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名餐企被曝内斗升级,欠2亿外债

创始人与高管内讧,聊天内容被曝光,这家知名餐企竟然“欠债2个多亿”!
2023-07-31 15:57 · 微信公众号:红餐网  周洪楚   
   

“你一次次在背地里弄我。”

“我今天通知你,月底前你办离职并处理好交接手续。如果不能处理好,我就用我的办法来处理。”

“你也可以在背后捅我几刀,只要我不死,警察不找你,我*不找你。”

一场创始人与高管的内斗大戏正在餐饮业上演。

近日,一则网传公告打破了西安餐饮圈的平静。据传,西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魏家凉皮的创始人和原运营负责人因供应链问题发生内讧,双方争执不休,结果创始人将原运营负责人直接辞退!

但更戏剧性的是,在公告之后,双方争吵的聊天记录也开始流传到网上,“魏家凉皮欠外债2个亿”“给公司造成1700多万亏损”等越来越多内幕开始被接连曝光……

供应链金融惹分歧,

魏家凉皮开除运营负责人

根据界面、新浪财经等媒体的报道,西安华荣魏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荣魏家”)发布公告称,“西安夏春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春林,因个人原因,不再与魏家有任何关系,近期及以后动态均属其个人行为,与魏家凉皮无关。”

数据显示,西安华荣魏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西安当地知名连锁小吃“魏家凉皮”的母公司,成立于2012年,法定代表人为魏文军。

上述公告中的李春林,则是魏家凉皮运营负责人,网传其此前曾就职于华为集团。李春林名下有一家西安夏春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春商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负责魏家凉皮采购供应链等相关业务。

据传,该公告发布前,魏文军和李春林在魏家凉皮的供应链和资金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双方还爆发持续性的争吵,互揭对方“老底”。

根据网传魏、李二人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7月16日,为“解决采购供应商账期不公道”的问题,李春林提议拆解魏家凉皮供应链重建新公司“做供应链金融”,而该提议引发了二人后续的一系列分歧。

在李春林向魏文军提出的建议中,他称,“此前夏春商贸的采购账期约为三个月,期间资金成本约在年化5%,折合每年账期资金成本为20%,有些过高”。

为此,建议以李林春妻子的名下注册建立“新公司”,然后李春林会借款“几千万现金”注入新公司中,在名义上与魏家凉皮和夏春商贸切割,财务不和魏家凉皮总公司来往,并且无需担保。

在资金运营上,节省下的利润由魏家凉皮和资金方按1:1分配。

不过,魏文军没有采纳此方案。

他表示,如果同意该方案,夏春商贸和总公司之间会“扯不清关系”,且存在相互影响的风险,“你做的事情的所有结果和风险都跟我和魏家有关系”。

他提出将夏春商贸划转给李春林,成立其个人独立公司,划转后夏春商贸按照市场范围价格向魏家凉皮供货。但条件是,李春林需要接手夏春商贸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并且需要处理好员工安置和与魏家凉皮隔离关系等问题。

也就是说,魏文军同意李春林方案的前提是,李春林本人及夏春商贸要从魏家凉皮体系中独立出去,同时做好风险和债务切割。

李春林则认为,自己重建供应链公司并不是为了独立,而是为了优化供应链,“拯救魏家凉皮”。

他表示,目前夏春商贸生产的产品只服务于魏家凉皮,没有机会对外销售和供货,如果按他的方案成立新公司,可以生产和魏家凉皮不一样的产品,甚至有机会像九毛九孵化太二那样,孵化出魏家的全新子品牌。

对于魏文军“关系扯不清”的顾虑,李春林表示双方私下可以“签代持协议”。

该公告及相关聊天记录在网上引发热议,随后,红餐网就网传公告和聊天内容进行多方查证,却并未在西安华荣魏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开渠道中查到这份网传公告。

根据公司官网和相关信息,红餐网还分别致电西安华荣魏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夏春商贸有限公司,结果电话显示为空号或无人接听。

魏家凉皮“欠外债2个多亿”?

