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名前OPPO哲库骨干加入Momenta,拟研发自动驾驶芯片

知情人士称,哲库多名高层加入Momenta后,将由李宗霖带队,或成立一个新的部门,意在研发自动驾驶芯片。
2023-07-21 15:23 · 36氪  邱晓芬、李安琪   
   

OPPO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哲库解散至今已有2个月,如今,该公司的高管后续去向大多已确定。

36氪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 哲库公司十数名管理层近期加入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

其中包括:哲库COO李宗霖、哲库软件部总监贾明军、哲库SoC 2部高级总监俞国军及其手下近十名中层管理者。此外,Momenta还正接触此前36氪*报道过的,从GPU初创公司壁仞离职的哲库NPU芯片中心部长孙成坤。

哲库这些高管待遇不菲,有知情人士称,高管们年薪普遍在200万元-600万元区间。此次Momenta如此大手笔吸纳芯片行业人才,与其新的战略布局有关。

前述知情人士称,哲库多名高层加入Momenta后,将由李宗霖带队,或成立一个新的部门,意在研发自动驾驶芯片。

引进人才、造芯片都对资金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36氪了解, Momenta近期正接洽多家投资机构,其中包括合肥政府。

针对上述信息,36氪向Momenta进行求证,对方暂无回复。

在加入哲库前,李宗霖是芯片公司联发科的风云人物。这家公司在功能机向智能机迈进的时代,李宗霖彼时作为联发科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帮公司打造出了经典的Helio处理器系列、天玑芯片系列。

不过,Momenta此次引进的这批哲库高管,过往从业经历基本集中在手机SoC和GPU领域,要做好自动驾驶芯片,有行业人士分析,后续还会进一步整合团队,补充汽车行业相关的人才。

汽车行业玩家自研自动驾驶芯片已经不是稀奇事,但从智驾软件Tier1跨到汽车AI芯片的案例并不多见。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算一个,不过背靠大树,Cruise自我谋生和造血的压力总归不算太大。

当前,在汽车AI芯片市场,英伟达已经占据相当多高端市场份额,而地平线也在成为国产替代*芯片,二三线芯片玩家的破局显得颇为艰难:刚刚在港股提交上市申请的自动驾驶芯片公司黑芝麻持续失血,将芯片产品范围扩大到整车计算范围,同时大力推出性价比方案;而芯驰目前出货量也更多聚焦在MCU和座舱领域。

何况,汽车AI芯片的赛道中,还有辉羲智能、后摩智能、奕行智能等新兴选手。Momenta此时入局,很难说得上是*的时机。

但Momenta中场入局AI芯片的背后,也藏着更深刻的市场较量——软硬件一体。

随着自动驾驶算法日渐复杂,如果自动驾驶公司掌握底层芯片定义的主动权,就能更适配自家的软件算法,软硬件耦合能力更好。特斯拉是最早实践这个理念的企业,如今的理小蔚、比亚迪皆是如此。

而放眼汽车供应商行列,软硬件紧密结合也是地平线成长迅猛的关键。此前,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放言,软件的成熟度是生死门。“地平线跟英伟达有一个共同点,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披着芯片外衣的软件公司。”

甚至有业内人士告诉36氪,地平线将Momenta视为“竞对”,只不过比其多了硬件芯片平台。凭借软硬一体能力,地平线拿下了超级大客户大众汽车:2022年10月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大众为此投入24亿欧元。金额之大,让同行望尘莫及。

相比之下,纯软件算法的市场竞争显得更加残酷。以Momenta的公开数据为例,目前其车企客户包括上汽智己、吉利路特斯、比亚迪仰望、长城沙龙等,但这些车型走的都是高端路线。

在更广阔的20万以下汽车市场,低阶辅助驾驶功能是更主流的选择。这意味着,这部分车企会严格控制智驾功能的费用。

价格战已经无法避免。今年上海车展期间,Momenta也与英伟达联合推出更具性价比的智能驾驶方案,抢夺15-35万中端车型市场。此前,大疆车载推出了低至5000元的L2+智能驾驶方案。

严苛的成本控制与激烈价格战下,智驾软件算法公司的护城河并不高深。但如果自研芯片硬件,情况也许会大不相同。

一方面,获得更*定制的芯片硬件,将加速软件算法运行效率;另一方面,从营收层面来看,算法公司也不必深陷价格战泥潭,有更广阔的造血来源。从长远来看,凭借软硬件一体,企业还能在二级市场中获得更高价值期待、筹措更多资本。

当然,并非所有企业都拥有同等出色的软硬件能力。组建人才团队也只是Momenta转型的*步,后续如何洞察市场需求、做好芯片设计、封装、流片与交付,打磨工具链、建立生态等是更加漫长的路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