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能汽车欠薪的第490天

曾经站在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如今在自家公司门口,或被围堵,或者根本不得其门而入,曾经携巨资搅弄资本市场风云的巨鳄,如今被巨额债务缠身,当命运的齿轮转动,真不知今夕何夕。
2023-08-07 17:57 · 微信公众号:最话FunTalk  杨羽   
   

7月31日上午9点,深圳宝能中心。宝能集团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被前员工们围堵、推搡,混乱之中,姚振华摔掉了眼镜,狼狈不堪。在流传出的视频里,姚振华边试图挣脱边喊:“你们这是犯法!”

但当场被怼:“两年不发工资,你又讲什么法律?”

幸好保安将姚振华从人群中拉了出来,护送着踉跄离开。否则姚振华可能要更难受,因为据报道,现场有人携带了自制的辣椒水。

这是一场事先准备好的“围堵讨薪”,参与的前员工不少是从外地赶来的。按道理,宝能中心是姚振华的地盘,不应该在自己地盘遭遇此事,一个解释是,还在职的员工给前同事们通风报信,也为自己争取被拖欠的工资和社保。

不知道此时的姚振华会不会想起8年前,他大举收购万科A、南玻A、中炬高新等公司股票时的风光。而今他不但被前员工们“狙击”,想进入旗下入股的中炬高新被保安拦截,颜面尽失。斥巨资兴建的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合肥宝能摩天大楼群“七星揽月”烂尾,土地被收回,被一众金融机构起诉,涉案本金就高达723.22亿元。

曾经站在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如今在自家公司门口,或被围堵,或者根本不得其门而入,曾经携巨资搅弄资本市场风云的巨鳄,如今被巨额债务缠身,当命运的齿轮转动,真不知今夕何夕。

对此,一位熟悉宝能的人士对《最话》说,姚振华是潮汕人,如果“风向”有变,他的潮汕朋友们还能出手相帮,也许还有一线生机,只是现在还不知“风会往哪边吹。”

01

“失血点”

事实上,压垮宝能系的*根稻草就是薪金问题。

2021年春节过后,宝能汽车的员工发现,公司并没有正常缴纳公积金和社保,而个人缴纳的部分在发工资时被公司代扣,并且年终奖也没有发放。于是有员工在公司微信群里询问,却没有得到领导的回复,甚至当越来越多的人发问时,微信群被解散了。

很快,知乎上出现了篇《宝能集团2021年2月份年终奖怎么样?》的帖子,把宝能没有发放年终奖的事情公之于众,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至此,宝能的流动性危机被撕开了冰山一角。

其实早在2019年1月,宝能的流动性危机就开始显现,为了筹集资金,当时宝能在市场上悄悄寻找买家,准备出售位于北京望京的宝能中心。

但奇特的是,就在宝能开始抛售资产时,金融机构却还在继续帮助宝能融资。就在2019年1月,民生信托发行了一份“至信512号宝能广州总部基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计划募集4亿元,300万起售,利率是12个月8.6-8.8%、18个月8.9-9.1%,用于宝能广州总部基地项目开发建设。

在“万宝之争”时,宝能凶猛的加杠杆收购策略引得众多金融机构侧目,市场上流传着种种传闻,给曾经不太为人所知的宝能系披上了神秘的外衣。金融圈追涨杀跌,所以虽然宝能的激进收购被叫停,但也为自己扩大了金融朋友圈,并在此后的扩张中获得了弹药。

2021年春节“欠薪门”的爆发,源于“意外”。据了解,当时一笔规模不小的融资已经到账,即将可以发放给员工,但姚振华临时起意,挪作他用,准备年后再抽其他资金发放给员工,打个时间差。结果始料不及的是,员工在恼怒之下把欠薪公之于世,一经曝光,推倒了*张“骨牌”。

曾经风光无限的宝能暴露了靠融资续命的真实情况,看似规模巨大,但四处是“失血点”,其中包括宝能汽车。

在宝能系的版图里,汽车板块是奇特的一块,它与宝能曾经的主业房地产、物流相距甚远,为什么姚振华会大举投入呢?

