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功勋CFO突然裸辞!加盟13年,一度与朱晓彤一起被视为马斯克接班人

作为特斯拉高管,扎克今年才38岁,但已经在特斯拉供职13年,任职CFO四年多。
2023-08-08 14:16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一凡   
   

就挺突然的,特斯拉功勋CFO,马斯克继承人的潜在人选,Zack 扎克(扎克·柯克霍恩),今天突然辞职了。

消息传出,特斯拉股价跌幅一度达到了4%。

作为特斯拉高管,扎克今年才38岁,但已经在特斯拉供职13年,任职CFO四年多。

他刚上任CFO时,特斯拉股价已跌至低谷,处于亏损状态。

而就在他辞职的前一年,特斯拉市值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

任职时间久,临危受命,成功帮助公司度过危机,扎克可谓年轻有为,忠诚可靠,而且从财务和资本维度帮助马斯克把特斯拉梳理得仅仅有条,一度也被认为是马斯克在特斯拉的潜在接班人。

特斯拉原CFO 扎克·柯克霍恩

在今年马斯克公开表态已经向董事会提交CEO潜在人选后,外媒更是把扎克和朱晓彤并列,认为如果有谁会接替马斯克出任特斯拉CEO,那必在二人之中。

而现在,只剩下朱晓彤了。

01、特斯拉功勋CFO突然辞职

扎克的离职,来得突然。

特斯拉最新提交高管变动公告文件,称CFO扎克已经在上周五提交了辞呈,进入辞职流程。

扎克随后在领英上对此进行了回应,称为自己13年来的工作而感到自豪,对特斯拉和马斯克表达了感谢。

马斯克当即在推特上回应,非常感谢扎克对特斯拉的贡献,也强调了“艰难岁月”里扎克共患难的贡献。

扎克的具体离职原因和下一步计划目前还不清楚,虽然特斯拉官网已经撤去了他的个人介绍,但他还是会在特斯拉待到2023年结束,帮助完成过渡——也可见扎克这个岗位和他个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

扎克·柯克霍恩个人介绍页面已404(无法找到)

扎克其人,1985年生,毕业于全美商科*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是马斯克的小学弟,拥有经济学、机械工程和应用力学双学士学位。

曾在微软实习,毕业后入职麦肯锡,而后在2010年3月跳槽来到特斯拉任高级财务分析师,那时特斯拉甚至还没有上市。

在特斯拉工作了一年半后,扎克又去哈佛商学院读了个MBA,然后……又回到了特斯拉,历任财务总监,高级财务总监和副总裁。在2019年3月,扎克升任CFO,成为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他当时面临的是什么呢?

2019年4月,特斯拉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度净亏损6.68亿美元。

2019年6月,特斯拉股价跌至近年历史*点。

当时的特斯拉,深陷产能困境,无法及时交付车辆,同时陷入财务危机,一度处在破产边缘。

因为特斯拉产能无力,公司运作对于资金的使用和成本控制就更显高难度,所以扎克的手段,大概也能从中管窥一二,因为就在他上任CFO的第二年,特斯拉实现了17年来的首次盈利

当然,这其中也有运气的因素,因为特斯拉上海工厂火速完工后,解决了产能危机,从根本上缓解了财务压力——。

特斯拉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 朱晓彤

此后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特斯拉产能起飞,交付起飞,车型畅销,持续盈利,市值拉升,直到去年闯入万亿美元俱乐部。

特斯拉官网领导层页已换下扎克·柯克霍恩

但归结起来,特斯拉起飞的路上,离不开扎克在财务和资金流上的运筹帷幄。

因此,扎克和朱晓彤,被视为马斯克最依仗的左膀右臂,甚至是接班人。

02、大管家,“货币大臣”,接班人候选者

今年5月,马斯克对外表示自己已经找好了接班人,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扎克。

不光是因为他在CFO的岗位上功勋卓著。

虽然担任着公司首席财务官,扎克并不只负责财务工作,有特斯拉高管称,他以“首席运营官”的方式处理着公司很多日常事务,有点乔布斯时期库克的样子。

他一手主导了特斯拉的供应链改革,四年间将销售和管理费用从超10%削减至5%。

同时马斯克也对他有着超乎寻常的信任。

2019年,马斯克在一场电话会议后宣布,他的新CFO将是“Zack”,当时很多与会者甚至都没听说过扎克的名字。

2021年,马斯克购入大批比特币。有知情人士说,扎克不满马斯克对此高调投资,不希望加密货币留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上,而后特斯拉就在2022年就出售了大部分比特币。

事实表明,扎克是正确的,特斯拉不仅躲过了后来的爆雷,还累计赚了1.92亿美元。

也是在2021年,马斯克给自己封了个新头衔“Technoking(电音*)”,还给扎克了一个新头衔“Master of Coin(货币大臣)”,类似的头衔在公司仅有他们俩拥有。

所以也能由此可见,扎克在特斯拉*的地位。也是被认为可能会成为接棒马斯克出任特斯拉CEO的高顺位人选的原因。

此前特斯拉官网领导层页,扎克排名高于朱晓彤

但遗憾的是,一切关于扎克冲刺大位的猜测在今天画上了句号。

但美国科技巨头,真会让华人掌舵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