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马斯克与一位湖南小哥,搞了个大的!

美东时间7月12日,宣布成立一家新的人工智能公司xAI。消息一出,外界为xAI惊呼:马斯克的野心,终于暴露了!
2023-07-17 13:24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耿康祁   
   

2018年,马斯克给出了一个惊天预言:未来超级AI将接管世界,如果人类试图阻碍就会被摧毁,就像人类碾死蚂蚁一样!

五年后,他决定亲自下场,挽救可能的“文明毁灭”。与他共襄盛举的,还有一位出生湖南的小哥。

01  重磅玩家,来了

6月下旬,马斯克突然叫板Meta CEO扎克伯格,约一场“笼中格斗”。扎克伯格也毫不示弱,立马回应:

“地点发我!”

两大科技互联网巨头公开约架,起因是Meta要上线Twitter竞品Threads,而马斯克并不看好。亿万富翁的商战这样“接地气”,瞬间引发了全球网友凑热闹。

马斯克喊了话,接下来却有点“怂”。先是妈妈出面阻止,马斯克喜提“妈宝男”称号;上线5天就收获过亿用户的Threads,更让Twitter面临口碑和用户双失的风险。

事件持续造势半个多月,被无数围观网民调侃:这次,马斯克真的“栽了”。但事实是,小扎成了营销鬼才马斯克的“垫脚石”。

趁着热度,马斯克转头就放了个大招——美东时间7月12日,宣布成立一家新的人工智能公司xAI。

这家公司要做什么,目前非常神秘。但它透露的所有信息,给人印象只有一个字:牛。

xAI的官方Twitter号,*一条推文写道:最本质的未解之谜是什么?

马斯克的回复更是脑洞大开,“我经常在想,当我们从一个细胞发展到约35万亿个细胞时,意识是从哪里开始的?”

他甚至发出灵魂一问:“另外,外星人在哪里?”

看起来,探索宇宙及意识觉醒,就是xAI的*使命。这或许,要比在火星上建城市的SpaceX,目标更为远大。

消息一出,外界为xAI惊呼:马斯克的野心,终于暴露了!

为了这一天,马斯克至少筹备了半年。而他对AI话语权的“觊觎”,早在2018年就已显现。

2015年,马斯克成为OpenAI的创立者之一。2018年初,他十分不满地对后来的OpenAI CEO山姆·奥特曼抱怨:项目进展太慢,严重落后于谷歌。

马斯克自信地提出了一项方案:让我来控制OpenAI并自己运营。结果,双方关系破裂,马斯克被迫出局。

自此,OpenAI就变成了马斯克的“眼中钉”,他还放弃了后续投资任其自生自灭。

2022年11月发布的ChatGPT,让OpenAI 瞬间成为最热门的科技独角兽。马斯克又急又气,直接取消了OpenAI对Twitter数据的访问权限。

2023年2月中旬,微软宣布将向OpenAI投资100亿美元,马斯克更是怒斥“OpenAI变了”:“从一个开源、非盈利导向以制衡谷歌的公司,成了一家由微软控制的闭源、追求利润*化的垄断集团。”

他痛心疾首地说:“这与我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

3月份,马斯克牵头、上千名知名人士签署的“恐吓信”出炉了:要求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至少6个月。

但马斯克也明白,让AI刹车只是一厢情愿。本着“如果你不能打败他们,就加入他们”的心态,他除了隔空喊话,还做了一手准备。

今年3月,马斯克在内华达州注册了xAI人工智能公司。有心人发现,他还一直在人工智能领域物色人才,热衷在OpenAI、谷歌等公司挖墙脚。

4月初,马斯克更是花费数千万美元,购买了1万个GPU。人们当时普遍推测,这是要为Twitter训练大模型,用于搜索或广告策略改进。

结果,所有人的格局都小了。马斯克不是要做一个能用的AI大模型,而是要颠覆由微软、OpenAI和谷歌把持的竞争格局,创造出一个“降维打击”的全新AI产品。

7月15日的交流会上,马斯克解释了xAI的目标——将开发“理解物理世界而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技术,并解决许多人类*秀的思想家、科学家无法解决的问题。

这中间包括:暗物质问题、以及为什么在一个超过13亿年历史的宇宙中,人类至今还没有遇到外星生命的“费米悖论”问题等。

xAI联合创始人之一的Greg Yang(杨格)也表示,公司将深入研究AI“深度学习数学”,并将整个AI技术推向新的高度——为大型神经网络开发“万有理论”。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xAI仍有不少悬念。但xAI对马斯克商业帝国版图的重要性,似乎不言而喻。

比如马斯克对用X字母,向来寄予厚望。他的*家创业公司PayPal,前身是X.com域名,就连他孩子和Twitter公司的新名字都用了X。

而且,xAI与马斯克坐拥的特斯拉、SpaceX、Twitter、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基建企业Boring Co平起平坐,具有独立身份。

相比之下,它的劲敌ChatGPT似乎正变得不那么“热”。第三方网站SimilarWeb监测数据显示,6月以来,其网站与移动客户端的全球流量环比下降了近10%。

半道杀出的马斯克真的能后来居上,甚至彻底颠覆AI行业的想象力吗?

