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小扎「铁笼格斗」,史诗级商战将上演

而一场科技界顶级富豪之间的「铁笼格斗」,足以吸引全球媒体和互联网用户的注视,随之就是海量的用户和讨论。
2023-08-09 16:46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冬日果酱   
   

时隔一个多月,马斯克和扎克伯格的「铁笼格斗」又有了新进展。几天前,硅谷「钢铁侠」伊隆·马斯克在 X(原 Twitter)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里的他正在办公室练习举重。

到了 8 月 6 日,伊隆·马斯克在 X 上表示,「扎克伯格 vs 马斯克」之战将在 X 上现场直播,「所有收益将会捐作慈善用途。」随后继续发推说,一整天都在举重,「为战斗做准备。」

扎克伯格「转发」马斯克推文,图/Threads

「我已经准备好了。」几个小时后,Meta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 Threads 上截图回应称,「当他(马斯克)*次提出挑战时,我建议在 8 月 26 日进行,但他还没有确认。不要屏住呼吸。(原文为:Not holding my breath,意为不一定能在 8 月 26 日顺利进行。)」

除了决斗时间和地点之外,直播平台也是目前悬而未决的问题之一。

扎克伯格同样认为,应该将这场决斗的所有收益捐作慈善用途,但显然要在自家新推出的社交媒体平台 Threads 上进行直播,而不是马斯克的 X。

但不管如何,作为吃瓜群众,我们确实可以期待一下两位亿万富豪、科技公司创始人「铁笼格斗」。事情发展到今天,马斯克和扎克伯格双方已经做了大量的训练、宣战:

气氛已经到了,不打一架实在说不过去。

而作为「铁笼格斗」的代名词,UFC(*格斗冠军赛)现任主席达纳·怀特,此前曾联系了双方并表示,两个人对这场比赛「*是认真的」。

但另一方面,关于这场决斗的意义是什么,依然是众说纷纭。一位网友就问到马斯克,他的回答是:「这是一种文明形式的战争。男人热爱战争。」

问题是战争的双方是谁?目标又是什么?

我们当然可以认为这是马斯克和扎克伯格两位宿敌之间的意气之争,不过回溯这场「约架」的起点,再展望下这场「约架」的结果,似乎都不离开他们旗下的两个社交媒体平台—— X 与 Threads。

1、怎么就「约架」了?

去年收购 Twitter 以来,马斯克已经进行了多次「不得人心」的调整,用户和广告客户抱怨连天。有些人选择从 Twitter 逃向去中心化的社交媒体平台 Mastodon(长毛象),知名品牌客户也纷纷暂停了 Twitter 平台上的广告投放。

到 6 月初有消息传出,Meta 很快将推出一款名为 Threads 的社交媒体平台,将与 Twitter 直接竞争。听闻后,马斯克一如既往地在 Twitter 上宣扬起了「扎克伯格威胁论」:Threads 的推出将使得地球完全处于扎克伯格的控制之下,没有其他选择。

这不是马斯克*次抨击扎克伯格和他的社交帝国:

- 2017 年,扎克伯格指责了马斯克等人宣扬的「人工智能悲观论」,马斯克则嘲讽称,「我和扎克伯格讨论了此事,他对这事懂得太少。」

- 2018 年,马斯克故意在 Twitter 上调侃,「Facebook 是什么?」随后经网友提醒,还删掉了旗下 SpaceX 与特斯拉的官方 Facebook 账号。

- 2020 年,马斯克号召所有人删除 Facebook。

另外,马斯克倒也并非全然危言耸听。Meta 旗下的社交平台——Facebook、Instagram 以及 WhatsApp,每一个平台都覆盖了全球几十亿的用户,深刻地影响他们的社交生活,同时针对 Meta 的批评也早就铺天盖地。

不过就在针对 Threads 的推文下,一位网友提醒马斯克说,扎克伯格正在练柔术。

马斯克随后回复道:「如果他是的话,我愿意来一场铁笼格斗。」

扎克伯格很快在 Instagram 上回应道:「把位置发给我。」

扎克伯格的回应,图/Instagram

这也是马斯克和扎克伯格「约架」的开始。此时是 6 月 20 日,距离马斯克发布「办公室举重训练」视频还有一个多月。

2、一场世纪决斗

一边是特斯拉 CEO、SpaceX 创始人兼 CEO、X(原 Twitter)所有者伊隆·马斯克,身家超 2000 亿美元,最近又重新超过了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总裁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重新夺回世界首富头衔。

一边是 Meta 创始人、社交*马克·扎克伯格,旗下 Facebook 月活跃用户接近 30 亿,Instagram、WhatsApp 均超过 20 亿,也凭借 899 亿美元财富排在世界富豪榜的第 12 位。

很难想象这两位富豪会进行一场铁笼格斗。1993 年,美国引进 MMA(综合格斗)创办了 UFC 赛事,而 UFC 的创始人 Rorion Gracie 设计出了八角笼,选手在笼中比赛。

UFC 八角笼的面积为 750 平方英尺(70 平方米),由钢丝网围成八边形场地,钢丝网由一种黑色人造皮包裹。擂台直径 9.8 米,围栏高度 1.8 米,整个擂台比地面高出 1.2 米,并且仅有两个可供出入的门。比赛中只允许两名选手和一名裁判允许进入笼内。

Rorion Gracie 这样解释过八角笼的设计:

八角形的角度比四方形的拳击擂台的角度要宽,所以拳手不可能陷在一个没有出路的角落里。拳手可以将对手固定在笼壁上,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因为其八角形,观众视野会更好。将八角笼设计为封闭的主要原因,则是想要提倡一种勇往直前、永不逃脱的格斗精神。

八角笼的设计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格斗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娱乐性,也让 UFC 得以脱颖而出。而马斯克和扎克伯格的身份,注定将让这场「铁笼格斗」更具娱乐性,也很可能成为人类史上观众最多也最有影响力的一场格斗比赛。

当然,一切的前提还是要真的打起来。但就目前来说,这场决斗还属于「地点未定,时间暂无」,只有马斯克和扎克伯格在不断地挑衅对方。

不过我们至少可以肯定,不管最后两个人能不能打起来,X 和 Threads 都已经打起来了。

3、意气之争,还是用户和流量之争?

很多 Twitter(当时还没改名 X)用户应该还记得,Threads 在 7 月初上线之时,大量的博主、用户都在涌向 Threads。最「杀人诛心」的是,很多人还在 Twitter 上公布了自己的 Threads 账号,号召好友和关注者:逃离 Twitter。

受益于此,Threads 的注册用户规模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超过了 1 亿,比 ChatGPT 还要快。此前媒体报道,ChatGPT 在发布两个月后注册用户数量达到 1 亿,一度刷新了互联网以来的历史纪录。

但不管是 Twitter 还是 Threads,都迫切需要更多的活跃用户。

马斯克将 Twitter 改名为 X,希望建立一个类似微信的全能 App,必然离不开庞大的用户规模,肯定不能坐视用户的流失。

扎克伯格希望进一步拓展 Meta 社交帝国的版图,让帝国更加稳固,但在最初的阶段之后,一些用户就因为简陋的功能和支持,过早地放弃了 Threads。

而一场科技界*富豪之间的「铁笼格斗」,足以吸引全球媒体和互联网用户的注视,随之就是海量的用户和讨论。从这个意义上,不管决斗的输赢几何,马斯克和扎克伯格都是赢家。

剩下的问题是,谁能赢得更多?但这就不是打架打得好能决定的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