创始人和高管内讧,曝企业内幕

据新浪财经报道,李春林在加入魏家凉皮后,多年来以职业经理人角色全权负责魏家凉皮的日常运营。在矛盾爆发前,双方关系比较融洽,李春林经常以“亲哥”“老大”称呼魏文军,且是打了15年游戏的“兄弟”。

然而,这对“兄弟”却越吵越“上头”,并开始在聊天中相互控诉对方,还接连曝出此前的诸段积怨。

7月20日凌晨,魏文军发长文详细控诉李春林多年来对他的“背叛”,给他和公司带来了不少损失。

“投资1000多万元开魏家凉皮联营店亏损,还欠银行650万元”;

“积极对接三星显示屏(采购),结果私自从中牟利”;

“让公司投资百度外卖,亏了450万”;

“忽悠我搞资金放贷,结果对方450万本息分文未还”

此外,魏文军还无法容忍李春林在背后“捅刀子”的行为,“强行推倒了以前的运营经理东桂玲,取而代之自己做运营总”“几年前组织所有联营商来公司闹”……

“你一次次在背地里弄我,你在等待机会,我不跟你计较,希望有一天你能理性,结果现在你又在底下做违背良知的事情,拿着我给你付的薪酬,组织利用公司员工,干违背我和魏家的事。”

魏文军表示,自己曾多次不计前嫌“拯救”李春林,比如疫情期间除了有一年李春林表示不要工资以外,其他时候都由魏文军本人出钱,支付李春林200万年薪。

对话中,魏文军还放话道,“我和公司在外面欠债2个多亿,我也不会差你一分工资!”

“你也可以在背后捅我几刀,只要我不死,警察不找你,我*不找你。”

另一端,李春林则反击称,自己多年来是在给魏家“免费打工”,引发了魏文军的“贪婪”,致其“欺负(包括联营商及现在的管理层在内的)所有人”,还表示魏文军“答应投资自己500万却未兑现,逼自己走进死胡同”“(魏)一直困在金钱里面”“比资本更厉害、更黑暗”。

△部分网传聊天截图

最终,昔日的“两兄弟”,也只能分道扬镳。

据新浪财经报道,魏文军事后表示,李春林的提议“过于天马行空”,“一个人天马行空给你讲一堆想法,让你投资500万,你只是随口符合一句‘那你去干吧’,对方就认为你承诺他了,如果是你,你会不会跟我一样?”

同时表态称“李春林因精神问题已住院检查并正在接受封闭治疗”“目前魏家凉皮还没有辞退李春林,李春林还是商贸公司法人,只是公司业务开展有点困难,现在正在协调。”

品牌一直很低调,

丑闻曝光后业内人士大都表示震惊

据红餐大数据显示,目前魏家凉皮共拥有280+家门店,覆盖17个省份。从门店在各个省份的分布来看,魏家凉皮在陕西大本营的门店数量最多,达到149家。

从市场规模的角度看,魏家凉皮不仅是陕西快餐市场的佼佼者,也是凉皮品类赛道的头部。

不过,在与红餐网聊到是否有听闻魏家凉皮内部的纷争时,无论是在陕西地区深耕多年的餐饮老兵、餐饮业内人士还是当地的媒体,大家都清一色回复:此前不太知情,自己也是通过报道才知道。

“出现这种情况,太遗憾了。”陕菜网创始人刘晓钟如此感概道。

在他看来,魏家凉皮虽然和本地的企业来往不多,但是在陕西,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大品牌,不敢相信内部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魏家凉皮是自己从小吃到大的品牌,在陕西魏家凉皮的门店随处可见,过去20多年来一直很低调,没想到内部会出现这样的事情。”红餐网专栏作者邹通如是说到。

“看到这些消息,我还挺惊讶的。”长期在陕西西安工作生活、红餐网专栏作者龚伟同样也表示震惊。

龚伟表示,在他的印象中,魏家凉皮创始人很低调,比较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整体上还是比较务实的。

而对于魏家凉皮的2亿外债,是否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影响,与魏家凉皮有过接触的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对于像魏家凉皮这样的大企业而言,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而且魏家的产业非常多,工厂是自己买的,固定的资产也有非常多。”

事实上,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言,魏家凉皮一直都非常低调。

过去24年,除了最近报道的魏家凉皮退出美团外卖一事,我们几乎很难找到与之相关的新闻报道,低调的魏文军也几乎不在媒体上露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