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七部门发布首个生成式AI监管文件;广汽三菱全员信宣布停产减员;全球最大主权基金,亏了110亿美元

出台《办法》,既是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防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风险的现实需要。
2023-07-14 08:58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近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办法》,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传播虚假信息、侵害个人信息权益、数据安全和偏见歧视等问题,如何统筹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和安全引起各方关注。出台《办法》,既是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防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风险的现实需要。

阅读全文

一年巨亏110亿美元,全球最 大主权基金怎么了?

当地时间周二(7月11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披露,由于去年全球股票和债券价格大跌,导致其投资损失了约110亿美元。

相比之下,得益于市场在新冠大流行后反弹,PIF在2021年的投资活动赚取了190亿美元利润。

阅读全文

又一合资车企败退中国:宣告停产,将进行裁员

又一家合资车企走到悬崖边缘。

昨天,一封名为《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的文件在网络上流传,信中提到,广汽三菱因陷入经营困境,已于6月正式进入临时停产阶段,并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员结构优化。

所谓的结构优化其实就是裁员,广汽三菱表示将会公布员工安置方案。

事实上,此前就有传闻称“广汽三菱将退出中国市场”,彼时三菱社长加藤隆夫还积极辟谣表示,三菱不会退出中国市场,长沙工厂也会在6月重启生产。

阅读全文

新加坡PE,淡马锡亏了390亿

最新一幕出现。

本周,新加坡巨无霸投资公司淡马锡公布了2023财年年度报告——截至2023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降至382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年度股东总回报率仅为-5.07%,为2016年以来最差的年度表现。此外,这家成立近50年的国资机构还罕见出现了净亏损,数额达73亿新元(约合人民币390亿元)。

“2022年是过去十年来市场面临最艰巨挑战的一年。这一财年初始,冠病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给市场带来曙光,然而不久之后就有多重冲击接踵而至。”淡马锡董事长林文兴在报告中坦言。

阅读全文

投资人打卡荆门

投资界VC情报局之城市看板,我们来到《三国》中的军事重镇——荆门,地处湖北省中部,东临江汉平原,南接大别山脉,这里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2022年“宜荆荆”经济总量跨越万亿,成为继武汉都市圈后湖北第二个经济总量跨越万亿的都市圈,打造着1+1+1>3的城市效应。

阅读全文

澳洲联储迎来首位女性掌门人

澳大利亚政府今日宣布,任命澳洲联储副主席布洛克(Michele Bullock)为新任澳洲联储主席,任期时长7年,从今年9月17日开始正式接替现任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官方表示,届时空缺的副主席暂未有合适人选公布。此外,布洛克将成为澳洲联储63年来的首位女性联储主席。洛威对布洛克表示祝贺,澳大利亚财政部感谢了洛威在职期间的奉献。

马斯克披露xAI成立日期隐含深意:42是生命、宇宙和万物终极问题的答案

马斯克在一条推文中披露了xAI成立日期中隐含的深意,他分享了一张xAI官网介绍页面的截图,将公司成立日期“2023年7月12日”标红,并在旁边加上一行文字:“7+12+23=42。42是生命、宇宙和万物的终极问题的答案”,“正如我的偶像道格拉斯·亚当斯所说的那样。”道格拉斯·亚当斯是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的作者,这是对少年时期的马斯克影响最深的一本书。(环球网)

英特尔CEO三个月内再次来华

7月10日,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等一行高管来到英特尔成都基地,庆祝英特尔扎根蓉城二十周年。这是短短三个月内,基辛格的又一次中国行,他和多位英特尔高管出现在成都、北京等地,出席本周的一系列活动,包括英特尔成都基地二十周年庆典,在中国市场推出第二代Gaudi深度学习加速器,与多家客户交流,并出席第十四轮中 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等,体现了英特尔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与承诺。(新浪科技)

马斯克今年财富增长超1000亿美元

随着全球股市在2023年的反弹,许多亿万富翁的财富大幅增加。作为特斯拉、SpaceX、推特和Neuralink等多家公司的老板,埃隆·马斯克今年迄今(截至7月10日)的财富增加了1060亿美元,主要来自特斯拉股价的上涨。目前马斯克的净资产约为2430亿美元,其中包括价值1000多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以及他在推特和SpaceX等未上市公司的大量股权。(新浪财经)

喧闹的「人形机器人」:距蓝海产业还有多远?

壹  ||如果给AI一具人类的身体,使其能够进入人类现实世界进行交互,由此诞生出的人形机器人,不就是AI和机器人产业共同的终点吗?

