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庆汽车业翻身仗

虽然重庆新能源汽车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不过重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依旧存在瓶颈亟待打破。
2023-07-21 11:40 · 微信公众号:车百智库  周霜降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争夺战中,重庆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重庆一度被认为是中国的底特律,曾诞生*辆吉普车;不仅拥有长安铃木、长安福特、力帆、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多家整车生产厂商,还吸引到了多家技术含量较高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发展。但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却遭遇了不小的挫折。

可就几年时间,重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又上演逆风翻盘的故事,2023年一季度,重庆汽车出口和产能迎来“开门红”,新能源汽车成绩可观。

目前,重庆已形成以长安汽车为首、以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以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汽车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处于西部*水平。

2023年更是重庆“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年”,一方面,着力加强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招商工作;另一方面,为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动作接连不断。

继北上日本、南下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招商之行后,近期又开始西拓“朋友圈”。由市招商投资局会同渝中区、渝北区、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组成的重庆招商团,远赴意大利、德国开展定向招商引资及推介。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工业机械等多个行业。

围绕此现象,本文将深入探讨以下三个问题。重庆汽车产业经历了哪些大起大落?又是如何迎头赶上的?未来,谁最有机会抓住产业转型的机遇?

01 以微为本,以轿为主

最初重庆汽车产业是由长安汽车牵头发展壮大起来的。

1958年,长安设计并制造了*辆吉普车,重庆汽车产业正式发端。改革开放之后,长安机器厂“军转民”开始生产汽车推动重庆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1983年便进入汽车领域的老牌本土车企长安,在2001年4月,与福特合资联姻,成立了曾经炙手可热的长安福特。

2006年,长安旗下*轿车奔奔的出世,打破了当时的微型车市场中,现象级小轿车奇瑞QQ一枝独秀的风头。带动一批重庆摩托车民营企业转型造车,代表企业包括力帆、小康、银翔、鑫源等。

“以微为本,以轿为主”成了彼时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2009年,乘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东风,重庆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重庆汽车的产销规模从2009年的118.65万辆,到2015年已经增长到260.93万辆,成为*大汽车生产基地。

2013年,重庆喊出要成为“中国底特律”的口号,并提出形成“1+8+1000”汽车产业体系的目标,包括一家龙头车企、8个在中国排名前十的汽车品牌建成或在建数十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以及上千家零部件企业。

2015年,长安汽车更是以142.5万辆的自主产销量,成为*年产销量突破百万辆的中国品牌。而同时期,中国四大车企集团中的其他三强———上汽、一汽、东风的自主产量共计仅170万辆左右。高歌猛进的长安汽车,后来甚至一度赶超吉利、奇瑞、长城坐上了造车势力中的头把交椅。

2016年,重庆创造了一个*时刻,汽车产量达到266万辆。就在同年,重庆市全年GDP以10.7%的增幅领跑。也正是因为这组亮眼的成绩单,重庆被塑造成中国的“底特律”。

此后两年,重庆汽车产量持续保持300万辆以上的高位,这是重庆汽车产业颇为风光的时刻。

如果说,重庆汽车工业大致分为两个阶段,整个90年代的任务是“军转民”圆满完成,打好了*步的“地基”:1995年,重庆市汽车产量达11.45万辆,成为全国第五大汽车生产基地,规模排在一汽所在的吉林、二汽(东风汽车)所在的湖北、上汽所在的上海以及北汽所在的北京之后。

到了新千禧的*个十年,重庆汽车工业不仅充分汲取了之前的养分,更跟随经济发展的浪潮,抓住了西南地区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开始了急剧的扩张。

02 掉队

只是萧瑟来的也极为迅速。

2018年,行业转型叠加中国汽车市场近30年首次负增长,双重夹击下,重庆汽车产业开始遇挫:长安福特销量腰斩,有着“小车*”之称的铃木汽车退出中国市场,力帆陷入多重困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安福特产能利用率仅为9%,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则早在2018年就有70%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重庆汽车业日渐消沉,曾经千亿规模、年产超300万辆的“中国底特律”,仅靠长安汽车一家扛起大旗,恐难以为继。

重庆经信委副主任居琰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重庆汽车产业再不谋求转型,未来面临的不仅是支柱产业能否支撑得住的问题,背后还有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

相比之下,沪粤浙苏皖五地嗅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良机,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下注:上海特斯拉、广州小鹏、合肥蔚来……