2017年3月,宝能成立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现注册资本达100亿元,实缴资本45亿元。最开始姚振华宣布要做汽车时,宝能的员工都以为姚老板是打算用汽车项目的名义去圈地。

姚振华说,自己有工业管理工程学位,造车是因为有梦想。

姚振华是“为梦想而造车”的说法有几成真,不得而知,但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月24日,保监会公布了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六项违规事实,姚振华因此被罚禁入保险业10年。从此,姚振华基本上不能再站在金融领域的台前,所以他需要一个拥有巨大融资潜力的新标的物,汽车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和姚振华在地产、金融大开大合一样,宝能汽车也同样走大跃进的发展道路。成立当年12月就以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控股观致汽车,后又增持至63%。2020年5月,完成对长安PSA的收购更正式更名深圳市宝能汽车。姚振华雄心勃勃地宣称要打造一个集整车和零部件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仓储运输、销售网络、出行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前、中、后的完整产业链。

要承接这条产业链,当然还是需要土地。观致汽车原本在常熟就有一个汽车生产基地。而位于深圳龙华区的长安PSA,拥有整车、研发和物流三块土地,总共约137万平米,其中物流土地面积70万平米尚未进行建设。此外,从2017年开始,宝能以造车为名,相继在广州、西安、昆明、杭州、昆山和贵阳等地区疯狂拿地,仅旗下的造车基地及项目占地接近9000余亩,总面积为457.44万平方米,其中包含8.15万平方米住宅用地。

从结果来看,姚振华嘴上说着梦想,但身体很诚实地“顺带”拿了不少地。跟恒大的许老板差不多的套路。

02

消失的观致

为了支撑造车,宝能集团引进了日系汽车企业的大量高管,包括东风日产汽车公司总经理大谷俊明、前日产全球总监矢岛和男、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战略全球总监长原巨树、前英菲尼迪全车系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等等。

生产基地、牌照、人才都有了,姚振华信心满满。2020年,姚振华在宝能汽车内部会上提出,要在年底开一千家观致直营店。这个计划遭到了诸多高管的反对,因为当时国内只有大众和吉利两家车企的销售店达到千位数级别,并且大多是4S店。如果采取直营模式,需要大量资金,到年底要开一千家所需资金量将非常庞大。

姚振华不顾高管们的反对,将计划付诸实施。虽然到2020年年底,该目标并未完成,但不影响2021年姚振华又宣布,宝能自进入汽车行业已投入超过500亿元,计划到2022年观致汽车将推出多达26款新车型。

在老员工的回忆中,虽然姚振华没有汽车市场经验,但他表现得比在汽车、营销圈里深耕多年的高管“更懂”汽车。

观致汽车上市营销时,正是懂车帝、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兴起之时。当时营销团队建议加大在这些新媒体平台的投入,以吸引年轻客户。但姚振华否决了这个建议,他说,“懂车帝、抖音是什么?听都没听说过。我花一两个亿就能做出这些东西(APP)”。

于是,宝能汽车营销的主攻方向还是在传统媒体,虽然花费巨大,但在年轻消费者群体里并没有激起一点水花。

此外,面对层出不穷的竞争对手,宝能观致汽车的价格不再具备竞争力,为了挽回销量,曾有高管劝姚振华降价促销,但也被姚振华一口否决,逼得高管甚至打算联名按手印“先斩后奏”降价。

高管团队一次次“自救”无法说服姚振华后,纷纷失望离开。事实上,很多高管是被许以高薪吸引来的,但薪酬一大部分是绩效工资,绩效目标定得很高,但实际中却没多少权力,都由姚振华说了算,根本无法实现绩效目标。曾任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入宝能观致汽车CEO时,姚振华曾答应每年在汽车板块投入200亿,但后期没有兑现,李峰无法作为,不到一年就走了。

