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马斯克官宣新公司xAI,华人大牛云集;招商资本豪掷250亿,贝恩资本出局;东久新宜设超 35 亿新基金

xAI 的目标是为了理解宇宙的真正本质(understand the tru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2023-07-13 08:46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马斯克高调官宣xAI:AI天团坐镇,华人大神云集

马斯克的“X宇宙”今天又增添了一位新成员——xAI。当然,作为一直抨击和抵制以OpenAI为代表的生成式AI浪潮的领头人,马斯克这次高调入局AI自然走的不是寻常路。

对于xAI究竟是要用AI做什么?马斯克说是为了理解现实(understand reality),而xAI的官方主页目前也只有一句话——xAI 的目标是为了理解宇宙的真正本质(understand the tru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阅读全文

招商资本豪掷250亿,贝恩资本出局

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秦淮数据(CD.NASDAQ)一个月内接到了两张收购要约。

7月10日,招商局资本控股(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资本”)官网宣布,已经在2023年6月向秦淮数据发出一份非约束性初步要约,拟作价34亿美元(约合近250亿元人民币)对其进行全面收购。

阅读全文

东久新宜设立超 35 亿元生物医药园区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新经济基础设施投资者及开发运营服务商东久新宜集团(“东久新宜”)宣布,与国内数家知名保险投资机构共同设立生物医药研发园区基金(“基金”),专注投资位于中国核心区域的高质量生物医药研发园区,总投资规模超过人民币 35 亿。该基金于 2023 年第一季度完成募集,并已于近期完成投放。

东久新宜长期耕耘生物医药园区领域,作为国内最早提供生物医药基础设施的运营商之一,经过近十年的系统性投资布局,目前运营并管理位于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约70 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园区,并在全国范围内储备了超过 150 万平方米的待开发项目,涵盖生物医药研发园区以及高标生产厂房园区。本次基金所投资项目位于国内最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并为国内外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高品质研发场所和全方位服务支持。东久新宜将作为基金及园区管理人,提供全周期基金和资产管理服务。

阅读全文

OpenAI部分高管跳槽到谷歌,或因对ChatGPT开发计划及CEO不满

近日,据德国媒体报道,OpenAI的部分高管正在流失到谷歌。一些已辞职并与谷歌签订了合同,另外一部分人也将在近期离开OpenAI,其中有人对ChatGPT的进一步开发计划不满意,有人表示公司CEO Sam Altman“对很多话题只有肤浅的了解,几乎不关心日常业务”。报道此事的媒体称其信息来自对OpenAI前员工以及现员工的采访。(科创板日报)

Transformer八子全部离开谷歌, 最后辞任者将投身AI创业

此前,谷歌八位研究员共同发布了阐述Transformer架构的论文,他们被誉为“Transformer八子”。如今作者之一Llion Jones将于本月底离开谷歌,随着他的辞任,该论文所有作者都离开了谷歌。Jones表示,离开谷歌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考虑到AI的发展势头,是时候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了,根据报道,他本人计划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创办一家公司。(Transformer架构是谷歌著名算法BERT中最重要的部分,更是ChatGPT 末尾的“T”)(科创板日报)

微信紧急回应:没有“如果”

7月12日,“如果微信消息能显示已读”登上热搜,引发热议。看到这个热搜,网友们是拒绝的。不过网友们大可放心,腾讯微信团队对此事回应:放心,没有“如果”。腾讯公关总监张军随后转发此条微博并表示:“已读”会增加信息接收者的心理负担和社交压力,所以从一开始微信就不显示这个功能,以后也不会。(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首枚!中国制造液氧甲烷火箭成功发射入轨

7月12日9时00分,由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自主研制的朱雀二号遥二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代号“ZQ-2 Y2”)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火箭发射后进入预定轨道飞行,试验任务取得成功。作为全球首枚成功入轨飞行的液氧甲烷火箭,朱雀二号的试飞成功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在新型低成本液体推进剂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第一财经)