贰  ||虽然人形机器人对上游零部件有更高的要求,但仍与工业机器人具有共通性,二者核心硬件构成都包含伺服电机、减速器、传感器等。

阅读全文

芯片产业迎来转折点

2023年已经过半,在上半年,整个电子半导体产业表现低迷,更令人担忧的是,第二季度的供需行情不如预期,这给下半年的产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虽然全年同比负增长的态势不可避免,但人们希望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的市场表现能有明显改善,体现出较强的复苏信号,但近期的行情似乎正在打击这种愿望。

基于当下行情,展望下半年市场表现,目前,业界出现两种情绪:一、偏悲观,认为下半年依然会衰退,要到2024上半年才能呈现出复苏态势;二、偏乐观,认为当下已经有多个复苏信号,只是复苏过程比之前预期的要缓慢,但到第四季度会明朗起来,从而为2024年初的全面增长奠定基础。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苹果官宣返校季促销活动

苹果宣布在英国以及欧洲、亚洲和中东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推出“返校季”促销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23年10月23日。目前,Apple Store教育商店已经进入了维护状态,预计将在稍后开启。商店开启后,大中华区用户可以在以折扣价购买符合条件的设备(MacBook Air、MacBook Pro、iMac、Mac mini以及iPad Pro和iPad Air)的同时获赠AirPods或Apple Pencil。此外,学生还有资格享受AppleCare+20%的折扣。(IT之家)

麦当劳中国回应或将易主:所有权结构不变

7月13日,据外媒报道,凯雷投资集团与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私募股权子公司信宸资本正向一些基金寻求40亿美元的资金,以购买其在麦当劳公司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的部分股权。于上述说法,麦当劳中国主体公司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回应称:“金拱门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将会继续充分利用中信(信宸资本)、凯雷和麦当劳全球充足的资本及资源支持,进一步加速发展,实现未来1万家餐厅的发展目标。公司的所有权结构保持不变,各方股东对金拱门发展的支持坚决不变。”(中国商报)

京东大模型正式揭晓:言犀,预计8月正式上线

7月13日,京东正式发布京东“言犀”大模型。据悉,该模型参数规模达千亿,支持文字、语音、视觉多模态,重点面向零售、物流、金融、医疗健康等行业。与此同时,京东还发布了言犀AI开发计算平台,该平台除了支持言犀大模型,也支持其他主流的开源模型,目前已启动预约注册,预计8月正式开放。

苹果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团队规模增至152人

据报道,苹果公司再次扩大其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团队规模。根据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数据,截至2023年7月7日,苹果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团队增至152人。同时,苹果车队规模自3月以来一直稳定在66辆测试车。报道指出,此前苹果将其测试团队规模由3月份的201人缩减至145人,也是苹果两年来首次缩减其测试团队规模。(界面新闻)

淘宝天猫启动重大人力体系改革:取消P序列,P8以上改为组织任命

近期淘宝天猫集团启动了近年来最大的人力制度改革,涉及员工绩效、层级体系等多个核心事项,目前已形成一个初步的“征求意见版”:取消P序列,改为14-28级,对应原P4-P8,每三个层级对应一个P级;原P8以上员工走组织任命的形式,不再有职级的晋升和降级,而根据业务规模和团队规模来决定薪资和奖金;14-28级员工工资和奖金不会只与层级挂勾,未来将实现层级和奖金的逐步分离。对此,淘天集团回应:改革是一定的也是必需的,方案仍在调研阶段。(36氪)

茉酸奶回应高价酸奶

近日,茉酸奶上线了一份问卷调查,征集消费者对即将上新的猫山王榴莲奶昔的心理价位,三个价格选项分别为68元、88元、108元,网友们的留言基本都是“喝不起”。“问卷不等于实际定价,从公司层面来讲,我们始终希望将最优质的食材从原产地带给消费者,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优质食材的成本其实相对透明。”茉酸奶总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定价策略并非高价,高价也不会是茉酸奶未来的品牌战略方向。”茉酸奶总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产品维度从20元至40元左右区间,非常宽泛,能够适用于更多的消费选择。(每日经济新闻)

Grab裁员,互联网寒意席卷东南亚

约20天前的6月20日,东南亚“大厂”Grab爆出裁员消息。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集打车、外卖等综合本地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公司,是东南亚科技公司的代表之一。但这一次,巨头也扛不住了。

其此次裁员的全员信和全员会议中透露,此次裁员涉及到1000余位员工,约占总员工数的10%。这也被外界认为是Grab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甚至,中国互联网圈也对Grab裁员引发了一阵讨论——Grab在北京的团队也受波及,裁掉了10%左右。

阅读全文

东北神经介入一哥起落,躺赢时代的消失静悄悄

在医疗器械领域,辽宁垠艺无疑是最幸运的。虽然没能踩中支架的黄金时代,却在支架集采后率先完成转身,拿下“中国冠脉药物球囊第一证”。

“第一证”,成功开启了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2019年公司营收不过2.52亿元,2021年收入规模攀升至6.17亿元。

阅读全文

中国手机军团印度十年浮沉记

2014年,印度人萨希尔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智能手机,价格约6000卢比(约合人民币524元),这款手机出自中国厂商小米。