知情人士对我们说,“姚振华不信任职业经理人,高管团队变动非常频繁,*被信任的人是陈琳。”

姚振华几番令人难以理解的操作,结果是观致汽车的日渐消失。2018年观致汽车的销量通过“自产自销”的辅助,做到了63179辆,但其后就逐年下滑,从2019年到2022年,宝能汽车的销量分别为2.27万辆、1.31万辆、5200辆、720辆。

车卖不出去,宝能汽车庞大的汽车版图逐渐出现“溃堤”。一位宝能汽车的前员工告诉我们,公司从2021年6月起就开始陆陆续续拖欠工资,到2022年中已经是延期一个月发,并且只发上个月的20%。

截至目前,据媒体报道,宝能整个体系16个板块共欠薪超过13亿元。其中截至今年4月初,宝能汽车整体涉及欠薪人员5659人,欠薪总额约1.3亿元(含补偿金约2500万元),社保欠缴约9180万元,公积金欠缴约6272万元。

而到这时,据不完全统计,宝能在全国各地兴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累计投资金额已号称达到近600亿元。

03

融资,再融资

在宝能汽车八大汽车基地中,除了两个收购前已投产的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制造基地),只有西安基地完成了*阶段建设;广州基地原计划2020年底售车下线,目前仍在建设中;昆山基地也处于施工状态,实际投资额和原先承诺的差距很大,可能只有几十亿。

从宝能的债务来看,是几乎无法再投入造车,上述项目也不知何时能完工。

根据中炬高新信息披露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宝能集团有息负债合计为1918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截至2022年3月24日,姚振华涉及的案件达17条,需承担连带责任的债务金额总计218.33亿元。

钱都哪去了呢?

那首先得问,宝能的钱是从哪来的。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宝能的债权方包括政策性银行、五大行、四大AMC、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信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私募公司等几乎所有金融机构。

颇为神奇的是,2021年6月,就在宝能汽车销售乏力,开始拖欠薪资的时候,它却获得了地方平台120亿元战投,双方宣布将建立集制造、研发、运营一体的宝能汽车新能源总部基地。无独有偶的是,宝能*的债权人之一,在2021年上半年还以“明股实债”的方式给宝能汽车融资数十亿。

宝能能拥有如此强大的融资能力,离不开张金顺的功劳。他在民生银行工作了13年,拥有丰富的金融经验,加入宝能后负责整个宝能体系的融资。在张金顺的运作下,宝能的融资相当顺利,除了曾经众所周知的投连险、*险融资,即使在信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也能每年稳定公开发行百亿规模私募产品融资。秘诀就在于通过保险公司资金互换的模式,让旗下的保险公司或者有良好关系的小保险公司买入。

曾经天量的融资是姚老板的底气所在,敢于买买买,敢于投投投,短短几年就膨胀为资产数千亿的帝国。当然,对应的也是数千亿的负债,以及“大到不敢倒”。

虽然因为融资兑付纷纷逾期,张金顺的压力很大,但相关联的金融机构的压力同样很大。

这或许是还有人心怀侥幸的原因,宝能固然欠薪十几亿、负债上千亿,地产项目烂尾、造车濒临失败,但也把所有人绑在了一起,是不是“尾大就不能掉了”?

曾经的许家印可能也会抱有类似的侥幸吧,但从今天恒大的情况来看,这种侥幸,无非是长期走钢丝的人,在掉下来之前的幸存者偏差。

8月3日,宝能集团针对姚振华被讨薪员工围堵一事发布声明称,“集团绝大部分经营单元均正常发薪,部分存在薪资缓发的经营单元正在全力解决。此外,公司化解流动性困难不断取得突破。”

根据《凤凰WEEKLY地产》的报道,在7月31日脱身后,姚振华回到会议室开会,在会上,姚振华非常愤慨地表示:“天理都没了。没有看到现在社会的艰难,你不创造生产,除了会要钱还会干什么?”

不知当时在楼下给他的迈巴赫贴上“还我工资”的前员工们听到这话,会作何感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最话FunTal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