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天9.9活动下线,库迪卷不动了?

随着瑞幸逐渐拉开与同行的差距,留给库迪抢夺生存空间的时间也并不多了。在缺乏外部资金支撑的情况下,库迪只能寄希望于加盟商。
2023-08-04 17:06 · 微信公众号:深眸财经  高藤   
   

连锁咖啡品牌们自年初开启的价格缠斗,终于迎来*阶段的结果。

“始作俑者”库迪咖啡闭店数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整个上半年,库迪平均每半天关闭一家门店,闭店数占到了18家连锁咖啡品牌闭店总数的39%。

并且,自成立起就延续的“以低价换市场”的打法,也随着价格的再次上调,逐渐吃力。

继7月初调价后,近日库迪再次上调价格。不仅早期的“天天9.9元”活动取消,改为划线价的9折优惠;新人优惠券也从5张8.8元变为3张8.8元。另外,7月初还上线的抖音团购9.9元券也没了,除7月新品外,大部分产品团购价已上调至13.5元、14.9元。

而被动卷入9.9元价格战的瑞幸,在近日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取得了收入同比增长88%至62.01亿元,超过同期星巴克的好成绩。

当步入万店规模的瑞幸已经站稳中档市场生态位,后劲不足的库迪,压力显然更大了。

01 规模未转化为优势,库迪进退两难

6月底,太平洋咖啡大规模闭店的消息,宣告着中国咖啡市场已迈入新的竞争周期。

2015年,太平洋咖啡曾是门店数量超越Costa、仅次于星巴克的“当红炸子鸡”。只是,随着咖啡赛道的竞争日益激烈,品牌终究没能摆脱“花无百日红”的命运。

根据红餐大数据的消息,截至6月26日,太平洋咖啡在全国的门店数只剩下317家。极海品牌监测的数据显示,品牌目前的市占率仅为1.7%。

这期间,瑞幸凭借区别于星巴克等传统咖啡品牌的价格区间,成功摸索出一条更适合国产咖啡品牌的发展路径,一跃成为国内*突破万店的连锁咖啡品牌。

但瑞幸越赚钱,也越招来更多觊觎咖啡这块大蛋糕的投资者,各种新品牌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今年,随着咖啡加速内卷化,各咖啡品牌们不约而同走上靠低价营销加速开店的道路。

这之中,又属库迪最为“疯狂”。

从最初的9.9元一杯到之后的1元一杯,库迪不仅掀起了咖啡市场新一轮价格内卷,也让品牌在开店速度上一骑绝尘。这个去年10月才开出首店的品牌,今年7月的门店数已达到4000。

但规模能不能转化为规模优势,并不在数量本身,而是依托数量,建立起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高效的运营体系,从而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资源优势。

库迪虽然在规模上已挤入头部行列,但在供应链和运营体系的建设上,显然没有跟上开店的速度。此前就有不少加盟商在网上曝出常常订不上货等问题,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周边库迪门店的新品基本处于无货可卖的状态。

而建设起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运营体系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但市场留给库迪慢慢建设的缓冲时间,显然并不那么宽裕。

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在开店速度上*同行的库迪,今年上半年的闭店数亦是同赛道玩家里的“佼佼者”,达到318家。

而7月后,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库迪转让、闭店的信息也变得越来越多。有的门店刚开业,日杯量曾一度达到800杯,也没能逃过闭店转让的下场。

这直接指向的是,库迪空有规模架子、缺乏实际效率的打法并不稳妥,还极容易将到手的优势拱手让人。

更为关键的是,作为库迪的对标选手,瑞幸在公布了营收、净利双增长,且收入超过星巴克这一亮眼业绩的同时,还宣布将每周9.9元的活动至少持续两年的消息。

这意味着,将库迪逼进了一个左右为难的战略困境,继续跟进价格战,大量门店亏损还将承担巨额补贴;但不跟进,杯量又面临下滑,加盟商看不到盈利希望,很可能选择止损走人。

02 加盟商难盈利,库迪恐失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价格上涨,杯量下滑,对于库迪来讲已不是一个预言,而是被验证两次的事实。

四月初上调价格后,杯量就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这次7月价格上调之后,门店日杯量下滑更是有过之无不及。

据腾讯数据显示,库迪7月17日当周日平均杯量已降至215杯。

某库迪加盟商在相关讨论下留言,自从上个月取消部分低价促销后,自己门店的日杯量已经降至180杯。不仅与周边瑞幸的日杯量存在较大差距,和库迪官方此前给出的门店盈利底线300杯,亦是相去甚远。

加盟商的诉求其实很简单,稳住杯量,回本可期。但他们却忽略了,这得建立在库迪已经找准盈利路径的基础之上。

从日杯量随价格上调迅速下滑来看,库迪其实并未树立起核心竞争优势,盈利路径仍不清晰。

如开头所述,库迪近期或取消或降低了不少优惠活动,与年初一波接一波的低价促销形成鲜明对比。这虽然不直接指向库迪的现金流已经出现问题,但能说明总部暂时不愿延续此前高额价格补贴的打法了。

缺少价格补贴,直接导致库迪失去*拥有的价格优势,消费者不愿购买,日杯量持续下滑。

实际上,早在四月份*轮价格上调的时候,就有联营商吐槽过,“以前的8.8元 、9.9元的顾客,没有券就直接不来了。”当时,不少门店的日杯量也由300杯左右下滑至100多杯。

价格上调就影响杯量,说明用户复购不足,指向的是库迪的品牌粘性并不强。

对奔着陆老板带出三家上市企业的名声、想在咖啡赛道上掘金的加盟商来说,这并非好消息。

据一位已经加盟过库迪门店的老板表述,开店前,拓展跟他说的是只需要17万左右,但实际开店过程中的花费,却几倍于17万。由于中间几轮价格调整,门店日杯量一直上不去,他不愿再陪跑,最终决定将这个运营仅两个月的门店转让出去。

另一位小红书的加盟商也表示,自去年首店开业至今,总部不断调整加盟政策与产品价格,他眼看着门店的杯量起起伏伏,不仅对回本失去希望,也没有信心再开第二家门店了。

与之相较的是已经跑出规模优势的瑞幸。

随着瑞幸逐渐拉开与同行的差距,留给库迪抢夺生存空间的时间也并不多了。

成立初期,库迪曾大手笔签约阿根廷足球队做营销,在央视投放广告,后又持续性为门店提供高额价格补贴,现金流承压程度可想而知。

基于陆正耀团队此前财务造假的经历,库迪寻求资本支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缺乏外部资金支撑的情况下,库迪本就只能寄希望于加盟商。

只是,从目前依然高企的闭店数来看,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很难乐观的预判库迪还能否抓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