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特电马直营店全国陆续关停,销售称不会停产

紧挨着这家店的多个周边商铺的工作人员,至今想不起这家店具体的品牌名,记得这里卖过车,又在几个月前关停了。
2023-08-11 10:34 · 凤凰网  风暴眼 季倩   
   

2021年7月17日,北京首家福特Mustang Mach-E城市店在北京蓝色港湾开业,成为当时福特电马开业城市店里面积*的店铺之一。

和这里很多无声消失的其他电动汽车品牌一样,这家店没有挺过2年。蓝色港湾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科技,这家店在6月7日关店。

紧挨着这家店的多个周边商铺的工作人员,至今想不起这家店具体的品牌名,记得这里卖过车,又在几个月前关停了。

同为在蓝港的汽车品牌,特斯拉、问界、理想的销售对这家门店的记忆要稍清晰一些,因为对同行的关注,他们还记得福特电马门店、展览区、停车区的大致位置,“销量一直不好”,“2个月前左右关了门店,最近一周,展车和试驾车也全部消失了。”

该店原销售人员告诉凤凰网科技,福特电马朝阳区的7家门店目前缩简至2家,原来门店的大部分销售人员于7月底被裁撤,像他一样留下的人员转入石景山店,销售模式由原来的直营转为4s店经销商模式。

除了蓝色港湾MALL L1 M138的门牌号,福特电马在这里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from clipboard

图|福特电马蓝港店现已关店 凤凰网科技摄

据凤凰网科技实地探访,不止北京,全国范围都在撤店,上海、宁波、广州、郑州等城市的福特电马门店都在大量关停。

福特电马是福特旗下智能纯电SUV,于2019年11月发布。

福特电马2022年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3.95万辆,在美国本土品牌中仅次于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福特电马也入选了2022欧洲年度车(European Car of the Year)榜单。

但在国内,福特电马的表现差强人意,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仅4860辆,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1182辆,近2年销量之和还没有造车新势力的单月销量多。

高层在近2次财报中都表明了态度。福特一季报显示,福特电动车业务部门一季度息税前亏损7.22亿美元,是福特3个独立业务单元中*亏损的板块,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今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未来在华战略将会改变。

吉姆·法利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赢家显然不是传统燃油汽车制造商,而是后来居上者企业如比亚迪、长安等。在电动车领域*能够应对中国电动汽车竞争的是美国的特斯拉,其他西方老牌燃油汽车制造商都落后。

不久后,多家媒体爆出福特电马面临组织架构调整,独立电动车公司将在后续注销。

美东时间7月27日,福特汽车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后表示,预计电动汽车业务2023年全年亏损额,将从此前预估的30亿美元增长至45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322亿元)。

8 月 1 日,长安福特发布公告宣布接管福特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福特电马的销售、售后服务及用户运维的运营主体将由福特电马赫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下称“福特电马”)变更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福特”)。

长安福特接手后,福特电马或将取消原有的独立直营,加入长安福特的产品阵营和销售渠道体系。目前首批授权近300家经销商,网点数量扩充近三倍,覆盖全国70个新能源重点城市。除此之外,长安福特接手后将为现有所有福特电马车主全面升级高通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8155”芯片),提升整车系统的响应速度和智能化水平。

8 月 10 日,福特电马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账号中发布官方公告,称将于 8 月 25 日正式关停账号,相关业务、功能将转移至长安福特账号下。

福特内部员工可以消化一部分库存车。

8月7日,福特江铃的员工李海收到内部邮件,凤凰网科技获取的内部邮件显示,福特中国面向内部员工推出电马Mustang Mach E 的内购活动,原价24.9万的跃世后驱版,内购价仅需14.9万元。

from clipboard

8月10日下午,王程程听完好友李海介绍后有些心动,立刻前往门店准备试驾,到了商场之后,王程程绕着银泰城找了好几圈,都没找到福特电马的店,问过咨询台的工作人员才得知,该店7月已经关了。

拨打售后电话后,尽管销售承诺不会出现停产、降价及售后问题,但他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内购机会,“更换渠道,很难解决汽车卖不动的事实,一款没有消费者愿意买单的车,停产只是早晚的问题。华为全国1000多家,可问界一样卖不动了,长安福特渠道再强,还能强过华为吗?”

长安福特自身也面临着销量下滑的困境,根据最新数据,长安福特7月份销量为2万辆,同比下滑12.64%;今年1-7月销量为11.9万辆,同比下滑了12.58%。

凤凰网科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