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些城市的传统产业会被打垮吗?

在新能源汽车还未大范围普及、产业尚未完全成熟之前,无论是塑造国内“新能源汽车之都”也好,还是大力走向海外也罢,整体来说还是要防范各类风险,避免重大冲击。
2023-07-26 11:09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小笼包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备受众多车企及城市的关注。为引进明星车企、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国内许多城市政府给车企开出了诸如低价出让土地、提供贷款及补贴等优惠条件。但在众多资本涌入赛道的过程中,不少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出现了爆雷现象,传统汽车重镇要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令整个“汽车城”焕然一新也并不容易。而从上海引进特斯拉的成效来看,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新能源企业入驻当地以实现产业升级、争夺新能源汽车市场助力颇大,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积极出海也将有助于我国强化全球市场布局,并持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01 车企及城市都在争夺新能源汽车行业机遇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2.4%,7月初累计产量已突破2000万辆。

相较于1995年我国*辆新能源汽车“望远号”诞生至2022年2月*1000万辆产量的达成,近两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产量从1000万辆发展到2000万辆也仅用了近17个月。如此持续高速的增长也将助力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目前,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渗透率还远不及传统燃油汽车,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或转为快速发展的成长期,但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强动力,各大车企及政府都在该行业中投入了巨大的精力。

谈到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和比亚迪当属两大强者,虽然特斯拉电动车销量全球持续*,但比亚迪近几年发展飞速,一些时点上的销量也超过了特斯拉,一度成为全球“*”。

其他车企如长城汽车、理想汽车等虽市场份额不及特斯拉和比亚迪,但就目前发展来看,各大车企还存在较大的发力及获利空间。

而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背后可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目前多地有条件的政府也纷纷争夺新能源发展机遇,积极招引造车新势力入驻,并打造更完整的产业生态。

众多城市中,从《2023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情况来看,深圳、上海、苏州综合指数排名前三。

其中,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总部的所在地,深圳吸引了产业上下游大量企业集聚于此,而作为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汽车制造工厂所在地,上海已成为特斯拉主要出口中心,吸引了众多新能源企业及相关项目。

在这份城市榜单上,虽然常州综合指数与北京并列,仅排名第四,但其新能源投资热度集聚指数却高居榜首。

作为*入围前十的二线城市,常州已在投资热度集聚度维度方面蝉联*,*发展潜力。

这也是由于较多的新能源科技企业落户于常州或选择在常州设立生产基地。如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天合光能等均位于常州市,宁德时代、比亚迪、理想汽车等也都在常州设立了制造基地或研发机构,其中,宁德时代长三角地区*的生产基地、理想汽车全国*的生产基地均设于常州。

如今,常州整车、动力电池产销量都占据了整个江苏省的一半,在如此雄厚的企业集聚优势、有力的产销量下,常州也算有资格称作“动力电池之都”。

不过今年6月,“动力电池之都”已在第二届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联合授予了宜宾。

从电池产能来看,宜宾2022年生产了72GWh的电池,实现了产值889亿元,占据了全国的15.5%,未来其动力电池产能或将达到295GWh,成为全球之首。

另外,作为宁德时代电池的重要供应商,宜宾当地水资源充沛,电价远低于东部地区,在电池生产过程中水电等绿电比例较大,十分有助于电池企业进入欧洲等具有低碳要求的地区。

单从绿色发展来看,宜宾具有巨大的水力发电优势,能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为绿色的动力支撑。

02 “汽车城”诞生与发展,是城市与车企的互相成就

作为电动汽车三大件之一,发展好动力电池产业显然会为当地的电动汽车行业及经济增长带来强大推动力,能拿下“动力电池之都”称号自然也彰显着当地动力电池产业的强大,也将为当地贡献极高的创收。

而作为传统汽车城市转型的突破口以及非汽车强省市“弯道超车”的利器,国内不少城市更是向“新能源汽车之都”发起了有力的冲劲,其中就包括深圳、常州、重庆、武汉、合肥、广州等地。

谈到“新能源汽车之都”,或者说“汽车城”大家会更为熟悉。

所谓“汽车城”即汽车工业发达的城市,一般而言,该城市主要依靠汽车行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汽车行业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

全球最有名的汽车城或许非美国底特律莫属。曾经的底特律凭借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无比繁华。此外,作为丰田总部所在地的日本丰田市、大众汽车总部所在地的德国沃尔夫斯堡、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所在的法国巴黎等也都是著名的汽车城。

传统燃油时代中,我国广州、上海、长春、柳州、武汉、北京、重庆7地素来被视为*批汽车城。

以长春为例,其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及中国一汽集团总部所在地,新*辆汽车就于60多年前在此诞生。

面对新能源时代,早在2009年武汉就已喊出成为“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口号,2020年合肥则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西安则表示到2025年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为新能源汽车之都……

在众多城市的争夺下,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塑造必需引进优质的汽车产业链企业。

如上面提到的宜宾,其能从零起步到荣获“动力电池之都”的称号,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而拥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宜宾,方有勇气与实力去实现更多、更大的相关目标。

而为引进宁德时代等优质企业,宜宾除为其提供绿色低廉的水电外,在财政上也出了不少力,如低价出让工业土地,给出让价和征地价间的价差埋单,再如积极调配大量人力资源投入筹备与服务工作……也幸好财政方面,五粮液为宜宾作为了巨大的贡献。

如上述低价出让土地、配备人力资源、提供优惠政策与资金支持等都是不少政府招商引资的手段。

当然,之所以努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塑造新时代下发展更牢固、长远的汽车城,也在于这样的一座汽车城市将会给当地带来巨大的收益。

一方面,通过汽车的产销及相关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入驻,当地的经济收入将有较大的增长。

