长191%。

这得益于其步步为营的战略轨迹:创维对光伏业务的规划十分明确,以户用光伏、工商业光伏、智慧能源三大板块,和从电站开发到终端运营的整体服务,打出了省心的优势,从而在下沉市场占到了心智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还将光伏与家电业务结合,用装光伏、送家电的“促销”手段,迅速占领点位。由于户用光伏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创维“农村包围城市”的思路创造了明显的优势。

海尔和创维,颇有先从0开始白手起家,到一定阶段再用上资本等其他工具的味道。相比之下,美的、格力和TCL,则展示出典型的巨头气势,直接用资源切入上市公司体系,“买买买”铸就光储大业。

美的集团的“左右手”分别是科陆电子与合康新能。一方面,今年5月底,美的成为身陷泥潭的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后者因布局储能业务压力较大,自2018年起现金流持续为负。另一方面,美的在2020年入股合康新能,推动光伏EPC、户储业务,并在当前进一步成为实控人。

另一边,美的的老对手格力,此前一直处于与海尔类似的不温不火的境地。格力于2019年进军光伏,2021年提出“光伏+储能+空调”设想,同样试图从用户侧打开消费者对光储的心智认识。不过,在2022年,格力控股盾安环境加码储能业务、牵手华发集团在珠海加强光伏落地后,其进入光储的速度才开始提升。

2022年,格力电器绿色能源产品的营收达47.01亿元,同比增长61.69%,其中包括了锂电池业务。

真正的家电业光伏巨头,属于TCL。TCL是*一家已经成功深度布局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公司,其决胜手段正是2019年的收购。

2019年,TCL出资125亿元,收购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混改100%股权,并更名为TCL中环。2021年和2022年,TCL中环实现净利润总计108.49亿元,并在2022年净利润上超过TCL科技这个“亲儿子”。

业绩的强势,来自产业链优势。例如,TCL中环一经面世,便用数字化手段对产业链全程进行管理,部分环节实现黑灯工厂。而在市场侧,TCL牢牢抓住海外市场高利润率优势,2022年总产能达到140GW,海外市场占有率超过60%。

除了上述五大巨头,诸如康佳等企业同样进行了布局,比如康佳在去年牵手禾迈股份、晟高能源科技等公司,瞄准分布式光伏。

尽管手段各异,但一支特色鲜明的劲旅,已经在光储行业占下自己的地盘。下一步,将考验其深度提升技术与市场能力。

家电“没活”,还是跨界“有理”?

“电器是100年前电气化时代的一个产物,在国内已成为成熟产业,即存量市场,空间有限。”

今年的股东大会上,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对行业的困境直言不讳,也借此给美的产业升级、开辟新增长曲线做好了说明。

在家电市场存量竞争背景下,转型已是必选项。2022年,美的To B业务营收近900亿元。方洪波并不避讳传统曲线改革的必要:“西方国家百年企业给我们的启示是,要穿越产业周期、技术周期,必须要进行产业升级,找到新的所谓第二曲线、第二引擎。”

今年618,家电行业整体竞争点已落子于高端家电。例如,东芝洗地机、家用中央空调、洗烘套装和嵌入式等趋势品类销售额增长近70%;海尔智家高端品牌卡萨帝逆势增长60%。奥维云网的统计显示,2023年618期间品需厨电合计规模同比增长14.9%。洗碗机、嵌入式微蒸烤、净水器分别增长9.2%、21.1%、20.0%。

(图源:奥维云网)

但值得关注的是,行业的结构性提升意味着大盘存在压力,只能在量价的重新分配中挤压利润空间和品牌价值——要么低价平民化,要么高端化攫取利润。对家电企业而言,这都不是一时就能兑现价值的确定性道路。

作为对比,光储业务能够让家电企业享受借力打力的顺畅感。

家电企业的优势在于供应链、渠道、售后服务等等,对终端用户有天然的亲和力,这是光储行业的传统企业无法在一时间建立的。信达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提到,部分家电企业通过自身渠道优势先从分销领域切入,实现业绩正向化。这规避了从源头做起可能面对的一系列重大资产投入,以及血本无归的风险。

毕竟,像TCL中环一样成功的并购转型,可遇而不可求。

现阶段,家电企业的跨界并不是为了去家电化,而是要在尽可能延续自身品牌优势的基础上,尽可能瓜分光储蛋糕。2022年,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人民币,且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全线大涨超55%。而在C端的落地上,相对于盘踞上游的光储行业传统巨头,家电企业的招牌显然能更快博取一线用户的信任。

满川风雨共潮生,家电巨头在光储领域的投入,尚有希望迅速构建起正循环,在光储大时代再度刷新自己的品牌价值,这个时间窗口正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逐渐缩小。随着他们的布局越发深入,老炮儿与新生谁超越、谁掉队,结果将很快浮出水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