02  豪华天团

如果生在中国,马斯克可能会成为一个“玄学大师”。毕竟连他选的发布日期,都别具深意:23年7月12日,将年、月、日相加,刚好是42。

42有什么深意呢?

马斯克声称,这是为了纪念英国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的科幻著作《银河系漫游指南》

在这本给少年马斯克深刻影响的书中,“42”是一台超级计算机经过750万年计算和验证后,得出的“生命、宇宙与一切的答案”。

其寓意是,整个宇宙的运行不过是无意义的混乱和偶然。人们想要寻求的根本答案,必然超出人类理解范畴——一个简单但无法解释的数字42。

对于马斯克而言,xAI就是将*答案42,还原为人人都能理解的自然语言的超级AI。

为此,他亲手打造了一个包含他在内的12人“豪华天团”,分别来自DeepMind 、OpenAI、谷歌研究院、微软研究院、特斯拉等一流公司。

英伟达人工智能研究员Jim Fan大呼:这就是一支“全明星创始团队”。“人才密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写的论文太多了,数不胜数。”

比如xAI核心团队的*位被选召人才,就是Igor Babuschkin。他最为人所知的,是开发AI模型AlphaStar。

AlphaStar在公认*挑战性的即时战略游戏《星际争霸II》中,碾压绝大多数人类*玩家。这与战胜人类围棋手的AlphaGo,同被视为AI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xAI创始团队还拥有近四成的华人基因。

比如联合创始人Greg Yang(杨格)出生在湖南,就读于哈佛大学的数学系时,其导师正是大名鼎鼎的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加入xAI前,他就职于微软高级研究院。

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戴子航,曾在网易、百度深度学习研究所有过实习经历。吴宇怀则是“深度学习之父”Geoffrey Hinton的学生,有意思的是,他的多伦多大学导师Jimmy Ba也加入了xAI,其主导的《Adam: A Method for Stochastic Optimization》一度成为人工智能领域被引用最多的论文。

这支强到令人发指的队伍,让人们对xAI的未来无比期待。而且,马斯克能够为新公司提供的资源支持,实在是太惊人了。

7月15日交流会上,马斯克表示新公司将得到Twitter、特斯拉的强力支持。比如Twitter平台上的对话数据,非常适合训练大模型。且xAI是*一家,能够直接合法访问的公司。

特斯拉曾设计了专用AI芯片,并且在为AI构建大型计算集群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这可以用来提升xAI的云计算能力。

甚至于,特斯拉还在建造的人形机器人,可以成为链接xAI大脑的物理载体。与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协同,更是充满诱人前景。

xAI背后的大版图,意味着马斯克是在下一盘前所未有的“大棋”。但也并非所有人,都对他充满雄心的AI事业感到乐观。

有人质疑,与OpenAI、微软和谷歌等*的人工智能公司相比,至少部署上百人的规模远不是马斯克的“作坊式”团队可以碰瓷的。

目前,OpenAI产品已迭代到GPT-4。谷歌投资的Anthropic,也于7月12日发布了全新的Claude 2 ,性能大幅提升。处于萌芽状态的xAI想要追上,恐怕并非易事。

而且,在马斯克“挑战人工智能巨头,并保护人类”的宏伟目标对比下,这个小型初创公司就显得更小了。

业内人士甚至嘲讽道:“这个问题需要更大的透明度和协作,而不是一个孤独的天才和一小群全明星。”

更令人担忧的,是知名科技分析师、深水资产管理公司执行合伙人吉恩·蒙斯特声称:马斯克的声誉可能已经受损,无法吸引人才。

去年,马斯克在Twitter的裁员过于“杀伐果断”,让外界觉得“他会一时兴起雇佣你,又一时兴起解雇你,然后不向你支付合同规定的遣散费。”

尽管如此,所有人还是要承认:他仍然是*的马斯克。很多时候,这个名字就意味着一切。

这个坐拥2400多亿美元身家的全球首富,信心十足地写道:“一旦你知道正确的问题,答案往往是最简单的部分。”

