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伟达被曝挖走小鹏自动驾驶负责人

吴新宙为何会走,原因或许跟“长期出差”有关,他已经安家美国,但小鹏的总部在广州。
2023-08-03 08:51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贾浩楠   
   

小鹏汽车,负责自动驾驶的副总裁吴新宙,突然被曝离职

据说接下来加入英伟达,任“全球副总裁”一职,直接给黄仁勋汇报。

英伟达表示,“无法给予正面回复”,但没有明确否认。

而小鹏汽车那边,尚没有官方回复说明。

吴新宙在小鹏4年多,掌管下的自动驾驶业务成为小鹏“技术派”强标签,并且确立了高阶辅助驾驶的*地位。

吴新宙最近一次公开见于报道,仅仅在两天前。他为小鹏自动驾驶站台,说“特斯拉FSD落地中国一定会被小鹏碾压”。

他加入时,小鹏刚开始行泊一体的智能驾驶自研,他到来后,小鹏完成了高速NGP和城市NGP落地。而现在,小鹏面临的是一个更大规模智能驾驶落地的开端。

吴新宙离开,小鹏谁能接棒?

01、吴新宙是谁

吴新宙,1993年入学清华大学电子系,其后赴美留学,在UIUC获硕士及博士学位。

在小鹏创始团队中,夏珩和何涛,也都是清华毕业生。

吴新宙博士毕业后先加盟的通信创业公司Flarion,该公司主打2G到3G的跃迁,其后被高通收购,从此进入全球通信巨头,离职前已领导高通自动驾驶业务4年之久,还参与了高通对恩智浦的收购案规划。

特别是领导高通自动驾驶团队后,吴新宙带领团队主要在计算平台上提供基于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精准定位和传感器深度耦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进一步加持了汽车研究、无线通信和车联网行业经验。

据说,高通10年间吴新宙从不理会任何猎头的邀约,直到高通对恩智浦收购的失败,他担忧5G时代高通会被华为按在地上摩擦,危机感产生。

于是这才有了猎头牵线与何小鹏见面。

吴新宙前,小鹏上一任自动驾驶负责人谷俊丽刚刚离职。她本来是小鹏从特斯拉阿里挖来的感知专家,被寄予厚望。

但最后因中 美团队协同等等问题,何小鹏不得不寻找一位新的自动驾驶“舵手”。

吴新宙面见何小鹏之时,聊了对自动驾驶行业的看法,分析了小鹏当时的困境并给出解决方案,以及后续会带哪些人加入小鹏,这让何小鹏对吴新宙好感倍增。

于是,吴新宙的职业生涯开始了新阶段,小鹏的自动驾驶研发,也展现出完全不同的新面貌。

02、吴新宙如何领导小鹏自动驾驶?

在吴新宙之前,小鹏的自动驾驶路线有两条,一个是肖志光负责的L2,一个是谷俊丽负责的高阶团队。

吴新宙上任后,很快使团队架构、研发方向产生巨大改变。

先是从高通带来不少人,比如原高通CR&D软件总监Parixit Ahera、曾主导高通ADAS芯片设计方案的Benny Katibia,又陆续挖来了原Drive.ai联合创始人王弢、LinkedIn技术负责人林一树、百度Apollo成员李力耘、原宜高美研发负责人高炳涛等等。这些人不仅单兵作战能力强,而且基本都有带团队的经验。

研发队伍配置上,吴新宙将班底分为感知、规控、地图三个大的部分,并且在2019年底组建完毕。还有新的分工方案:核心的算法团队都放在美国。国内团队则负责对每个模块如何定义提需求,配合完成路测,再把问题反馈回去。

全局由吴新宙一人掌握,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小鹏的自动驾驶版图,进入了吴新宙时代。

吴新宙的路线,是在工程上专注L1-L3的演进路线,但在研发上把90%以上的时间专注在L3这条路线上。

吴新宙说:

Waymo式的路径很吸引人,也很激荡人心,但这个路径最核心的是替代掉人,如果人拿不掉,关键问题就始终都在,产生商业价值的难度就会很大。

2020年的“1024”,小鹏*次展示高速NGP的工程版,没用激光雷达的方案,使得外界纷纷惊叹小鹏自动驾驶的进度和实力。

后来小鹏又mark了一系列国内自动驾驶赛道的标志性事件:记忆泊车功能首次上车、高速NGP从广州到北京的实际测试、城市NGP的发布,并且率先落地广州深圳等地。

以及最近吴新宙的表态:新的XNGP,将使用去高精地图的技术路线。

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吴新宙加入之前,何小鹏经常亲自站台布道小鹏对自动驾驶的重视及*性,并且绑定“自研”标签,甚至在社交网络上和马斯克互相对线…

而在吴新宙加入之后,何小鹏亲自下场解释、辩护自动驾驶相关进展变得很少了,更多是作为高瞻远瞩的全局把控者,以及NGP功能的“体验官”,把舞台留给吴新宙。

吴新宙带队小鹏自动驾驶的成果和贡献,证明何小鹏的“放心”,完全没问题。

所以吴新宙之于小鹏汽车,厘清了小鹏自动驾驶研发的架构,搭建了团队,拿出了*业界的成果(XPilot),得到了L4与L2产业里相对一致的褒奖——成为小鹏最易被感知的标签和核心竞争力。

这算是汽车和科技领域都共赢的相互成就。

吴新宙加盟小鹏前,在自动驾驶领域并不是履历非凡的大牛,但何小鹏的授权,小鹏汽车对技术和智能驾驶的坚定,以及他个人的领导力和技术工程能力,最终让自己成为了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绕不过去的名字。

至于吴新宙为何会走,原因或许跟“长期出差”有关,他已经安家美国,但小鹏的总部在广州。

小鹏汽车还没有官方公告,但多半会有一句:因为个人和家庭的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