如上海2018年宣布引进特斯拉并建成工厂后,就吸引了众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地于此,新能源汽车成为了临港新片区*千亿级产业。2022年,上海的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了2800亿元,其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就贡献了超1800亿元。

此外,通过引进明星车企,也吸引了相关配套企业大批入驻、带动当地就业、吸引高精尖人才,从而实现正向的循环效应,助力城市发展。

03 警惕暴雷的同时,努力推动传统汽车基地转型

作为新能源时代中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涌入赛道的资本自然不在少数,其中也不乏失败的项目。

作为初创车企中的明星,拜腾汽车曾一度吸引众多的投资机构,不仅拥有相对雄厚的融资资金,还背靠强大的管理及技术团队,也得到了南京政府不少支持。

但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比例退坡、市场遇冷,拜腾汽车也和众多企业一般跌入经营低谷,不幸的是截至目前为止,拜腾汽车的经营也未有好转。

虽然过程中,南京政府也帮忙为其寻找投资方,试图从多方面挽救,但其仍旧负债累累,不仅造不出量产车,主要关联公司也进入了破产清算受理环节。

自然,暴雷或失败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不止这一个,如威马汽车也陷入了发展困境,雷丁汽车也已申请破产……

如此一来,不少投资机构还有当地政府投入的资金或都“血本无归”,更别说将当地打造成“新能源汽车之都”了。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国内传统汽车城也面临着机遇及挑战。

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体量还有待提高,如2023年5月,作为乘用车的汽油汽车销量为129.03万辆,但新能源汽车销量仅71.65万辆。

数据来源:Wind

但从近三年销量来看,自2020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当月销量开始出现并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随着低碳化理念的倡导及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有望超过传统燃油汽车。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大多数传统燃油汽车将可能被新能源汽车取代并淘汰,如此一来,国内以往靠汽车行业“发家致富”的城市要想继续利用汽车及相关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得走上产业转型升级道路。

与深圳、常州、西安等搭上比亚迪“快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城市相比,传统汽车重镇如长春、武汉等转型进入赛道并不容易。

2018年,上海、广州、长春、柳州、重庆、北京、武汉7大城市汽车产量全国占比57.28%,2021年降至56.59%,其中则以长春、武汉、柳州、北京的份额下降较为明显。

为赶上时代步伐,稳住市场份额,长春方面规划了产业升级、步入新能源赛道的路线,积极从传统机械加工,发展至自动化生产线,再到绿色低碳的智能工厂,进一步谋划构建现代汽车产业体系,并打造长春国际汽车城。

作为另一个国内传统汽车重镇,武汉的转型之路也不轻松。从今年东风汽车集团在武汉地方财政补贴支持下开展史无前例的降价优惠活动并引爆全国大范围汽车价格战的情况来看,传统车企正遭受不小的冲击。

不过随着小鹏汽车武汉项目、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等项目陆续落地,未来当地新能源汽车产量或有望得到提高。

而面对这些传统汽车重镇的转型发展,除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优质汽车项目落地外,当地政府或车企也可在对外投资收购、引进技术人才方面发力,多方面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利条件。

04 引进来的同时,也在积极出海,拥抱变化

同属于*批“汽车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引进特斯拉,上海如今的境地看起来比武汉、长春好得多。

2018年,上海以为提供土地、贷款、补贴等各种优惠条件引进特斯拉后,曾一度饱受各类争议。但从如今上海当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产值等方面来看,当初的引进行为也是“明智之举”。

产量方面,2022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全年交付了超过71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占上海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的近71.82%;产值方面,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贡献率也超过了6成。

另外,作为特斯拉*海外工厂,2021年、2022年上海超级工厂的交付量占特斯拉年度全球总交付量均超过了50%。依靠庞大的产量以及特斯拉的助力,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也突破了百万辆,位居全球城市*。

而虽然上海传统的燃油车业务也没有比武汉、长春等城市好到哪里去,但新能源汽车这份耀眼的成绩单也大大弥补了传统燃油车销售收入的损失。

况且随着特斯拉的引进,上海及其周边也逐渐集聚起了智能电动汽车完整产业链,推动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而这对当地传统车企的转型发展也未尝不是一种鞭策。

从上海引进特斯拉的成效来看,倘若当地产业链配套完整、地理位置便利、当地城市提供的政策条件足够优惠,其他传统汽车重镇通过引进国内乃至海外优质车企龙头来成功实现汽车产业的升级转型,让整座汽车城焕然一新也并非不可能。

此外,考虑到目前全球各国新能源汽车还存在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以及多国为吸引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企业入驻当地而提供各类补贴或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叠加目前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优势,不少国内车企也将发展目光放到了海外。

在众多的海外市场中,比利时、英国、挪威等欧洲发达国家,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当属国内新能源汽车出海的两大主要市场。

其中,由于地理位置便捷、支持政策较多等因素,近几年国内新能源车在东南亚市场发力极为迅猛。

如仅仅今年,除比亚迪已官宣将在巴西投资新建工厂外,6月底广汽埃安也宣布正式进军泰国市场,按计划将于今年在泰国成立东南亚总部,而按照计划,长城汽车也将于8月正式登陆越南市场……

如此一来,我国也有望凭借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引领全球汽车领域的发展。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还未大范围普及、产业尚未完全成熟之前,无论是塑造国内“新能源汽车之都”也好,还是大力走向海外也罢,整体来说还是要防范各类风险,避免重大冲击。其中,也为了避免成为下一个“底特律”,传统汽车重镇的确要积极转型,拥抱变化,而在打造新的汽车城的同时,也要警惕过度依赖汽车产业,避免未来产业单一、抵御风险能力不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