而xAI,就是他选择的答案。

03  AI毁灭派,变降临派?

2017年,一场关乎人类命运的辩论,在人工智能大佬丹米斯·哈撒比斯和马斯克之间进行。

一架庞大的火箭,从他们头顶穿过。马斯克得意地说,这是SpaceX的*目标——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项目:实现太空移民。

丹米斯·哈撒比斯却不以为然,他摆摆手:“开发人工超级智能,才是最重要的。”

马斯克笑了,“这也是我要实现火星移民的原因之一。当人工智能发展失控并倒戈攻击人类时,我们还在地球外有个避难所。”

马斯克一直是坚定的“AI毁灭派”,甚至声称“我们是在召唤恶魔。故事中,人们总是宣称能够控制恶魔?结果呢,往往失败了。”

这类近乎夸张、荒诞的警告,被一些人工智能工程师们视为喜剧梗,以至于当他们休息片刻后,会说“好啦,我们该回实验室继续召唤恶魔了。”

但马斯克,一直非常严肃地看待这一问题。在他眼里,AI有无恶不作的动力,更有无恶不作的超能力。

因为人工智能太过聪明,完全可以掌控局面,为人类做决定,甚至达到无法关闭的程度。

“聪明的人工智能,可能掌控人类的财政、武器及关键基础设施。我还能想到,AI会操纵公众相信不可信的事情,乃至通过虚假账户来煽动战争。”

当ChatGPT因大语言模型的幻觉,即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而引发争议时。马斯克更是多次言辞激烈地呼吁:“ChatGPT应该关闭,我们需要的是TruthGPT!”

另一方面,马斯克又觉得现有人工智能的问题,恰恰是不够聪明。

他曾发Twitter,嘲讽现在的AI本质上就是统计学。一旦监管不善,其损害轻易就超过飞机失事或毒品泛滥。

他一度觉得AI太强,而做AI的又太弱——都是因为没有找到,正确驾驭AI的方向。

4月份,马斯克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我会创建第三种选择,尽管起步很晚,但利大于弊。”这个选择,就是创造*程度寻求真相的人工智能。

因为一个好奇心极强,且只对理解宇宙感兴趣的人工智能,就不会对消灭人类感兴趣。就像人类喜欢观察黑猩猩,但不会消灭它们一样。

马斯克表示,他更喜欢这种方法,而不是“试图将道德明确地编程到人工智能中”。否则,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反转问题”,即人工智能将最终“违背道德”。

简单的说,马斯克相信AI“没道德就不会反道德,没人性就不会反人性”。这和中国哲学中,老子的“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的观念很相似。

但这样一来,马斯克就彻底从AI毁灭派,走向了“降临派”——AI像更高维度的先知一样,降临人类世界。

180°反转的马斯克,也一改此前强烈要求监管的态度。他甚至建议,政策制定者花几年时间了解AI技术,然后再进行监督,并且是通过与行业协商的非强制性方式。

并且,要允许AI冒犯人类,因为它会说出“真相”。

马斯克非常期待地预测,世界将在2029年迎来AGI(通用人工智能)。并乐观表示,完全能将人工智能出现不良结果的可能性降到*。

甚至,他开始将未来描述为一个“新天堂”。

7月6日,WAIC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表示地球上会有大量智能机器人,且与人类的比例大于1:1。

“但人类将生活在一个富足的时代,人们想要的任何商品和服务都可以轻易地拥有,全球的生产效率将会提高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

面对马斯克的转变,一些人并不买账。

牛津大学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的卡丽莎·韦丽兹,就毫不留情面:“他认为自己可以用更安全的方式做到,但很难说这是真诚的,亦或是自吹自擂。”

相反,她认为马斯克的xAI还会进一步加剧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带来更大监管挑战。

过去多年里,马斯克是天才,也是知名的“画饼大师”。他经常宣称,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开发出令人兴奋的创新产品。

例如2019年4月,马斯克曾表示到2020年将有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结果直到现在,也没能兑现。

不过,支持者始终相信,从电动车、SpaceX火箭到脑机接口、人形机器人,马斯克的科技梦想,一个比一个硬核。虽然有成功也有失败,但都不是打嘴炮,而是实打实的投入。

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科技硬汉。在WAIC上,马斯克仍念念不忘自动驾驶,声称预计年底就能实现L4或L5级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这一次,人们不免再次期待:化身AI降临派的马斯克,又将带来多大的惊喜?

参考资料:

[1]《马斯克官宣成立xAI!》新智元

[2]《巨星云集!马斯克成立xAI公司》APPSO

[3]《马斯克高调官宣xAI:AI*天团坐镇》硅星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