他记得,当时一款三星智能手机 Galaxy S 3的价格是2.8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447元),“太贵了,大家都买不起”。而本土品牌基本是贴牌机,他也不想买。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华科润完成数千万Pre-C+轮融资,深圳高新投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4日消息,宁波华科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科润”或“HICREN”)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C+轮融资,由深圳高新投投资,浩悦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推进骨科微型机器人以及创新性骨科微创产品的持续研发、临床试验和商业化推广。

作为弯角椎体成形技术引导者,华科润是全国首家获得弯角椎体成形手术产品国内及欧盟批准上市的生产企业。同时,公司持续开拓发展,以微创新技术与新材料应用产品为核心,提供围绕【机器人+耗材+设备】架构的【1+3+1】骨科整体解决方案,构筑起包括骨科手术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椎体成形全系列产品、脊柱内植入物产品、运动医学系列产品、有源设备及耗材等领域的创新产品赛道布局。2021年底,华科润与欧洲创新手术机器人公司 Interventional Systems(简称 INS)在上海合作成立中欧智薇(上海)机器人有限公司,向市场推出具有显著差异化及创新性的新一代微型骨科手术机器人,目前,首代脊柱手术机器人“智能啄木鸟”已顺利完成注册型检并即将开始临床试验入组;椎体成形、脊柱内固定、运动医院等系列耗材产品不断有新品上市并持续高速增长,2023年弯角系列产品进军国际市场,已在多个国家实现销售并获得临床广泛好评;提前布局的有源设备及耗材系列多款主机及刀头顺利上市并快速铺开,开创出集采背景下新的业务增长点,也使公司稳健步入设备+耗材双轮驱动时代。

阅读全文

恩瑞恺诺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水木春锦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南京恩瑞恺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瑞恺诺」)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水木春锦资本领投浙江复聚投资参与了本轮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恩瑞恺诺完成IND申报、管线产品的推进、现有研发项目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IIT)和早期管线的研发等。

阅读全文

全面布局商协会数字化服务,凯迪云获1亿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据亿欧网获悉,广州凯迪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凯迪云”)获得1亿元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小山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吴龙彬。此次,吴龙彬董事长是看好商协会赛道,高度认同云商会创始团队的战略布局,肯定了云商会现有的用户粘合度价值以及平台生态前景,从而进行领投。

广州凯迪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云)旗下的商协会(社会组织)数字服务平台云商会,是国内首个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平台,旨在通过数字化服务,助力商协会实现服务数据化,数据可视化,从而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服务。

阅读全文

北新智能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南京北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新智能”)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为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独家投资。北新智能成立于2020年,专注于工业场景下的机器人+AI智能巡检领域,提供面向运输巡检、智慧工厂、人机交互等领域的人工智能硬件及解决方案,以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满足工业数字化场景中的无人化智慧巡检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北新智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软件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市场及产品推广。

实际上,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对自动化的生产需求越来越大,工业机器人应运而生。皮带机是电力、钢铁、煤炭、矿山等工业生产场景中的重要组成部件,它的运行状态,直接影响着相关行业的生产效率。因此,皮带机的智能化运行水平,也间接体现了相关行业生产调度系统的科学现代化水平。目前,皮带机的行业痛点在于人力效率低、可靠性差、工作量大,工作环境恶劣,以及涉及的皮带撕裂、跑偏、堵料、托辊损坏发现不及时导致的运维成本升高,这些会给整体安全生产带来持续的隐患。

阅读全文

「朗博特」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拙朴投资、鹰盟资本共同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据36氪获悉,宠物药品企业「朗博特」近日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拙朴投资、鹰盟资本共同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宠物创新药管线的继续研发、市场拓展等。

据了解,朗博特于2017年12月成立,2018年获得天使轮融资;发展至今已获得6张新兽药证书和两张仿制药批文,包括复方甘草酸苷片、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头孢泊肟酯片、非泼罗尼溶液剂等创新宠物药,以及复方制霉菌素软膏和非泼罗尼滴剂等仿制药,为实现 “让宠物医有所药”的愿景贡献力量。

阅读全文

华力创科学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泓川源私募基金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据投资家网,华力创科学(深圳)有限公司提前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得益于专注于中早期硬科技投资的老股东泓川源基金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及对公司的高度认可。据悉,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满足行业大客户所需要的中试车间以及全球第一条基于光学原理的力传感器全自动装备产线的建设与投产。

华力创科学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以“赋予高层次力感知技术”为己任的科技创新型公司。旨在为各行业提供基于光学原理的高性能智能力觉传感器;同时也可结合机器人,视觉系统及智能控制算法集成“视-触”觉融合机器人,为目标客户开发整体力控解决方案,解决各行业“力感知能力缺失”的痛点问题。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76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