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交出「拆分」后第 一份答卷

不仅让业务集团处于更为独立的状态,也让各个业务集团沿着“自身最需要”的样子进化。
2023-08-11 08:55 · 虎嗅网  苗正卿   
   

自我革命后的阿里,会是何种样子?

8月1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发布2024财年一季度财报。这是3月28日阿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逍遥子(张勇)公布“1+6+N组织变革”方案后,阿里发布的首份季度财报。从这份财报中,可以看出“分拆”后当下阿里最新的情况,以及隐约看到未来阿里的样子。

从收入端看,阿里保持了增长。季度内,阿里收入同比增长14%至2341.56亿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70%至424.9亿元。在现金流方面,阿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相比于2022年同期增长34%至453.06亿元。阿里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对阿里季度增长的解释是:“蓬勃的业务势头以及各业务对运营效率的关注。”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分拆后,各业务集团获得了更自由的发挥空间,可以根据业务特点更具针对性地制定策略,并可以在业务集团内部更自由地探索激励机制。在新的架构体系下,业务集团CEO向业务集团董事会汇报,这不仅让业务集团处于更为独立的状态,也让各个业务集团沿着“自身最需要”的样子进化。

更看重DAU的淘天

作为阿里的收入支柱,分拆后淘天集团的变化尤其被人关注。

据8月10日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季度内淘天集团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2%;客户管理收入(CMR)约800亿元,增长10%;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9%。

在收入利润之外,季度内淘宝在商家和用户方面均呈现出增长态势。以天猫为例,季度内天猫新入驻商家同比增长75%。来自高盛研报的数据显示,6月淘宝APP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5%。

值得注意的是日活跃用户数(DAU)增长。2023年,淘系把DAU视为比GMV有更高权重的评估指标,并围绕DAU调整动作。这一变革,已经呈现出积极结果:据财报数据,淘宝App DAU同比增长6.5%,并实现连续5个月高速增长。

分拆对淘天的影响是明显的。

在淘天内部,淘天集团CEO戴珊重点关注的几个调研和改革正在推进之中。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管理上,有两个比较关键的点:其一,淘天高层准备改良现有的绩效考核模式;其二,淘天高层在内部多次强调要“改变一线员工上升通道现状”。

上述人士告诉虎嗅,在绩效模式上,淘天高层的改革方向是把目前相对更复杂的考核体系“向三档考核体系”进行调整。“这样做,是为了让一些努力工作的员工,有一个更好的获得感,以及把压力从一线员工转移到管理者。”

在上升通道方面,上述人士透露,淘天并未“正式取消P序列”,而是在进行调研。“P序列取消和一线员工激励、一线员工上升通道升级是一体的,淘天希望让一线员工得到正向激励。”

在管理工具方面,2022年淘系全员采用OKR模式,在分拆后,目前淘天依旧保持了OKR体系,但在具体操作时根据业务特点进行了针对性升级。“目前淘天的模式是以OKR为主,KPI为辅。”

在完成分拆后,淘天的整个战略聚焦于三个关键点: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在5月10日的商家大会上,淘天高层曾反复强调三大战略对于淘天后续发展的重要性。

“商家”则是淘天当下另一个焦点。

在618之后,戴珊等淘天高层曾花费一周时间去密集走访商家,在调研过程中戴珊重点了解商家在使用淘天产品时的体验与感受。几乎与之同时,淘天在分拆后开启了商家体验的升级,几款商家常用的淘系工具在二季度均完成了迭代,降低了上手和操作门槛。在二季度内,围绕“商家”进行的变革还有私域运营权限的开放。目前,淘天向所有C店开放了这一权限,这对于中小商家是利好。有知情人士透露,季度内淘系新增商家中,中小商家是增长最明显的群体。

从2022年淘系开启的内容化革新,在分拆后被继续保持,且有放大趋势。知情人士透露,用户时长依然被作为淘宝直播等核心业务团队的考核指标。“简单来说,当下淘天主要发力的是:把用户量做起来、并延长用户时长。”

其他业务的表现如何?

在5月18日晚,阿里公布了旗下六大业务集团和其他子公司的上市路线图。阿里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表示:“董事会已经批准阿里国际商业寻求对外融资、菜鸟探索上市流程以及盒马实施上市计划。”

对这些有望冲击IPO的业务集团和子公司而言,这份财报所呈现的成绩对其IPO之路有重要影响。

菜鸟收获了一个高速增长的季度。在5月18日晚,阿里宣布菜鸟的上市预计在未来12~18个月内完成。

财报显示,菜鸟季度内营收同比增长34%至231.64亿元。在6月,菜鸟的三个新国际分拣中心投入使用,至此其投入运营的海外分拣中心总数达到18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已经分拆,但菜鸟和其他业务集团之间依然可以打出组合拳。比如季度内,菜鸟针对速卖通Choice商家推出了成本更低、配送更快的服务。

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下称“阿里国际”)在季度内在订单上实现增长:财报显示,季度内阿里国际零售商业整体订单同比增长约25%。

这一增长趋势,也延续到Lazada和 Trendyol。季度内,Lazada在订单量上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而Trendyol由于订单和收入的同比增长,首次实现季度内经营业绩转正。

疫情放开让本地生活集团迎来利好。季度内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0%至144亿元,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5%。在本地生活集团内,饿了么于季度内GMV同比增长,其中一部分增长来自于品类扩展,二季度饿了么通过引入苹果授权专营店和苏宁易购线下门店而优化了自身在3C等产品的供给力。不过本地生活集团依然需要持续解决收支平衡的挑战,季度内其亏损继续收窄。

有知情人士告诉虎嗅,二季度内各个业务集团都经历了内部架构、人事的变化。部分业务集团一号位,重新调配了D的阵容(D:直属下级),另有业务集团迎来了数年来*规模的“集团内部活水扩招”。

对阿里和旗下业务集团而言,过去一个季度是剧变季度。而随着剧变“震级”减弱,2023年三季度各个业务线会进一步聚焦业务本身。

摆在阿里和业务集团面前的挑战并不小。在国内电商端,抖音、拼多多、京东都在寻找增长;在国际市场,北美、东南亚等热门区域竞争越发激烈。而在本地生活板块,自2022年以来的抖音、美团多方混战,正在重新搅浑江湖。

对于24岁的阿里而言,在证明“‘散’是满天星”的道路上,依旧任重道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