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00亿巨头突然大动作:3197亿

据携程研究院2022年向AgeClub披露的数据,携程60岁以上的用户为千万级别,而早在2019年,其用户总数便超过4亿人。
2023-07-26 10:00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不说谎的   
   

4天前,新东方又官宣大动作:进军中老年文旅。新东方的商业嗅觉此前有成功案例,因此,它的一举一动更值得行业研究。

1年半前,东方甄选成立,前半年业绩黯淡,公司市值约50亿元,而近期市值一度接近600亿(截至发稿)。

只是峰回路转,近期业务又受挑战。曾经每日交易额可达2000万-4000万,近期下滑为1000万-2000万。

创业就是这样,危中有机:越是危险时刻,越可能抓住机遇。而今,东方甄选的业务受挑战,东方文旅又应运而生。

1、业务本质:中老年旅游

按照官方说法,新东方文旅的原始灵感,出现在2020年,大约也是新东方的危险前夕(双减前夕)。

解救新东方业务,更多是源自2个字:文化。

东方甄选的精髓在于“文化+直播带货”,比如讲解产地的历史认为,开启农产品带货时代。

新东方文旅的精髓同样在于“文化+旅游”,合并后即“文旅”。

2020年,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去了一趟甘肃,做了一场边旅边讲解文化的直播,从秦文化讲到文化融合,从丝绸之路讲到大唐盛世。

他内心的想法,认为纯粹的“拍照式旅行”是浪费生命,可以让有文化的新东方老师成为导游,带领人们在行走中感受中国文化。

据官方消息,新东方文旅的主要用户面向中老年群体。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中老年退休后的生活就是“安享晚年”,但新东方文旅并不认同。它鼓励中老年人多出去走走,去寻得奉献与安稳之外的多彩与热烈。

文旅二字,包含文化+旅游两个层面,但从推出的测试产品来看,新东方文旅的业务底座还是旅游,文化为附加值。

6月22日,它推出“东坡溯源之旅”,6天5晚,走进杭州西湖、大运河、绍兴江南水乡等,售价6888元。

由此可见,新东方文旅进军的还是“中老年旅游赛道”。

2、WHY NOW:当下占据天时

当下,中老年旅游赛道上占据天时。

首先是人口红利。

报告显示,据联合国预测,2020—2050年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将增加112.3%。而15岁以下、15-24岁、25—64岁人口将分别减少22.2%、18.3%和16.9%。

其次是消费空间。

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老年旅居康养发展报告》。报告认为,老年旅居产业供需并不匹配。

2019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出游总花费约3197.8亿元,占国内旅游收入5.73亿元的5.6%。但从消费结构看,老年旅游产业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以城镇老年人均花费为例,单次旅游消费约1209.2元,仅为平均水平。

参考日本当下现状,根据Age Club研究机构数据,日本老年消费市场超8000亿美元,*、第二的就是文化、旅游——与新东方文旅定位一致。

根据日本《令和3年版高龄社会白皮书》数据,截至2020年10月1日,日本65岁以上人口约3456万。而根据最新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国内65岁及以上老人数量约2亿人。

3、竞争格局:尚未长出大公司

在这种大背景下,日本已经出现了巨型老年旅游公司——Club Tourism,总部位于东京,有700万会员,以60至70岁老人为主,每年收入约1600亿日元(约81亿RMB),净利润约1亿元。

而同类的公司,在国内却没有出现。

其核心原因在于,国内的中老年旅游让人“又爱又恨”:市场巨大,但骨头并不好啃。

首先,中老年旅游的限制很多。比如70岁以上的老人需出具健康证明,或者必须由家人陪同,而80岁以上的老人多数旅行社不愿接待。

其次,涉老旅游风险大。相关的保险制度还不健全,万一中途出现健康事故,企业责任重大。

此外,《中国老年旅居康养发展报告》还提到了其他痛点。比如旅游产品多数没有适老化,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没有做针对性改造。

纵观过去12年,专注于中老年旅游的企业不多,利润体量也不大。

比如成立于2004年的海涛旅游,早在2017年便陷入经营危机。该公司曾挂牌新三板,据财报数据,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约405万元。

再比如成立于2010年的山屿海,也曾挂牌新三板。

据财报数据,2018年其上半年收入约4942元。而到了2020年,上半年营收约1851万元,净利润为-138万元。

这个赛道也有少数巨头参与,比如携程与途牛。

携程自1999年开始服务老年群体,但从披露的数据看,很少进入爆发增长阶段。

据携程研究院2022年向AgeClub披露的数据,携程60岁以上的用户为千万级别,而早在2019年,其用户总数便超过4亿人。

从增长速度看,截至2021年10月,携程60岁以上用户同比增长22%,整体订单增长约37%。

途牛也曾推出过“爸妈游”产品,但据“60加”观点认为,该类产品本质与非“爸妈游”产品差别不大,未重点考虑老年人的核心需求。

综上所述,新东方文旅确实发现了一块新大陆,但过往经验证明,这块大陆并不好征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