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飞行汽车公司梦碎:账面还剩42万

如果再筹不到钱,ASX很容易成为下一家倒闭的飞行汽车公司,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2023-08-07 15:51 · 智能车参考  曹原   
   

又一家飞行汽车初创公司,濒临倒闭。

Airspace Experience Technologies(空中体验科技,简称ASX)的CEO直接坦白:没钱了,也没人愿意投钱了。

这话一出,令人意外。因为ASX成立6年多以来,各项进展还算不错。

内行创业、资深工程师带领团队,核心产品Sigma已经更新到第六代,并拿下观光、物流等公司超过150架的租赁和购买订单,还和美国海军、空军都有合作。

但是现在账面现金告急,CEO甚至有了把公司卖掉的想法,官网也已经开始筹集私募资金。

如果再筹不到钱,ASX很容易成为下一家倒闭的飞行汽车公司,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ASX现金告急,倒闭预警

消息来自创始人自曝。

ASX创始人兼CEO乔恩·里马内利(Jon Rimanelli)最近公开坦承,“我们几乎耗尽了所有现金,而且现在投资者和当地政府似乎没有兴趣继续投资。”

从财报来看,公司确实快要没钱了。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还有总计约59680美元(约42.55万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最多还能撑4个月。

里马内利在当地四处碰壁,甚至有了卖掉公司的念头。

如果我们不能在这里筹集资金,我们将如何生存?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干了10年了。如果我们不能在底特律把公司做起来,我愿意卖掉它。

公司官网现在已经贴出了筹集私募融资的链接,*5000美元(约3.6万),就能成为公司股东。

实际上这个近况很令人意外,毕竟从公司业务进展来看,好像也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原型机Sigma已经升级到第六代,完成了首次悬停测试,另外还拿下来自直升机观光运营商、物流供应商以及潜在客户共150架的租赁和购买订单。

并且,ASX也和美国海军未来空中机动司令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及和美国空军签订了第三阶段合同,以验证和测试Sigma的能力。

那么,ASX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谁是ASX?

先介绍一下这个公司。

Airspace Experience Technologies,空中体验科技,又名ASX,是2017年成立的飞行汽车公司,而且还是内行创业。

创始人兼CEO乔恩·里马内利是一名仪表等级的水上飞机飞行员,拥有多种飞机的飞行经验,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

并且,里马内利也有电子制造业和eVTOL从业背景。

曾创立电子设计和制造公司Nextronix,带领团队和摩托罗拉开发并测试了*个智能交通系统(C-ITS)天线,是现在ASX公司数字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核心技术。

里马内利还创立了底特律飞机公司。该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和销售用于军用、民用和商用的小型电动垂直起降飞机,也就是eVTOL。

ASX是里马内利的第三次创业,目标是把大型eVTOL实现商业化,制造环保、安静、可互联的eVTOL。

并且这家公司的首席工程师格雷格·彼得森(Gregg Peterson),也有超过30年的电气化交通运输行业背景。

彼得森1973年毕业于通用汽车学院,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此后在通用汽车、路特斯、戴姆勒·克莱斯勒、庞蒂克等公司都工作过,开发过底盘、动力总成、发动机冷却系统、HVAC(空气调节系统)等各种项目。

另外,彼得森还发表过50多篇关于⻋辆和内饰轻量化设计的技术论⽂,并担任过许多与轻量化设计和制造、电⽓化交通相关国际⼯程会议的主席。

也因为有这两位拥有丰富从业经历的负责人带领团队,ASX成立不到6年就将原型机Sigma更新至第六代,并完成悬停测试。

Sigma 6拥有43英尺(11.6米)的倾斜机翼和V型尾翼组件,包括六个大直径支柱和尾部的一组起落架,吊舱则在机身下方,可用纯电动力,还可以使用环保燃料或氢燃料作为混合动力推进。

