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破ChatGPT颠覆质疑,谷歌还是那个谷歌

比起业绩超预期,AI带来的收入尚未在微软的财报中显现。换句话说,到目前为止,ChatGPT对谷歌搜索业务的影响不大。
2023-07-27 09:37 · 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  杨扬   
   

ChatGPT的出现,几乎就等于敲响搜索的丧钟,是很多人都有的看法。

就连前谷歌第23位员工、Gmail的创建者之一Paul Buchheit都说,像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将摧毁谷歌,就像当年搜索引擎彻底干掉黄页电话簿一样。

但是,两份财报打破了人们这一预期。昨天,谷歌和微软在同一天发布了财报。这是微软将人工智能整合进搜索引擎必应后的*完整季度,也可以窥探微软ChatGPT整合Bing是否真的会对谷歌的搜索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

从财报看,两家公司业绩都超出了市场预期。其中,微软营收实现562亿美元,同比增长8%,高于市场预期的554.9亿美元;谷歌营收实现746.04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市场预期的728.18亿美元。

比起业绩超预期,AI带来的收入尚未在微软的财报中显现。换句话说,到目前为止,ChatGPT对谷歌搜索业务的影响不大。

正因为如此,在美股盘后,谷歌涨超6%,而微软跌近4%。换句话说,与市场想象不同,至少到目前为止,ChatGPT对搜索影响不大。

/ 01 /

正面对决,谷歌打破质疑

7月26日,谷歌和微软打了一场擂台赛,围绕搜索引擎打了大半年的两大科技公司在同一天发布财报。

单论财报的业绩表现,两大科技公司都交出了一份超预期财报。其中,微软营收实现562亿美元,同比增长8%,高于市场预期的554.9亿美元。摊薄后每股净利润为2.69亿美元,同比增长21%,高于市场预期的2.55美元。

谷歌营收实现746.04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市场预期的728.18亿美元,净利润实现18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5%,高于市场预期的169.33亿美元。

两大科技公司业绩均超预期,但股价走势却截然相反:谷歌盘后涨超6%,而微软盘后跌近4%。从股价表现来看,谷歌赢了。

尽管微软多个产品线已接入AI程序,但AI带来的收入尚未在微软的财报中显现。当然,微软AI应用尚处于初期,没带来收入情有可原。但重要的是,微软携ChatGpt整合Bing去抢谷歌搜索引擎市场的逻辑遇到严峻挑战。

ChantGPT横空出世后,分析师和投资者都担心,微软必应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撼动谷歌搜索的中心地位,进而颠覆谷歌。但从本季度两大巨头的财报表现看,谷歌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质疑。

《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微软将人工智能整合进搜索引擎必应后的*完整季度,也可以窥见是否对谷歌的核心业务带来影响:到目前为止,影响不大。

财务数据佐证了《华尔街日报》的看法。微软搜索虽然有了ChatGPT的加持,但搜索业务并没有太大起色,甚至还在增速的变化趋势方面输给了谷歌。二季度,微软的搜索和新闻广告服务营收同比增长8%,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的10%甚至有所下降。

反观谷歌搜索引擎扭转了业绩不佳的局面,谷歌搜索广告及其他相关业务收入实现426.28亿美元,同比增长4.8%。4.8%的营收同比增速不只远高于上个季度1.9%的同比增速,也是近4个季度以来,谷歌搜索广告业务的最高增速。谷歌CFO Ruth Porat对这份财报的评价是,二季度的财务业绩反映了公司在搜索领域持续的韧性。

/ 02 /

ChatGPT距离颠覆谷歌还有很远

谷歌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业绩,还有市占率。面对来势汹汹的Bing,谷歌搜索的市场份额丝毫未受到影响。

Statcounter数据显示,Bing整合ChatGPT后,谷歌全球搜索市场份额始终稳定在92%左右,没有变化。反观微软Bing,整合AI后也没有带来稳定的市占率提升,今年2月份,Bing整合AI后,到3月份全球市占率由此前的2.81%上升到2.88%,而在到4月份,Bing市占率又下滑到2.79%。

Bing没有给谷歌带来多大冲击,ChatGPT也开始显露出颓势。Sameweb数据显示,6月份,ChatGPT网站的全球流量比上个月下降9.7%,全球独立访客数量环比下降了5.7%。用户与ChatGPT互动的时间也减少了,5月份环比下降8.5%。

现在看来,虽然世界都在喊着“微软颠覆谷歌”,但各项数据反映出的真实情况却是,“谷歌依然*”。谷歌未向部分投资人预想的那样,受到微软的明显冲击,很大程度上是大家高估了ChatGPT对搜索引擎的影响。

说到底,ChatGPT本质是效率提升的生产力工具,核心是帮用户生成内容。而搜索引擎核心是获取信息。当然,ChatGPT可以帮助用户生成答案直接给到用户信息,但这一场景只适合具体有明确答案的搜索。而在开放性答案场景时,ChatGPT无法独立满足用户需求,用户更需要的是搜索答案后,形成自己的认知和理解。

更重要的是,ChatGPT的精确度也无法替代搜索引擎,如果用户提出的问题较为模糊或者本身包含部分错误信息在内,ChatGPT有可能提供错误回答,Bing整合ChatGPT后,也会生成虚假链接。受限答案精准度和场景局限性,Bing在搜索体验上加成有限,市占率也出现了先升后降的情况。

当然,生成式AI丰富了搜索体验,两者整合大势所趋,但谷歌未必会被微软拉开差距。比如,ChatGPT应用的核心架构-Transformer就是谷歌研发出的产品,谷歌推出最新的Palm2模型在逻辑推断能力评测上的分数比GPT4.0还要略高一些。

更何况AI只是搜索引擎的一个补充,除了更聪明的AI,搜索引擎还要比拼谁有更全的网页信息来提供内容素材,而这恰恰是谷歌的优势。

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同样站在谷歌一边。谷歌替代雅虎发生在用户红利期,新网民很容易使用新产品。而现在互联网用户到顶,老用户往往有使用惯性,对原产品保持一定粘性。

在这种情况下,微软除非能在体验上彻底压倒谷歌,否则微软想要真正在搜索上追上谷歌,只怕是活在梦里。换句话说,微软距离颠覆谷歌还有很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