重庆汽车产业,到了必须要转型的紧要关头。

“围绕汽车、电子信息这两个共有的支柱产业,川渝两地经信部门联合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并且已经开始推动。在这方面的发展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希望大家来重庆试一试。”2021年6月,彼时的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喊话,“如果还不来重庆可能就会后悔,就像买房子、买股票一样,好股票会越涨越厉害,现在不买就会后悔。”

2022年,重庆市共有34条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公布。

2014—2022年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政策解读,图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被重庆招商热情打动的,就有弗迪电池。

2020年,重庆弗迪电池工厂在重庆璧山投产,这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首发地,也是全国*“刀片电池”生产基地。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工厂,让重庆动力电池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

此后,还引进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研究总院及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吉利的高端类新能源项目,以及拥有巨额话题量的华为与赛力斯等。

重庆从此挥手告别了成为底特律,转型谋变新能源。

03 唱好“双城记”

除了好的营商环境,激活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机另外两大关键,一是产业链思维,二是成渝的“优质朋友圈。”

汽车龙头企业中,长安汽车和赛力斯集团带动作用明显。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春水提到,仅两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比重达到88.2%,对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6.4%。并且,重庆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领域已有比亚迪、赣锋、吉利等动力电池企业,金康、青山等电机企业,大陆、南方天合等电制动企业,龙润、耐世特等电转向企业,超力、重庆三电等电空调企业,博世、明天等氢动力系统企业。

智能网联领域先后引进延锋国际智能座舱、亮道智能毫米波雷达、长线科技汽车芯片、辰致线控底盘等重点项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自主配套能力,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初步成型。

此外,“成渝经济圈”也助力了重庆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成渝双城经济圈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96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近6.3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9%、6.9%、6.3%,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纲要》提出,成渝两市共同发力,合力发展川渝汽车产业,相关产业链优势互补,打造成渝汽车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譬如,两地共同打造应用场景,创新打造成渝氢走廊、成渝电走廊、成渝智行走廊等“三走”,累计共建充电桩33.35万个、加氢站24座。共同推进补链强链。搭建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推动两地400余家企业实现相互配套,年配套金额超过110亿元,带动行业全域配套率超过80%。

成渝汽车产业一体化发展,有助于形成技术合力、市场合力、资源合力,协同打造支柱产业,共同推动成渝两地的汽车产业高端化发展。

正如龙泉驿区委书记何勋所说:“成都和重庆两地的汽车整车产量已占全国18%,具备了参与全球竞争、带动区域发展的实力。成渝合作是更大范围内构建生态圈。”

成渝城市群规划,图自:四川省政府,泽平宏观

车百智库(微信:EV100_Plus)认为,重庆汽车的翻身仗对老牌“汽车城”来说有两大启示:

首先要大胆实践探索,卸下多余的“包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

其次,要不断创新产业资源的集聚方式,加强学习借鉴,谋求合作共赢,与周边“汽车城”或新兴汽车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汽车产业发展,让老牌汽车厂商焕发新机。

04 谁能坐上“牌桌”

虽然重庆新能源汽车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不过重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依旧存在瓶颈亟待打破。

譬如,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大而不强”,与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头部车企相比,重庆新能源汽车在单车售价、利润,以及名气等方面,与它们仍有较大差距。其次,产地协同方面,本地配套率较低。相关数据显示,重庆传统燃油车本地化配套率达到70%,在全国名列前茅,而新能源汽车本地化配套率,仅在30%左右。

另一方面,武汉、长春等传统汽车重镇正奋力转型。

武汉经历过汽车产量下滑的落寞,但随着小鹏汽车武汉项目、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路特斯科技公司全球总部、伟斯巴特中国区研发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落户武汉,其奋力崛起的决心十分坚定。

长春则瞄准汽车“新四化”方向,引入落位奥迪PPE、比亚迪电池等重大项目,进一步扩大投资布局,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

同时,西安、常州、合肥抢抓机遇,持续加码押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西安深度绑定比亚迪、吉利、陕汽等领军车企,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常州、合肥在“链主”企业带动下,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形成后发优势。

未来谁能抓住产业转型的机遇现在都还不好说。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积淀的科技、人才及资源优势,与其他城市共同撑起汽车产业链的全球大市场,是永远的发展课题。

而且每个城市的资源禀赋和历史定位不同,发展目标不能不切实际,能做的就是尽量提升自身能力,把握产业变革的机遇,重新布局城市产业格局。

【全文参考】

[1]《新汽车城崛起》,《财经》2023年第12期

[2]《2023年重庆市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将从三个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前瞻产业研究院

[3]《重庆:加速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重庆日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车百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