今年最猛IPO军团来了

转眼间,半年又过去了。我们先看一份IPO成绩单——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23上半年共有9家VC/PE机构收获5个及以上IPO,令人意外的是出现了4家产业资本,分别是中芯聚源、哈勃投资、温氏投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

具体来看,中芯聚源收获了8个IPO;哈勃投资、温氏投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各5个,累计投出了23个IPO。

阅读全文

超级LP一举出资13家GP

广州LP出资凶猛。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七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名单公示》。公告显示,拟定了远毅资本、高瓴创投等13家机构为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七批拟合作机构。

具体来看,这13家拟合作管理机构中天使投资类共计5家,包括远毅资本、盛景嘉成、前海长城 、琢石投资&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达泰资本;创业投资类有8家,包括中融鼎新、高瓴创投、祥峰投资、心资本、九合创投、信熹资本、远翼投资、春华资本。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软银考虑将PayPay支付业务在美国上市

PayPay 是日本软银与 Yahoo 共同出资打造的移动支付软件,是一款全球通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是日本最大的电子钱包 App,堪称“日版支付宝”,与 PayPal 没什么关系。路透社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软银正在考虑将 PayPay 支付业务在美国上市。PayPay的上市时间尚不明确,因为这家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需要先展示清晰的盈利路径。据悉,软银此前曾表达过将PayPay上市的目标,公司高管称PayPay的价值略低于1万亿日元(71.7亿美元)。(IT之家)

英伟达据悉正在洽谈成为Arm IPO的锚定投资者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芯片设计公司Arm正在洽谈引入英伟达作为锚定投资者,而这家软银旗下的公司正在推进最快于9月份在纽约IPO的计划。知情人士称,英伟达希望Arm的总价值在350亿美元到400亿美元之间,而Arm希望接近800亿美元。(界面新闻)

字节跳动将允许美国员工参与期权回购计划

7月12日,据外媒报道,字节跳动将允许TikTok美国员工参与未来的期权回购计划,美国员工无需等到字节跳动上市即可把所持公司期权套现。字节跳动方面确认了这一消息,称“我们宣布了一项内部解决方案,将使美国员工有资格参与未来的期权回购计划”。强调其目标是为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回报。(界面新闻)

奥迪将购买上汽旗下智己电动平台?上汽集团: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7月12日,有消息称奥迪正在与上汽集团就购买其电动车平台进行谈判,或将购买智己品牌的平台,上汽集团就此回应称,“目前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如有重要进展并涉及上市公司披露要求,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相应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澎湃新闻)

华为计划今年重返5G手机市场

据媒体报道,华为正计划在今年底前重返5G智能手机行业,在美国销售禁令导致其消费电子业务严重受损后,华为将卷土重来。3家研究公司认为,华为应该能够利用自身在半导体设计工具方面的进步,以及中芯国际的晶片制造技术,在国内采购5G晶片。华为今年可能生产5G版旗舰机型P60,新机或于明年初推出。(中证报)

贝壳架构大调整,徐万刚卸任COO,转做新业务

在开完组织大会后,贝壳在内部披露了备受关注的高管人事调整名单,徐万刚不单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该职责将由公司各事业线相关负责人承接,与此同时,徐被委任为公司副董事长,并转任贝好家事业线首席执行官。(腾讯新闻棱镜)

淡马锡去年亏了390亿?

7月11日,淡马锡发布了2023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23财年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为3820亿新元(约1.7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了210亿新元;一年期的股东总回报率则为-5.07%,是自2016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其实,也不是淡马锡表现不佳。全球来看,俄乌等地缘政治风险推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加上通胀严重,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不断加息,一系列因素影响了全球资本流动,给投资增加了极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阅读全文

亚马逊陷入「中国式内卷」:TikTok、SHEIN、Temu 兵临城下

「巨人」也有低下头颅的那一天。自 1994 年成立以来,亚马逊花了二十年成长为电商巨头,但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与竞争的加剧,亚马逊似乎触到了「天花板」。

