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降价,特斯拉听谁的?

此外,马斯克还宣布,从今年Q3开始,特斯拉将推出一次性政策,允许用户对FSD进行转让。
2023-07-21 07:00 · 电厂  严利婷   
   

特斯拉“规模优先”的竞争策略所带来冲击仍在持续。

7月20日,特斯拉对外披露了截至6月30日的Q2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今年Q2,特斯拉实现营收249.3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45.1亿美元,并创下了单季营收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单季净利润也达到了27亿美元,不仅超出市场预期的23.9亿美元,同比增长幅度更是高达20%。

这背后是特斯拉通过降价撬动的规模效应。根据财报显示,今年Q2,特斯拉产、交量均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准,其中,特斯拉的产量接近48万辆,同比增长86%,交付量达到46.6万辆,同比增长83%,而Model 3与Model Y累计交付了44.7万辆,Model S和Model X则累计交付了1.9万辆。

不过,与规模所带来的营收增长态势不同,特斯拉的盈利能力却在持续下滑。继Q1毛利率跌破20%的长期目标线之后,今年Q2,特斯拉的毛利率进一步跌至18.2%的4年期低谷,远低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8.8%,此外,特斯拉的营业利润率也跌破10%,相较于去年同期下滑近5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盘后跌幅一度达到了5.29%,截至收盘,特斯拉股价最终报收279美元。

1、遭遇长、短期的利益博弈 特斯拉还会继续降价吗?

市场反馈并不意味着特斯拉的基本面在恶化,而是市场对“好学生”的要求非常高。

按照正常的估值逻辑,当前,全球电动车市场仍处在渗透率较低的增长阶段,作为行业龙头的特斯拉营收规模更是屡创新高,并且今年Q2的营收增速还进一步增长了23个百分点,而即便抛开这些增长模型下的正向指标,无论是在新、旧造车势力中,特斯拉的利润率都处于**地位。

对此,深水资产管理合伙人Gene Munster也认为,不用太担心特斯拉利润率状况的短期恶化,这不会对特斯拉的股价造成太大影响。相较之下,传统汽车厂商的电动车业务更是深陷财务泥潭,他列举了一组数据,福特电动车部门亏损40%、极星汽车亏损45%,而特斯拉营业利润率为9.6%。

“最重要的是整车毛利率达到了18.1%,高于华尔街预期”,Wedbush 分析师Daniel Ives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特斯拉的降价是用短期痛苦换取长期收益的战略举措,随着即将到来的Model 3与Model Y换代与Cybertruck为代表的新车问世,他预计特斯拉下半年的利润率将逐渐企稳回升。

除了产品因素之外,上游原材料的价格走向也为市场的乐观预期提供了支撑。公开数据显示,作为电池核心原材料的碳酸锂,最新价格已经从去年的60万元降至30万元左右,期间,甚至一度下探至18万元。按照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的判断,下半年,随着产能逐渐提升价格可能还会调整。

“现在的关键是不再降价”,Daniel Ives表示,当前,特斯拉的利润率处于稳态区间,如果在美国和中国的需求能够持续,特斯拉下半年毛利率会高出几个百分点,并在2024年前回到20%的水平。20%的毛利率是特斯拉追求的长期目标线,今年Q1,马斯克曾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实现。

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管理层就反复强调外部经济不确定的影响,而对于是否会继续降价的疑问却一直不置可否。按照CEO马斯克的说法,若政府加息就会增添购车负担并降低市场需求,特斯拉会随时以价格来进行对冲。至于下一步的具体动作,特斯拉这次也依旧没有给出答案。

“这个不确定时期的挑战尚未结束,但我们相信通过各种高潜力的项目投入,我们拥有实现业务长期增长与成功的正向要素”,特斯拉方面还表示,当前,位于德州奥斯汀超级工厂正在安装新车Cybertruck的设备,初步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投入生产,并向客户正式交付首批产品。

特斯拉模糊的节点表述也让外界对这款跳票已久的产品产生了怀疑。对此,特斯拉在业绩会上解释称,虽然特斯拉在过往的车型量产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但Cybertruck的产能爬坡还是受到了很多因素的限制,“因为Cybertruck与其他产品都不同,产量的爬坡速度取决于整条供应链的短板”。

比如,在电子电器架构方面,为了进一步摆脱供应链的制约,特斯拉正在不断加大自研控制器的比例。今年3月1号的投资者日活动上,特斯拉曾对外透露,最早推出的Model S控制器自研率只有20%,而Cybertruck控制器自研率达到85%,下一代车型的控制器自研率将进一步达到100%。

这也为量产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特斯拉Optimus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根据管理层介绍,这款机器人里面集成了很多电子设备、控制器、传感器,并且每一种器件都是单独定制,设计起来并不容易,当前,Optimus的产能主要是被执行器扼住了喉咙,预计今年11月自研的控制器才能落地。

对于Cybertruck与Optimus,特斯拉表示,市场上的需求都很旺盛。其中,得州工厂正在全力为Cybertruck的量产做准备,4680电芯的产量已经超过1000万,而Optimus今年年底将会开始交进行测试,预计明年将会率先在特斯拉工厂进行应用,但特斯拉并没有披露任何具体的订单信息。

