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悄悄成立一家旅行社

本周,企查查显示,成都海阔天空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而通过股权穿透得知,该公司为成都光合信号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正是由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
2023-07-29 16:14 · 投资界  陈晓   
   

       抖音来了。

本周,成都海阔天空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而通过股权穿透得知,该公司为成都光合信号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正是由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

让人好奇的是,抖音为何成立一家旅行社公司?

殊不知,抖音本地生活服务版图一直在探索酒旅业务。坐拥7亿日活流量,抖音手上无疑掌握着最多的消费者,而这里也是旅游商家最好的宣传平台。一旦亲自下场,可能是携程、去哪儿等未来最强劲的对手。

正如那句话,“在抖音上,一段15秒的视频就能让一座城市为大众所知。”西安、重庆、淄博、桂林.....抖音可是带火了一座座城市的旅游业。

筹谋已久

抖音大举进军酒旅

抖音杀入旅游业,早有端倪。

今年3月,抖音生活服务推出酒店旅游商家扶持政策,针对有市场潜力的酒店给予官方扶持和经营指导,助力酒店商家快速玩转抖音,那一幕历历在目。

5月底,抖音上线日历房功能,这被视为抖音切入旅游业OTA平台的历史性时刻。在此之前,抖音大多以团购方式简单涉足酒店。而日历房的上线,消费者可以直接在抖音搜索直接预定房间,让抖音的预定场景不再局限于短视频内容种草或直播间。

随后,抖音似乎不再遮遮掩掩。据《晚点LatePost》报道,近期抖音生活服务进行了一系列组织调整,其中一条便是将酒旅业务升级抖音生活服务一级部门,与到店业务平行,由项问天带队,直接向抖音生活服务总裁朱时雨汇报。

而此时,抖音持股的一家旅行社公司诞生,时机实在巧合。

回到故事的最初,抖音在旅游业这条路探索已久。2018年,抖音作为引流窗口初涉酒旅行业,与美团、携程、同程等第三方合作,通过嵌在抖音中的预订小程序,实现闭环交易。

没想到,旅游类产品与抖音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彼时,抖音与携程共同打造了“携程FUN肆之旅”抖音挑战赛,不到一个月,获得了45亿+UV总播放量和1亿+总视频点赞数。2020年,抖音与美团共同推出“美团超级直播专场”,其中包括了旅游类别的产品,当晚产品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眼看着目标群体的扩大和旅游市场巨大的蛋糕,抖音渐渐不再满足于做导流,开始试图尝试下场直接对接酒旅商家,做起了OTA平台。

2019年,抖音与民宿酒店业务平台订单来了联办了民宿季活动,共有10家民宿参与,预售额突破了100万元。

小试牛刀后,抖音开始在商家主页中添加“门票预订”、“酒店预订”功能,添加了消费入口。

此外,抖音还曾试图从内部孵化出一个旅行电商平台。2021年,抖音推出内测小程序“山竹旅行”,提供门票预订和酒店预订等服务,尝试从视频种草到交易都在抖音App内闭环完成。不过遗憾的是,这个项目还没与用户见面就夭折了。

时至今日,旅游业全面复苏,抖音的酒店旅游业务突飞猛进。据《2023抖音旅游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 3 月底,抖音上景点、酒店住宿、航空公司、OTA、旅行社等各类旅游企业账号数量的平均增速超过了 20%,其中酒店住宿、商旅票务的账号数量的增速高达 61.5%、46.0%。

当流量轻松转化为收入,诱惑难以抵挡。据媒体披露,今年抖音酒旅业务支付GMV目标为300亿元,尽管后来抖音官方回复称数据不准确。但毫无疑问,抖音内部对酒旅寄予了厚望。

一位可怕的对手

不知不觉中,抖音似乎开始承包了你的衣食住行。

追溯起来,抖音的本地生活服务于在2016 年开始小规模试水,并于 2019 年开始各种探店,彼时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提出要在“餐饮、购物、旅游深入”。

