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市值暴跌6500亿,马斯克哪来的底气敢继续降价?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购买新车是一个重大决定,所以每当经济出现不确定性时,人们通常会暂停购买新车,至少观望一下,(所以降价能推动销售)。”
2023-07-21 13:46 · 凤凰网  凤凰网科技 综合整理|萧雨 编辑|姜凡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三放话称,特斯拉未来可能还会继续降价,这吓坏了投资者,导致特斯拉股价大跌近10%。不过,马斯克这么说是有底气的,因为他找到了一个新的赚钱法宝。

在投资者心目中,除了电动汽车以外,特斯拉还有一个备受青睐的指标,那就是超高的利润率。2022年*季度,特斯拉*时的毛利率接近30%,是传统汽车制造商福特、通用的两倍还多。然而,特斯拉发起的价格战已经侵蚀了公司的利润率,该公司周三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毛利率已经降至18.2%,创下四年来的新低。

图|特斯拉汽车毛利率不断下滑

利润率的下滑已经让投资者忧心忡忡,但是马斯克火上浇油,声称还要进一步降价。马斯克周三在电话会议上称,如果利率继续上涨,特斯拉将不得不继续降价。他认为,在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通过牺牲利润率换取更多汽车销量的做法是合理的。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购买新车是一个重大决定,所以每当经济出现不确定性时,人们通常会暂停购买新车,至少观望一下,(所以降价能推动销售)。”马斯克表示。

但是,投资者似乎无法承受特斯拉利润率的进一步下滑了。周四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大跌9.74%,市值蒸发899亿美元(约合6452亿元人民币)。

图|特斯拉股价大跌9.74%

特斯拉股价的大跌还拖累了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斯克净资产在周四下滑203亿美元,成为该指数历史上财富跌量第七高的富豪,导致马斯克*世界第二富豪、路易威登董事长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的幅度进一步缩小。不过,马斯克凭借着2344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保住了世界首富的位置,*阿尔诺大约330亿美元。

赚钱新法宝

但是,马斯克一点也不担心特斯拉的利润,因为他找到了一个新的赚钱法宝: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系统(FSD)。

“自动驾驶的潜在价值会让所有这些财务数据看起来微不足道。”马斯克表示。

马斯克也在周三透露,特斯拉将对外授权FSD系统,而且已经在与另外一家汽车大厂讨论授权事宜,但没有披露这家公司的名字。

“我们不想把FSD据为己有,我们非常乐意把它授权给其他汽车公司。”他在电话会议上说。

马斯克对于FSD的看好得到了分析师的支持。方舟投资分析师塔莎·基尼(Tasha Keeney)在推特上表示,鉴于行业经历的失败,马斯克宣布对外授权FSD并不令人惊讶。

“自动驾驶很难,它需要大量数据,我认为许多汽车制造商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基尼表示。特斯拉的财报显示,FSD beta测试版已经完成了超过3亿英里(约合4.8亿公里)的行驶里程,其中一半以上是在上个季度完成的。

那么,FSD能给特斯拉创造多少价值呢?

知名科技分析师、深水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称,FSD功能是特斯拉股票的一个重大利好,该技术有望每年为特斯拉额外增加200亿美元的营收。

蒙斯特指出,特斯拉授权FSD的财务潜力巨大,因为竞争对手很可能会使用率先进入市场的技术,而不是花钱开发自主版本。

目前,特斯拉车主可每月支付199美元,从基础版辅助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升级到FSD。但是蒙斯特指出,如果该特斯拉能够将价格降至每月100美元,并将FSD授权给市场上25%的新车和轻型卡车,这有可能会让特斯拉的年营收增加大约40亿美元。

蒙斯特称,到第五年时,特斯拉增加的营收很可能会扩大到200亿美元。他估计,特斯拉十年内的营业利润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FSD授权将使得特斯拉营业利润额外增加20%。

“虽然这些目标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但是这表明FSD授权带来的机遇是重大的,值得等待。”蒙斯特指出。

不过,马斯克这次自己倒是有些谨慎了。“人们过去会取笑我,也许这很公平,因为我过去对实现全自动驾驶的预测一直很乐观,”他表示,“我就是那个鼓吹FSD的人,但我认为到今年年底时,自动驾驶会比人类更好。我过去的预测一直是错误的,这次可能也会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