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轮到时代淘汰广汽三菱了,但这与新能源无关

已经启动电动化转型很多年的奥迪,还要靠在中国购买技术来推动转型,如今才启动电气化转型的三菱,还有什么可以给广汽三菱的呢?
2023-07-14 10:14 · 品玩  董楠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文件,广汽三菱继6月进入临时停产后,宣布人员优化决定,也就是说,广汽三菱继停产后,正式启动了裁员。

虽然有广汽三菱在职工作人员向品驾确认,目前确实在裁员, 不过并无广汽三菱解散的消息。但是广汽三菱的下一步,很可能是随着投资收缩,在关、停、并、转中寻找结局。

图源:网络

大概*的结局,就是现有资产并入广汽体系,车型被广汽旗下广汽传祺或广汽埃安接手。

今年3月到5月,广汽三菱长沙工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对于三菱将退出中国的揣测也开始陆续传出,5月,三菱汽车社长加藤龙夫还称,没有退出中国的计划。

不过,今年6月广汽集团的产销数据中,广汽三菱已经不在其中。广汽集团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三菱的年产量为35542辆,同比下降超过40%。

图源:广汽集团6月产销快讯公告

这期间,广汽集团还曾两次为广汽三菱输血。

最近的一次是6月21日,广汽集团披露的《关于向广汽三菱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合资企业广汽三菱各股东方按各自所持股比,向广汽三菱提供总额不超过18.84亿元的资金支持。按照股比,广汽集团将提供不超过9.42亿元委托贷款。

去年10月,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广汽三菱亏损5.1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1%。为了维持广汽三菱的运转并改善其现金流,广汽集团为广汽三菱提供了一笔1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但是,这也已经无法帮助广汽三菱翻身了。

在广汽集团里,广汽三菱可能是继广汽菲克之后,又一个倒下的合资品牌;在日系品牌中,也是自铃木、马自达之后,又一家在中国市场战略收缩的品牌;在合资品牌中,也是今年来继福特传出裁员,又一家可能酝酿大撤退的外资品牌。

虽然在网传文件中提到,我们目前的产品受到市场转型的影响,销售远未达预期”,但其实并不完全准确。

毕竟,很多合资品牌依然可以靠燃油车市场的利润来维持体面,而只想躺着赚钱的广汽三菱,在燃油车市场也是注定要被抛弃的

“三菱”,燃油车时代拥有强大的性能和技术标签,但是这些能力并没有让广汽三菱在中国硬派越野市场有所作为,一直以来,广汽三菱都在靠欧蓝徳支撑销量,曾经“20万以内四驱七座合资SUV”是欧蓝德的市场标签,并且创造过年销10万辆的成绩。

但是,当长城靠坦克抢滩硬派越野市场后可以发现,中国汽车市场的口味变了,三菱已经无法仅靠品牌给这个市场带来任何溢价能力了。

其实,中国汽车消费者爱面子的心理一直没有改变,变的是这种心理的升级,过去大空间、加长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在需要靠内饰审美、科技感,甚至是与都市生活时尚度相贴合来实现,而三菱并没有去主动寻求这样的改变。

去年广汽三菱推出全新欧蓝德时,*的改变也不过是在标配的10.25寸中控显示屏上增加了CarPlay、CaLlife、HiCar等手机映射功能。

同时,去年在广州车展上开启预售的皮卡L200更是让行业同仁惊掉下巴,不但没有搭载三菱招牌的超选四驱,内饰简洁到过于朴实,27万-30万的预售价,简直可以被山海炮按在地上摩擦。

所以,不是时代淘汰广汽三菱,是它自己实在不争气。

广汽三菱推出过两款新能源车型,均是来自广汽传祺、广汽埃安的换标车,2018年,广汽三菱推出的祺智PHEV,其实是广汽传祺GS4的改款;2022年,广汽三菱推出*纯电车型阿图柯,来自广汽埃安AION V的换壳。

而三菱决心转型电动化,也是从今年才开始的。

今年3月,三菱汽车宣布将于2030年之前投资1.4万亿日元用于研发插混跟纯电两种车型的研发工作,预计今后5年里推出近10款新型电动汽车。将投入约2000亿日元加紧确保车载电池。

已经启动电动化转型很多年的奥迪,还要靠在中国购买技术来推动转型,如今才启动电气化转型的三菱,还有什么可以给广汽三菱的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