疫情三年,直播电商行业崛起,抖音直播间吃到了时代的最大红利。与此同时, 2021年抖音加快进入本地生活服务的步伐,甚至将抖音本地生活服务独立为一级部门。

坐拥源源不断流量,抖音做起任何事都似乎更容易一些。可以看到,它尝试在业务上做加法,从上线团购,到逐步加码外卖,如今重仓酒旅。在外界的感知中,抖音并没有采取高举高打的架势,更像是小步快走,低调猛攻。

但效果显著。在今年4月举行的2023抖音生活服务生态伙伴大会上,抖音生活服务总裁朱时雨做了这样一个概括:相较2021年,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GMV增长7倍,抖音生活服务业务已经覆盖370余座城市,合作门店超200万家。2022年下半年较上半年服务商数量增长了4倍。

朱时雨也提到抖音能为商家带来的价值,“从抖音来的顾客,有80%都是他们的新客,抖音把这些无数次在他们门口路过但不进来的顾客终于请到了店里。”

其中,最为轰动的是抖音进军外卖,打响与美团之间的竞赛。

如今,抖音加码酒旅业务,可能对传统OTA旅游平台造成一定冲击。毕竟坐拥7亿日活流量池,抖音已经成为旅游服务业的必备营销阵地。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当年那句著名的“打着望远镜都找不到对手”宣言,也许开始要受到挑战了。一旦抖音强势入局,大概率会成为携程等传统平台面临的最大对手。

可以说,抖音一个小小动作,就足以让各大OTA旅游平台“虎躯一震”。

不过,困难也同样摆在眼前,现在旅游市场格局相对稳固,OTA、旅行社、景区等各自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抖音作为一个新入局者,想要从主流的企业手中分走也并非易事。

最终是所向披靡,还是像抖音外卖一样声响渐弱?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今年旅游太火了

必有一战

抖音的选择并无道理。放眼望去,今年的旅游业实在太火了。

凭借“小饼烤炉加蘸料,灵魂烧烤三件套”,山东淄博一度成为顶流旅游城市;陕西西安大唐不夜城里,“盛唐密盒”火爆出圈;贵州榕江“村超”火遍全网,带动当地旅游市场井喷;花最少的钱,打最多的卡,“特种兵旅游”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开来……抖音上这一幕幕,正是报复性旅游的最佳写照。

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次达12.16亿,同比增长46.5%。带来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69.5%。今年“五一”假期也被称为最拥挤假期,据统计,国内旅游出游合计 2.74 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1480.56 亿元,恢复至 2019 年同期119.09%。

眼下暑期旺季到来,各地文旅企业和景点为了吸引游客也使劲浑身解数,纷纷开通短视频和社交平台账号,上架直播间,寻求各大平台合作推出各种旅行套餐。

看着这个巨大的蛋糕,盯上旅游业的平台也不止抖音一个。

比如东方甄选。7月 19 日,北京新东方文旅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 10 亿元,由俞敏洪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经营范围包括旅游业务、旅游开发项目策划咨询、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一口气砸下 10 亿开公司,俞敏洪对文旅产业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事实上,东方甄选今年在旅游上动作频频。2月初,当家主播董宇辉在“东方甄选看世界”直播间对文旅产品进行带货推介;3月初,张家口崇礼的太舞滑雪小镇联动“东方甄选看世界”抖音账号,在直播带货销售滑雪旅游产品;4月,俞敏洪公开表示,东方甄选接下来将布局文旅产业,未来将会培养一批能讲课的导游;6月底,东方甄选看世界账号将首个推荐旅游目的地选在西安。

此外,抖音的老朋友——快手,同样不甘人后。2021年以来,快手先后联合甘肃、湖北等地景区和商家举行了一系列“景区种草”活动。快手还陆续与同城艺龙、美团等平台达成合作,将他们旗下的酒店、景点门票等产品供应链陆续全面接入快手平台,通过视频种草之后,可以在快手直接预订酒店等旅行产品。

与此同时,以种草出圈的新晋流量平台,小红书也成立一家旅游公司。去年7月,璞真乡里(上海)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成立,由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

短视频在旅游业上的营销力量大得可怕,淄博和西安、贵州、广西等等网红城市便是最好的案例。

当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直播平台吹响号角,犹如一条条鲶鱼闯入旅游圈,最后结果无疑是,有的人生意要被抢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85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