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半导体去库存调查:渠道商囤货谨慎,需求仍未有效恢复

半导体行业整体回暖尚未到来,尽管今年半导体企业纷纷透露去库存有所成效,但进入上升周期仍有待真实需求恢复。
2023-08-08 09:31 · 财联社  敖瑾 张洋洋 郭辉   
   

走进华强北集成电路相关店铺较为集中的几座大楼,此起彼伏响起的是QQ消息的提醒音,还有撕胶带、封箱的嘈杂声。

尽管这些声音不断,像极了印象中买卖交易繁荣的场景,但实际走访过程中,多名店主却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集成电路相关的产品出货情况都不太好。

一家主做国产芯片商户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无论是来自终端客户的需求,还是同行卖家的需求,都有所下降,店铺里主做的料号普遍价格都有所降低。“这个楼再往里走一点,有不少商铺都关门了。”

另有主做国际大厂芯片商户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大约从去年12月末开始,生意就开始下滑,“全系列的生意不好做。”

诸多市场信号显示,半导体行业整体回暖尚未到来。尽管今年半导体企业纷纷透露去库存有所成效,但进入上升周期仍有待真实需求恢复

近日,《科创板日报》走访、调研了多家芯片半导体行业公司及企业负责人,以及芯片线下交易现场,试图摸清当前产业周期转换的真实脉搏。

01 分销商:囤还是不囤

一位芯片销售人员在社交平台上吐槽,去年客户砍价都是50元、100元地砍,今年砍价变成了一毛、两毛慢慢磨。对此,一位芯片分销商从业者向记者解释称,过去行业供给过多,“卷得厉害”,所以买方可以信口砍价,现在当厂商都反应过来调整了产能,需求端还没有增长,“愿意磨那一毛钱,或许说明还是不着急下单”。

《科创板日报》记者在华强北看到,有多家商铺明晃晃打出“收库存”的招牌。比如有档口竖着醒目的红底白字牌子,写着“收存储芯片”。过去半年,存储芯片价格持续探底,跌至历史低点。

“收库存的人多,说明从代理到终端用户、乃至原厂的库存太高,而需求不足。”上述分销商人士表示,电子产品本身属于周期性较强的产业,产品保质期比较长,所以收呆料的成本比较低,“现在价格低,低吸高抛也是常规操作”

但由于当前行业需求少、供给多,部分品类产品价格仍在下滑,渠道商若对市场把握不准,囤货成为了一项高风险的经济活动。一家华强北电子元器件商户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有商户此前花费千万元囤下的货,到今年竟以缩水至百万元的价格出掉了。

“以国内大型渠道商来看,现在反而囤货的少,都是在着急出货,滚动备货以提高流动性。”该分销商人士称,当前行业现货比期货便宜的情况还存在,行业回暖没有预想中那么快。

据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全球主要元器件分销商平均存货周转天数达110天(约 3.7 个月),是近十年来的历史峰值,远超1.1-1.5个月(33-45天)的常规库存水位线,显示当前终端供过于求逐渐扩大。

02 多家消费电子芯片商透露降库存有所成效

今年以来,半导体企业纷纷透露去库存取得成效。以市场最为关注、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消费类芯片为例,日前《科创板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业内几家主要企业了解了他们的最新情况和市场预期。

乐鑫科技董秘办人士表示,上半年一直在降库存,目前来看维持在比较合理的库存区间,“整体来看压力不大,下半年库存水平预期将继续向好。目前订单可见度为一个月左右,与几个月前相比没有显著变化。”

卓胜微方面称,公司目前仍然处在一个去库存的状态,但还没有明确数据去支撑,具体要等今年半年报出来。该人士表示,虽然有去库存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尽管公司射频芯片主要用于手机方,但部分射频前端芯片产品也可应用于汽车电子应用领域,这也能分摊掉一部分库存压力。另外,公司于2022年开始转变经营模式,以前只做芯片的设计研发,现在也有自己的工厂,会参与某些产品的制作了,这就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链闭环。

