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官宣成立 xAI,想要创造大型神经网络 「 万 能理论 」

他认为,OpenAI和微软因为功利的原因,在促使人工智能不停地“撒谎”。
2023-07-14 11:18 · 微信公众号:知危  大饼   
   

今天凌晨,也就是美国时间 7 月 12 日,马斯克在 Twitter 上官宣了自己的 AI 公司 xAI。

关于为什么在这一天官宣,马斯克还发推给了解释,因为 23(年)+7(月)+12(日)=42 。

这是出自《 银河系漫游指南 》的一个非常广为人知的梗,42 这个数字代表着“ 宇宙的*答案 ”。

在 Google 搜索这个问题计算器也会告诉你 42

在 xAI 的官网,他们也介绍自己的目标是“ 了解宇宙的*本质 ”。

xAI 合伙人 Greg Yang 还在 Twitter 上表示要创造一个大型神经网络的“ *理论 ” 来推动人工智能进入下一个时代。 ( 原文:“ Developing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for large neural networks will be central to taking AI to the next level ”)

总之,xAI 是一个看起来构想得很厉害的公司。

现在,关于 xAI 的信息非常非常少,但是作为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 OpenAI 强有力竞争对手的公司,知危编辑认为还是很有必要带大家尽可能地了解一下这家公司。

xAI 是一个创建的非常 “ 临时 ” 的公司,今年 3 月 9 日,才刚刚在内华达州被注册。

随后,在今年 4 月,马斯克在福克斯的一档节目中表示 “ 我打算创建一个名为 ‘ TruthGPT ’的东西,或者说,是一个试图理解宇宙本质的、完全追寻真理的人工智能。”( 原文:“ I'm going to start something which I call 'TruthGPT', or a maximum truth-seeking AI that tries to understand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 )

现在看来,他口中的这个 “ TruthGPT”,应该指的就是 xAI 公司未来的产品。

那么,为什么马斯克会说出所谓的 “ 追求真理 ”、“ 理解宇宙本质 ” 这样玄学的话呢?

这事儿要倒回到大约 4 年前。

那时候,马斯克还是 OpenAI 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在 2015 年时与 Sam Altman 等人创立了 OpenAI 。

但,他选择了退出 OpenAI,理由有两个方面:

①特斯拉开始涉足人工智能,会与 OpenAI 争抢人才,马斯克身兼两家公司的高管职位不太合适;

②马斯克表示自己与 OpenAI 开始有了理念上的分歧。( didn’t agree with some of what OpenAI team wanted to do)

值得注意的是,OpenAI 关于马斯克离开原因的官宣,只提及了*条

那么,是什么样的理念,让马斯克曾经和 OpenAI 团队走在一起呢?

2014 年,Sam Altman 开始担心 Google 收购的 DeepMind 这样的大型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会创造危险的人工智能技术,而马斯克也有相似的担心。

于是,俩人一拍即合,准备建立非营利组织 OpenAI,去创造不会伤害到人类和世界的人工智能。

我们都知道,OpenAI 所做的事是非常烧钱的,需要买 GPU、需要大量电力、需要大量薪资很贵的研究员,所以,在2017 年,OpenAI 的高管团队决定创建一个向非营利的母公司汇报的盈利性公司,盈利的目的是加速 OpenAI 的发展。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这个决定,让马斯克决定离开 OpenAI。

马斯克具体的想法如何,从未对外表露,但他似乎认为一旦 OpenAI 开始盈利,那么 OpenAI “ 不会伤害到人类和世界的人工智能” 这个建立之初的目标就会变味儿。

这也可能是最近几个月,马斯克密集攻击 OpenAI 是 “ 封闭源代码 ”、“ 营利性 ”、“ 与微软密切合作 ” 的组织的原因。

他认为,OpenAI 和微软因为功利的原因,在促使人工智能不停地 “ 撒谎 ”。

于是,他想建立一个 “ TruthGPT”。

那么,如何保障 “ TruthGPT” 足够 “ Truth ” 呢?

马斯克是这么设想的:“ 创造一个对宇宙非常感兴趣的人工智能 ”。

他认为一旦这个人工智能的目标是寻求宇宙的真理,那么它就不会伤害人类或是世界。( 听起来很离谱,但他就是这个意思 )

他说:“ 我认为这可能是通往安全的*途径,因为人工智能关心对宇宙的理解,它不太可能消灭人类,因为我们是宇宙中有趣的一部分。”( 原文:I think this might be the best path to safety, in the sense that an AI that cares about understanding the universe, it is unlikely to annihilate humans because we are an interesting part of the universe )

总之,在马斯克视角的解释下,他做 xAI 的目的,是为了更安全地创造人工智能。

当然,他也有可能是一个精明的会演戏的商人,前面这些都是演的,摊牌后其实是他想赚钱。( 他没说 xAI 是非盈利的 )

他到底是个精明的商人还是一个大善人,我们还不得而知。

至于 xAI 的发展问题,我们似乎不用太担心。

首先,马斯克很有钱,他以自己的知名度和过往的信誉,也可以给 xAI 融到很多钱。

第二,xAI 有一个很强的团队,英伟达的人工智能研究员 Linxi "Jim" Fan在领英上说,xAI 团队是一个 "全明星创始团队",“ 他们发表的论文多得数不清 ”。

第三,据 Insider 报道,马斯克已经至少买了 1 万个 GPU 以便用于训练。

第四,据《 金融时报 》报道,马斯克准备用 Twitter 上的数据来训练 AI,毕竟他买下了 Twitter 。

马斯克曾经说过,未来五六年,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会出现。

不知道,他口中的这个人工智能,会不会出自 xAI。

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知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