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今年VC/PE出手少了

回望历史,感觉每一次美元基金面临挑战的时候,我们都往深圳走,因为深圳是中国人民币基金的大本营。
2023-07-20 11:00 · 投资界     
   

2023年7月19-20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于在深圳召开。现场汇集知名优秀FOFs、政府引导基金、险资、富有家族、VC/PE机构等200+优质LP和万亿级可投资本,分享中国LP市场最新动态,共探新经济下的创投之路。

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清科创业 CEO倪正东做了主题演讲,透过清科研究中心新鲜出炉的数据回顾了2023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境况,分享关于中国创投最一线的观察。

IMG_9392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精编如下:

大家上午好!再次来到中国创新创业创投最佳城市——美丽的深圳,这是LP和GP第17届聚会,也是中国最持久的LP/GP峰会。17年非常快,在深圳就有家的感觉。

深圳确实充满魅力,回顾过去40多年,深圳由一个小渔村变成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可以说这是我国政府最成功的“风险投资”案例之一。24年前,深圳率先在中国设立深创投,我认为这也是深圳市政府最成功的一笔风险投资——至今深创投已经投出超250家上市公司,今年有望朝300家迈进。

深圳历来是创新、创业、创投的福地,清科响应号召把南方总部设在了深圳南山。我们也欢迎更多投资界朋友们,到南山来,到深圳来,在这里耕耘。

回望历史,感觉每一次美元基金面临挑战的时候,我们都往深圳走,因为深圳是中国人民币基金的大本营。深圳的人民币基金作为一个集体,不管是深创投、同创伟业、东方富海还是前海母基金、达晨、基石资本、松禾资本等各个基金,都是20多年来最有战斗力的人民币基金。

今天,我借此机会给大家分享清科最新的半年行业数据:

首先来看中 美创投对比。今年上半年,中 美的VC/PE市场募资和投资都在下降,美国的募资下降了37.4%,投资下降了29.1%;中国的募资下降了23.5%,投资下降了42%,这个数字比想象中要好一些。

IMG_9417

今年没有疫情,VC/PE投资和募资都在下降,这种情况下,创投市场怎么做,是值得投资界同行们所关注、交流和思考。

具体来看募资数据。2023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计3289只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新募资总规模超7300亿,依旧维持下降趋势,分别同比下降0.3%、23.5%,募资依然不容易。

IMG_9418

其中,美元基金募资步伐延续下降趋势,共计23只外币基金完成关账,同比下滑54.9%;募资规模约422.28亿元人民币,同比降幅达35.4%。我估计下半年这个数据还会继续下降,美元基金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IMG_9419

来看LP分布。上半年,虽然非国资LP认缴出资次数占比86.5%,但募资总额中有70%的钱来自国有控股和国有参股的LP。在中国资本市场,我们帮政府把钱管好,支持中国的创新、创业。最近出台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也是对我们这个行业巨大的鼓励和支持。

IMG_9420

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投资金额下降42%,投资案例数下降了37.5%,估计是最近20年下降最多的一次。

IMG_9421

VC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今年来说,上半年投资最多的行业还是半导体、电子设备、生命科学、数字科技、IT。但投资也在下滑,尤其是连锁零售的投资,下降了73%。

IMG_9422

投资区域上,江苏在投资案例数上排第一,上海的投资金额排第一,深圳在江苏、上海和北京之后位列第四。深圳还是特别具有魅力,投资广东,主要是投资深圳。

IMG_9423

在当前经济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有218家公司在全球上市,其中在境外上市数量回升了95.7%,有45家公司在境外上市,但是募资金额环比下降了75.7%。也就是说,在境外上市募资还是比较艰难,尤其是香港市场还是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对比来看,深交所、上交所确实是最活跃的,VC/PE的上市退出主要还是靠A股。

IMG_9424

最后是退出情况,2023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1300笔退出案例。在LP们需要流动性的情况下,我们的退出不升反降,这也是巨大的压力。

这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以往,美元基金的上市账面回报一直领先于人民币基金,但在滴滴事件之后,也就是2021年下半年拐点出现了——人民币基金在境内上市的回报已经超过美元。

IMG_9425

最具代表性和最具竞争力的就是,以深创投为带头大哥的人民币基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未来走势会怎么样?我认为接下来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虽然我们这个行业出现了巨大的挑战,但是VC/PE依然是最坚定的、也是最勇敢的创新创业支持者,他们敢为人先,是最勤劳的一群人。不管是在深圳机场,上海机场还是首都机场,最早和最晚的飞机,总能碰到我们的同行。

最后我想说,清科会继续陪同整个行业一起成长,一起度过经济和投资的关健时刻,我们长期看好中国,一起加油,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7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