韦尔股份目前的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消费电子、汽车、安防等领域,公司表示,今年也一直在关注降库存这件事,2022年去库存达到了4.2亿美金,2022年存货计提总共是14亿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是手机芯片。

卓胜微、韦尔股份今年一季度库存周转天数均呈现下降趋势。对比国外手机链公司,高通、 联发科、Qorvo等厂商,库存和库存周转天数维持高位但趋于稳定。

有明确信号显示,LED照明驱动、显示芯片等行业库存调整较早,目前已恢复至合理水位。

一位资深产业人士表示,LED照明驱动去库存从2021年四季度便已开始,到去年年底五个季度的时间里,从品牌商、渠道商到芯片制造商,库存已经恢复了正常水位,并且开始了比较正常的行业周期。

一位国内头部显示驱动芯片商的负责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今年行业库存情况缓解很多,但因为屏客户端是在去年才把2021年库存消耗得差不多,所以今年显示产品物量跟去年相当。“今年至少可以正常出货,预计2023年出货量略大于2022年”

03 真实需求回升有待观望

尽管库存下降可能预示半导体新一轮周期的临近,但这并不构成充分条件。

比如,类似华强北一类的经销商,终究还是在行业上游去库存中起到重要缓冲、泄压的作用

IDC亚太区研究总监郭俊丽对记者表示,经销商备货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判断目前需求疲软的产品,未来需求可能增加,经销商就可以利用自己的基础设施,比如说仓库去存储这部分产品,起到蓄水池的作用,等到供小于求的时候再把这部分产品卖出去,赚取其中的差价。”

另外,经过一段时期的调整,制造端作为供给方的决策跟判断,更能直接反映设计厂接受下游订单和对市场的真实预期

中芯国际2023Q1智能手机业务营收22.1亿元,同比下降27.84%,环比减少29.79%。公司此前在业绩会上表示,工业和汽车领域相对稳健,而手机和消费电子产业链库存依然高企,市场对已有的旧产品,尤其是量大价低的标准产品需求将进一步下降。

台积电二季度业绩关于消费电子部分也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消费上升现象。Counterpoint研究副总监Brady Wang表示,台积电DCE(数字消费电子Digital Consumer Electronics)业务其中有一项内容是AI Enabled,“我们推测可能是这部分与AI业务相关,相应推动了DCE业务成长”。台积电方面并未具体披露不同产品的份额。

到目前为止,晶圆代工厂在今年内的订单已经基本确认完毕,因此台积电对全年业绩做出下调动作。“从需求看,智能手机部分的整体需求都相对疲软。手机厂商有新产品推出,但整体订单量并不大,导致年度同比表现不太好。”

一家晶圆厂从业者也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从今年芯片厂订单情况来看,即便是周期调整较早的产品品类,行情有所回暖,但需求还是没有有效恢复,持续性有待观察。其他如CIS、PMIC、MCU等产品库存都很高,“需求不太好”。此外,该人士还表示对于头部客户跟中小企业的需求分化感受并不明显。

就连汽车电子这样印象中的高增长赛道,过去的市场表现也让行业分析人士感到略显失望。

“从目前情况来看,库存还在消化过程中,没有之前预期的乐观。”郭俊丽表示,目前预期是到三季度结束会达到正常库存的水位,但也有看法认为,到四季度甚至是2024年一季度整个行业仍然处在消化库存的阶段。

郭俊丽坦言,一开始对半导体去库存情况较为乐观,但随着行业情况变化,预测数据也在不断修正中,“包括像汽车芯片之前我们比较看好,但现在看到一些汽车厂商也在砍单,或者说也是在观望中,所以说这个周期比我们想象中的反弹速度要更缓和。”

其表示,原先机构内部认为新能源汽车或者智能汽车会成为带动整个半导体产业复苏的增长点,“但一方面是车用半导体在整个半导体产业里所占的比例其实并不大,另一方面是汽车的需求也没有太大变化,所以这种影响就没有进一步传导到半导体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