此外,马斯克还预告,由于夏季的短暂停产及全球工厂升级,今年Q3,特斯拉的产能将会受到一定影响。按照规划,今年特斯拉的交付目标是180万辆,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已经累计生产了92.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3%,而累计交付量则达到了88.9万辆,相当于完成了全年交付目标的49%。

对此,Munster认为,相较于短期的业绩波动,特斯拉的长期挑战在于,当电动车销量最终达到100%时,能不能拿到10%-20%的市场份额。按照Munster的测算,倘若特斯拉在未来10年内能获得10%的全球份额,预计整体营收规模将从今年的1300亿美元增长到1.1万亿美元。

2、长期挑战是市场份额 短期内FSD的能见度越来越高

对于特斯拉来说,一个营收层面的利好信号就是FSD的能见度已经越来越高。

“从理论上来说,我们甚至可以以零利润的价格出售我们的产品”,今年Q1业绩会上,马斯克曾表示,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中,特斯拉拥有独特的战略优势,包括FSD在内的软件可以为特斯拉带来可观的利润,而新进入者想要复制这种模式,*的办法就是打造一款能让用户甘愿付费的产品。

“我认为没有人能复制特斯拉的成功”,马斯克解释称,很多公司试图做出更好的AI产品,但这是一场体系化能力的比拼,不仅涉及到人力、算力、模型,还需要有海量的实测数据。根据特斯拉方面的披露,当前,FSD测试版的总行驶里程已达到行业前所未有的3亿英里(约4.83亿公里)。

本次财报发布前夕,特斯拉还公布了超级计算平台Dojo的最新进展。这个平台最早于2021年对外公布,最初包含5760块英伟达A100 GPU,安装在总计720个节点当中,每节点含8个GPU,性能达到1.8 Exa-Flops,随后,特斯拉又自研了高性能AI型CPU,并进行了分布式的框架改进。

这使得Dojo超算平台拥有可以无限拓展的算力空间。根据特斯拉规划的时间节点,今年7月,Dojo计算机将正式开始生产,明年2月份,Dojo将成为全球*进的5台超级计算机之一,明年年10月,Dojo总算力规模将达到100Exa-Flops,相当于30万块英伟达A100 GPU算力的总和。

“我们已经看到了通往完全自动驾驶的清晰路径”,马斯克在业绩会上表示,Dojo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FSD,他预计到今年年底,特斯拉在Dojo上花费的成本将达到10亿美元,而按照英伟达A100芯片大约1万美元的市价计算,其他公司想要复制这样的一个超算平台至少要耗费数倍的资金投入。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从Dojo训练计算机的生产开始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将迈入新的篇章。按照他的说法,依托于Dojo超算平台,FSD将会迎来快速进化,他将现阶段称为FSD 的技术拐点,预计到今年年底就可以比人类驾驶员更出色,而新版的FSD将正式去掉“测试版”三个字。

不同于以新势力为代表的多传感器融合流派,特斯拉在自动驾驶上采用的是纯视觉算法,而安全性一直是制约FSD落地的重要因素,此前,特斯拉都是通过FSD Beta版在北美、加拿大、英国等地开启路测,最新的FSD Beta已经迭代到了11.4.2,国内虽早已上架但限于法规迟迟未能开启路测。

今年5月份,马斯克访华就被指是为了FSD入华铺路,并且,上海官方也曾表态要支持特斯拉在国内发展自动驾驶。对此,马斯克在此次业绩会上表示,监管层面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比小鹏、华为、理想等已经上线城市NOA的国产厂商,特斯拉在国内自动驾驶的进度慢了不止一拍。

当前,特斯拉为了进一步保证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正在就Dojo对视频数据的训练进行算法优化。反应在财报上就是,今年Q2,特斯拉的研发费用已经同比增长41%至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按照马斯克的说法,未来3年,特斯拉的资本支出也将进一步向视频数据训练方面倾斜。

不过,除了政策限制,另一个影响特斯拉FSD渗透的因素在于价格。当前,特斯拉FSD支持一次性买断和按月付费两种订阅模式,其中,FSD在海外的购买价为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87万元),订阅价为每月199美元/99美元,国内的选装价格略低一筹,但购买价也达到了6.4万元。

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这对于用户的可负担性也造成了一定压力。对此,马斯克则认为,相较于完全自动驾驶所能带来的价值,特斯拉FSD 的定价并不高。他在业绩会上解释称,自动驾驶将大大提升车辆的利用率,类似于Airbnb的概念,自动驾驶车辆的利用率会是非自动驾驶车辆的5倍。

此外,马斯克还宣布,从今年Q3开始,特斯拉将推出一次性政策,允许用户对FSD进行转让。这意味着,FSD的价值将会进一步提升,但他也强调,这并不是*性的政策,目的只是为了让用户开心,而与充电网络一样,马斯克也再度重申,特斯拉非常乐意对外开放FSD 相关硬件和算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