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就在刚刚,又一明星公司凉了

投资人应该寻找那些拥有临床成果的公司,特别是那些在第二或第三阶段试验中获得积极数据的公司。
2023-08-07 09:27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夏雨   
   

生物技术赛道来到了多事之秋。

铅笔道前阵子刚写过,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生物技术创业公司Tessa由于无法筹集额外资金或找到买家接盘,已于6月30日正式关闭。

就在本周,成立不到三年基因治疗公司Intergalactic Therapeutics(银河际疗法,下称Intergalactic),也因难以筹集到足够的资金而关停并解雇了所有员工。

周一,负责对接外部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的主管约瑟夫·格拉斯肯珀(Joseph Graskemper)在领英上发帖称:当前的环境导致公司在融资上面临挑战,所有员工都已被解雇。

周三,公司发言人希瑟·谢伊(Heather Shea )证实了裁员消息,称:鉴于目前的环境,公司做出了重组的艰难决定。但谢伊没有回答关于有多少员工受到影响、导致这一决定的原因以及该公司目前的研究项目将何去何从等问题。

Intergalactic 是由前辉瑞和渤健生物(Biogen)副总裁迈克尔·埃勒斯(Michael Ehlers)于2020年创立。由生命科学领域知名风投机构ATP孵化,并于2021年获得了来自ATP资本的7500万美元A轮融资

埃勒斯希望创造一种不同类型的基因疗法,这种疗法不需要病毒作为传递系统,因为病毒载体可能导致毒副作用,并使基因治疗无法在患者一生中多次使用。他的团队认为,他们可以使用脉冲电穿孔技术,这是一种利用电场为 DNA 进入细胞开辟路径的方法。获得融资时,Intergalactic正在眼科、肿瘤学和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开发这种非病毒基因疗法,并计划拓展到心脏病、肝病、中枢神经系统和肌肉骨骼疾病领域。

Intergalactic前期发展比较顺利,成功地将其技术开发成了治疗少数眼科疾病的潜在药物,并在今年 6 月公布了在灵长类动物身上试验的积极数据,计划在 2024 年完成人体试验。今年1月,Intergalactic还更换了新的CEO:挖来了曾在拜尔和赛诺菲干了多年、并在多家创业公司担任首席医疗官的特蕾莎·连(Theresa Heah)。

但由于迟迟没有获得新一轮融资,也没有找到买家,Intergalactic走到了终点。

近两年,投资者对早期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前景很没底,不愿意下注,基因治疗公司尤其脆弱。就在上周,基因编辑生物技术公司 Homology Medicines 表示将裁员 87%,停止研究并寻找买家。仅仅就在生物/医疗类创业公司扎堆的美国波士顿地区,今年以来就有13家生物技术公司倒闭。根据数据,今年总共有近 100 家医药类公司裁员。

最近两年,美国生物技术赛道众多公司是在渡劫。2022年,行业垂直媒体BioSpace搞了个裁员追踪器,记录了当年数十家公司的裁员情况。行业下行趋势一直持续到了2023年,许多优秀的公司都在裁员,并关闭了有前景的临床项目,试图维持下去,直到黑暗时代过去、再次获得资金。在这样的困境中,大多数公司在硬挺,而不是将估值打折、流血上市。

疫情最初两年,公众对于健康的高度重视,加上摩德纳等几家生物企业投资回报飙升,让整个生物技术赛道投资者过度乐观,很多创业公司估值虚高,在虚高的估值中拿到融资。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公司要么发展不顺利,要么产品的科学基础不够扎实和充分。这些在好年景中拿到钱的公司,如果没有找到商业化路径,或者做出突破性产品,很快会偃旗息鼓。投资人也反应过来,这行业创业其实耗时很长、成功率偏低,不应该草率给钱。

恰逢今年又有“黑天鹅“事件:硅谷银行倒闭。很多生物技术公司和投它们的基金的钱放在里面。这让投资人花钱更谨慎了。

但好消息是,虽然这两年由于融资问题,初创企业受创伤不小,但行业里的好公司发展还算乐观。在美国,2023年上半年新药上市的数量恢复到2021年。而且这两年的“大上快干”让行业有泡沫,也带来不少损失,但有一项意外的收获:研发成本比2019年之前降低。这对初创公司是有一定好处的。

有种说法,对于基因治疗的生物技术创业公司来说,今年很可能是关键的一年,谁能闯过去可能就会跑通商业模式。这个行业已获得多项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批准,患者也开始接受治疗。5 月,基因疗法的鼻祖蓝鸟生物(Bluebird Bio)表示,其两种基因疗法 Zynteglo 和 Skysona 已完成首次商业注射,第三种基因疗法也已经申报审批。蓝鸟生物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22%、产品收入增长63%,扭亏为盈,净利润达2124万美元。而前两年,蓝鸟生物在生死边缘坐过山车。

2023 年 7 月上半月,有四家美国公司宣布获得了超过 7000 万美元或更高金额的融资。上半年,美股市场生物类IPO停了,而下半年刚过了一个月就有两家。这对行业非常重要,投资人看到退出的前景,才会继续投创业公司。

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堡垒生物(Fortress Biotech)董事长兼CEO罗森沃尔德(Lindsay A. Rosenwald)就建议投资人应该寻找那些拥有临床成果的生物技术公司,特别是那些在第二或第三阶段试验中获得积极数据的公司。这些候选药物在很大程度上已被去除了风险,获得批准的可能性更大(即上市、商业化概率更高)。

马云那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特别适用于生物技术赛道,它们业内叫做more biotech bankruptcies on the horizo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