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年出口4029.5吨,清凉油成中国最能「打」出海中成药

就拿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汉方化”的日本来说,他们现在普遍应用的294个处方,均是抢注自我国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2023-08-09 15:36 · 微信公众号:雨果网  雨果跨境   
   

1盒卖0.2美元不到!1年出口4029.5吨,小小一盒清凉油竟成中国最能“打”的出海中成药!

尤其夏季,清凉油的海外热度一度飙升近100!

因为兼具香膏、驱蚊虫和消炎药等多重功效,直接成为了非洲大陆的硬通货!

当然,我国的出海中成药并不仅仅清凉油一种!

国内响当当的片仔癀、白药、安宫牛黄丸也在出海,但每年出口数量加起来不超过100吨!

一辆重型货车就能拉走!确实敌不过清凉油一年4029吨的销量!

这就好玩了!

你说,明明中国有上千年的中医药文化,为什么我们的中医药出海产业会“沦落”到全靠清凉油撑场面?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专利问题!

据商务部统计:

日、韩两国在国际中药市场上拥有专利权的产品已经高达70%,而我国虽然提供10943个古方,但专利仅占0.3%,为什么?

因为被抢占了!

就拿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汉方化”的日本来说,他们现在普遍应用的294个处方,均是抢注自我国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现在日本的汉方药厂有200多家,汉方制剂多达2000多种,处方用汉方药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年销售额高达15亿美元!

你说这气不气人?

这就算了,一些国人想着要不绕过专利门槛搞点别的?

结果一到出海质检接连翻车!

为什么?

因为国际标准,和我们国内的不一样!

比如入药标准,欧洲药典(EP)、美国药典(USP),对于药品天然成分中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微生物和抗生素指标都比我们国内的标准要高!

所以好多中医药出海,还没踏出去就被pass掉了!

这意味着什么?

中成药不能作为药品堂堂正正进入国际主流药品市场!

就连花清瘟来说,出口的印尼、巴西、加拿大等等13个国家,大都是以非药物和药品补充剂的形式!

你说这在国内好好的良药,到了国外就被“开除药籍”,还谈什么抢市场?

不过,话说回来,中药出海实力弱也和我们“军心不齐”有关!

对中医药产业来说,尽管同仁堂、白药等头部企业确实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中小企业占据整个行业的80%!

产业相对分散,缺乏对中药原料进行集中深加工的能力,导致竞争力不足,没有效益,就只能内卷、做低附加值的产品,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品牌效应也几乎为零!

这样的中小药企,相比于国外的中医药企业,就是一个战五渣!

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对中药的“不自信”!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

很多国人看到日本汉方药二话没说:行!

看到韩国韩方药也是直接:行!

但是一看到中药,脸色一变,开口就怼:

“又在坑蒙拐骗,装神弄鬼,就应该淘汰!”

结果就是信针灸、拔罐的是外国人,信中药的还是外国人!

你说这是得多么“不自信”?

当然,这里说的“自信”,既不是拿一张“*药方”就敢到处行医,也不是看见谁“质疑中医”就要划清界限!

而是认可中医,用科学的方法,证明中医的有效性,向世界进行推广!

目前,无论是靠“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还是靠蟾酥和砒霜医治白血病的张亭栋,一批批杰出的学者正奋斗在探索中医药科学性的道路上!

“神奇东方药物”的形象逐渐取代“伪科学”和“封建糟粕”站上世界的舞台!

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据20世纪80年代的药物普查数据显示:

我国拥有中药资源种类12807种,仅就其中320种常用植物类药材进行统计,总储藏量就达到了850万吨!

可以说,地大物博的中国,在发展中成药上有着天然的原料优势!但我们的中医药研发和生产的潜力,远远不止于现在!

假以时日,独属于中医药的东风会吹起来的!属于我国中药的自信正在一步步建立起来!如果你还是不“自信”,请别踩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雨果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