前有 TikTok 凭借流量优势强势入局,后有 Temu 凭借低价重塑消费者心智,最近 SHEIN 也爆出了开放第三方卖家的消息,「三座大山」压在肩上,亚马逊一贯推崇的飞轮理论也有些转不动了。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蔚来已完成超7亿美元战略融资

7月12日,蔚来汽车公告,已完成了来自CYVN Investments RSC Ltd的7.385亿美元战略股权投资,该公司是CYVN Holdings L.L.C.的子公司,该公司为阿布扎比政府持有多数股权的投资工具。

武汉光钜获小米科技战略投资,专注于射频前端模组中BAW/FBAR类滤波器的研发和生产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据36氪,武汉光钜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光钜“)宣布获得小米科技战略投资,这也是武汉光钜在一年内,继复星锐正、架桥资本的A轮投资之后,所获得新一轮次来自国内知名产业资本的战略性投资。

武汉光钜成立于2017年7月,专注于射频前端模组中BAW/FBAR类滤波器的研发和生产,所生产的微电子器件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智能家居等前沿消费电子类产品。

阅读全文

钙钛矿公司「光晶能源」完成1.6亿元A轮融资,国调战新基金与启明创投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2日消息,据36氪报道,钙钛矿组件公司光晶能源宣布完成1.6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调战新基金与启明创投联合领投中电投融和资产、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传誉基金、日初资本跟投,老股东创新工场、鼎祥资本追加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100MW钙钛矿中试线建设,并继续推进技术研发,优化工艺,提升组件综合性能。

光晶能源是一家钙钛矿组件公司,核心团队技术背景浓厚,是全球最早一批从事钙钛矿产业化研究的科研人员。光晶能源CEO黄福志教授在Science、Natur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50+篇,引用次数破万。自2015年归国后,黄福志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钙钛矿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了独家钙钛矿墨水印刷技术并作为唯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论文。

阅读全文

富安电子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毅达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2日消息,安徽省天长市富安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富安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毅达资本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富安电子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储能、逆变电源的磁性元器件及智能模块电源研发和智能化工厂搭建等。

富安电子聚焦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储能及工业控制等赛道,是一家专业提供各类新能源磁性器件、汽车磁性器件、智能模块电源及工业控制电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磁性元器件及电源行业,致力于为消费电子、智能家电、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领域提供一站式磁性元器件和智能电源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帕尔科完成千万元级战略融资,澄凯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2日消息,据36氪,浙江帕尔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尔科”)近日完成千万元级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澄凯基金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产品、新应用和新市场的开发。2023年7月11日,帕尔科和澄凯基金于浙江衢州工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帕尔科总部设立于浙江衢州,以酚酞基聚芳醚酮(PAEK)为核心产品,面向航空航天、高铁机车、汽车工业、电子信息、油田、能源等不同行业,提供针对性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产品的重点应用方向涵盖了环氧树脂体系、双马树脂体系的增韧剂,轴瓦、泵阀类模压制品专用料,工业污水处理膜等。

阅读全文

芯晟捷创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希扬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2日消息,芯晟捷创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晟捷创”)获得由希扬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

芯晟捷创成立于2017年,专注于光电芯片,信号处理ASIC及相关探测器模组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其中X射线成像应用产品线已广泛应用于医疗螺旋CT、工业智能分选和安检CT等领域,打破了该类光电探测器由日本滨松、芬兰DT等垄断的局面,特别是填补了国产医疗CT光电探测器空白。同时芯晟捷创在并行开发紫外光至红外的光探测或光测量应用。

阅读全文

趣酶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通德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2日消息,南京趣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趣酶生物”)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通德资本领投,京元通投资、厚实投资、康居创投、南岭创投、华垚股权共同出资,融资额近1亿元。清介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趣酶生物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合成生物学创新型企业,致力于为广大工业客户提供“天然”、“生物基”原料。基于自主研发的AI平台和20多年产业化积累,趣酶生物正在打造自身高效的研发能力和快速的产品持续迭代能力。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75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