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最邪门公司:光靠炒币,半年赚1.55亿

作为副业,美图加密货币闪耀着熠熠光辉。主业转型后,美图能够破壳而生吗?
2023-07-19 07:10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惜文   
   

昨日,美图向外界公布一个好消息:依靠加密货币,公司上半年扭亏为盈,净利可达1.4亿-1.55亿元(经调整后)。

据公告称,扭亏为盈的核心原因是加密货币——价格高于去年12月31日价格,导致减值亏损拨回约1.85亿元。

美图所持的主要币种为比特币和以太坊。

2021年,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朋友圈宣布:投资以太坊、比特币,是长期发展区块链战略的价值储备。

彼时,美图从公开市场买了2210万美元的以太坊,以及1790万美元的比特币——两项合计4000万美元。

最近半年,美图猛赚了一波。

去年12月31日,比特币价格约16706美元,目前为30164美元,涨幅约80.35%。而在同样的时点,以太坊涨幅约58.33%。

1、 实属少见

今年屡次出现魔幻一幕:上市公司的尽头是做投资——前有趣店,后有美图。

今年6月,“校园贷鼻祖”趣店发布*季度财报:主营业务几乎归零,每季度竟然还能净赚4亿元,账上趴着约50亿元现金,主要依靠利息和投资(如股票)赚钱。

美图的程度更轻。主业经多次转型,虽有失焦风险,但毕竟还在。

作为一款曾经流行的美颜工具,2022年其营收为20.85亿。

其中,VIP收入约7.82亿,广告收入约5.96亿,SAAS及相关业务约4.63亿元。

但从此次报表来看,从利润贡献值角度说,副业妥妥占据主业位置,尤其是加密货币。

上市公司投资加密货币,过往案例不多,但并非没有。

它具备几个特征:

1、几乎没有A股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港股、中概股。

2、多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关。

铅笔道统计了港股最近1年的上市公司公告,累计投资加密货币的公司有4个:脑洞科技、新娱数科、米虫元宇宙、罗马元宇宙——均符合以上特征。

比如米虫元宇宙,其业务之一是网购平台。据公告称,公司正在评估区块链在电商场景的应用,这期间可能会用到“加密货币”。

于是在2022年10月,米虫元宇宙耗费125000美元(折合RMB约89.6元)购买了XDAG币。

而从统计结果看,美图这类纯粹投资行为比较少见。毕竟作为新生事物,投资加密货币有较大风险。

比如2022年11月,美国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宣布破产,导致多位投资者血本无归。

其中一家受害公司便是新火科技(曾用名“火币科技”)发布公告,FTX破产后,约1320万美元的客户资产受影响,约490万美元的自有资产受影响。

公告称,若该事件不予以解决,财务表现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为解决此事,控股股东向公司提供了1400万美元无抵押资助。

因此控制风险便显得尤其重要。

2021年5月,美图CEO吴欣鸿曾表示:董事会批准的额度是1亿美元,暂时只有这些额度。购买加密货币更多是一个资产配置。

2、主业失焦

理论上来说,上市公司多元化投资有一定合理性。而目前来看,美图主业尚处于探索期,多元化投资显得更为重要。

2018年是美图的重大转折点之一。当时,公司面临巨大挑战。

据2018年中期报告,各产品线月活用户持续下降:整体月活用户下滑15.9%(3.5亿)。

其中,美图秀秀月活下滑1.2%(1.16亿),美颜相机下滑6.2%(9100万)。新业务美拍(直播平台)因色情擦边被整改,月活用户下滑56.4%(4300万)。

美图不得不全线转型。

美图秀秀转型为图片社交平台,打造中国版的Instagram;美拍转型为泛知识短视频社区,与抖音快手等差异化竞争;新推AI测肤等产品,加速商业化。

从用户角度,美图的社交战略并不算成功。至2020年上半年,美图秀秀的活跃用户约1.21亿,整体变化不大。

而美拍最终成为一枚弃子。今年7月,美图CEO吴欣鸿向钛媒体表示:“美拍也是我们觉得没有希望就放弃了,抖音实实在在太猛了,我们一看就没有机会了。”

AI测肤等产品由toC转向了toB,变成了一款SAAS:为医美机构、美容院提供SAAS,帮助其客户提供AI皮肤分析。

从结果来看,该项转型成效*。截至2022年财报,其SAAS已服务130多个美业品牌,在全球2900家门店部署。

从营收看,去年该业务产生4.63亿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约22.2%。

美图主业*的挑战:约67.8%的收入依靠toC,比如VIP会员、广告。

而在未来3-5年,不可逆的大势是互联网工具价值的流失,用户时间将不可逆地被更多其他应用占据,比如社交、短视频应用。

美图究竟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今年6月20日,美图一口气发布7款产品,将自己定义为“AI时代的影像生产力工具”。CEO吴欣鸿表示,过去美图主要服务于生活场景,未来将服务生产力场景(工作场景)。

由此可见,美图的最新战略围绕着2个关键词:一个是AI,一个是工作场景。

昨日,美图披露业绩预告称,在AIGC的驱动下,图像、影像产品的VIP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但未透露收入体量及具体增速。

作为副业,美图加密货币闪耀着熠熠光辉。主业转型后,美图能够破壳而生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