每个吊舱有效载荷达2000磅(907千克),用来载人的话可以容纳6-8人,最高空中时速达400公里/小时。

Sigma 6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一款模块化、可扩展的eVTOL,各种用途的吊舱可以即插即用。

在Sigma 6着陆后,将由小型自动电动滑板更换和安装不同的吊舱,并且还能更换电池,从而服务于不同场景,并减少停机时间,提高使用效率。

并且在低噪声方面,Sigma 6可以在悬停状态下以0.34马赫的叶尖速度运行,不会引起较大的非定常流动问题。

而Sigma 6收获的各项订单和多个合作项目,也能从侧面证明Sigma 6具有商业化潜力。

但对于ASX来说,仍然存在一个致命的问题:还没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认证。

认证内容包括适航证书、型号认证、生产认证等。因为只有满足这三个条件,ASX才有资格开始生产飞行汽车,以及开展商业化活动。

也就是说,虽然已经签了订单,但是还不能产生实质性收入。

这意味着ASX还没有自己造血的能力,仍然需要靠外部输血,但投资者、当地政府又不支持了,没人给投资,逼得公司开始走私募融资这条路。

雪上加霜的是,未来除了申请FAA认证(完成飞行测试、碰撞测试等),还要给美国空军造试验机型,以及自建工厂,都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投入。

在私募资金筹集页面,公司还列出了未来五年的计划表,包括供应链开发、组件测试、试点测试、申请认证等等流程。

而按照这套时间表,如果顺利获得FAA认证,最早也要在2025年能造飞行汽车,2027年才有可能产生收入。

总结一下ASX的现状就是,目前还不能赚钱,账面上缺钱、暂时没有资金来源,但是未来还需要更多的钱。

所以,除非这次私募融资能帮ASX筹集到足够多的钱,否则公司还是会面临关停的结局。

而ASX的经历,也正在给其他飞行汽车公司敲响警钟。

飞行汽车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

无人机、飞行汽车、飞行摩托车,其实都是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

一般来说,低空飞行器是由对称的十字形刚体结构构成。通过控制每个旋翼的电机的转动状态,提供不同的升力以实现各种姿态。

每个电机又与电机驱动部件、中央控制单元相连接,通过中央控制单元提供的控制信号来调节转速大小。

IMU惯性测量单元则为中央控制单元提供姿态解算的数据,机身上的检测模块为无人机提供了解自身位姿情况最直接的数据。

而又因为eVTOL行驶环境处于低空,是真正的三维立体空间,其复杂程度远高于地面的二维环境或高空。

所以eVTOL对复杂环境感知,以及自主规划路线方面,提出很高的要求。

飞控算法中,包含传感器数据融合、导航系统、动力系统、测控链路系统、电气系统以及机身控制等等,这些本质和无人车的自动驾驶算法一样。

但是自动驾驶行业最近呈现出什么光景,大家也都清楚。很多公司要么破产倒闭清算,要么降维开始做L2。

核心原因还是在于,只有PPT和Demo已经吸引不到投资者了,量产、落地和商用规模成为衡量公司价值的新标准。

而无人车比飞行汽车还稍微好点。

毕竟汽车工业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供应链、产业链都很成熟;而飞行汽车的供应链既不属于传统航空工业,也不是汽车工业,所有从业者都需要自己摸索,从无到有建立新的产业。

因此这带来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成本太不可控。

ASX曾定下的目标是,每架飞行汽车的销售价格在100万美元(约713万元)内。

但现在,一架Sigma 6的成本已经超过了500万美元(约3565万元),量产、商用还遥遥无期。

就算放眼整个飞行汽车行业,也没有公司拿出了量产产品。飞行汽车能实现大规模商用,短期内希望非常渺茫。

再加上对于飞行汽车来说,相关法规政策、证书发放标准也都在摸索期,落地前景也不明朗。

商业化没有前景,不被投资人看好,濒临倒闭的ASX正是当下飞行汽车行业的一个缩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