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从来没有抛弃过阅读

如何平衡流量和价格,短期与长期的协同发展,是摆在图书行业面前的新课题。但这绝不是某家企业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图书出版行业、平台渠道方以及大众消费者的协同合作。
2023-08-11 11:22 · 微信公众号:潮汐商业评论  Camille   
   

“好的阅读要冒巨大的风险。它会使我们的身份、自我变得脆弱。”这是乔治·斯坦纳在《语言与沉默》中表达阅读所带来的灵魂震颤与意识苏醒。

中图网仓库的墙壁上就挂着同样的标语,像是3月春季“淘书会”的点缀。那一天,这里整齐码放着百万册图书,时隔三年与书友们再次相逢,那一天的场面好是欢乐。

但如今,在这条标语之下已不再是摞起的图书,而是已没过膝盖的积水。没人能想到几个月之后,这里竟会变成一片汪洋。

这是中图网近两万平米的仓库在涿州水灾中的样子。

近日来,台风“杜苏芮”引发京津冀等地持续强降雨,位于河北涿州的全国*的图书物流仓储基地被淹,损失惨重。

有媒体报道,整个园区的图书公司以及出版社有200多家,估计损失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据中图网官微透露,中图网预计至少80%的书(400多万册,3亿码洋以上)会报废,而中图网仅仅是受损企业的其中之一。(码洋:指全部图书定价总额)

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纷纷上线“涿州图书专场”等行动,帮助受灾的图书商家尽快恢复经营并降低损失。截止8月7日,淘宝“涿州图书专场”上线的第3天,已经有500多万网友涌入,购买了38.5万单图书,累计下单成交额超过3000万元。

一场暴雨,一场图书企业的自救,一场万众一心的图书救援,让图书这个沉寂已久的行业走到了台前。

01 “25年来,*毁灭性的损失和打击”

“25年来,我们*次遇到这种磨难,事情来得非常快,我对同事们很抱歉。” 8月4日,在淘宝“中图网书店”直播间里,中图网CEO黄平开启了人生的*场直播。

这是他*次面对直播镜头,几近哽咽,隐忍着苦楚。讲述着中图网的创立与愿景,以及过去几天经历的一切,一本本地介绍着链接里挂着的书籍,期间还掺杂着“未来怎么办?”的飘渺问答。

1998年黄平创办中图网(中国图书网),这是国内最早一批的图书电商之一,但相比于当当网等专业的图书电商平台,中图网更加小众,知名度仅局限在书友们之间。也因如此,当主流电商平台们加入图书市场后,流量难以比拼的中图网开始向图书尾货销售转移,图书售价大多在五折以下,让中图网在“电商夹缝”中“存活”了下来。但新问题随之出现,库存量大、*书和老版书多……无形中增加了仓储风险。

经历过洪水无情地“洗劫”后,“这是企业成立25年来遭遇的最致命的损失和打击”成为了中图网对无尽心酸的总结,而一个中图网也是众多受灾图书企业的“缩影”。

库房规模近8000平方米的北京时代华语,图书存量360多万册,几乎全军覆没,公司预估损失2亿多元码洋;纸上声音书店3000平米库房受灾,4/5的图书报废,货车被泡,门店无法供货,线上订单无法发货,300平米的门店亟待铺货开业被搁置,预估损失5000万码洋;“未读”出版商所有库存均在西南物流(涿州园区)托管,总体库存价值约1.24亿元码洋,图书近150万册,保守估计损失至少千万级码洋、百万级实洋……而这样的企业还有大大小小数百家。

作为中国图书出版行业的仓库重镇,涿州一直都是该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上百家相关行业存书的库房安家在占地面积400亩的北京西南物流中心涿州园及周边地区。2021年,该地区图书品类年吞吐量超过200亿码洋,占2021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986.8亿码洋)的20%。

与此同时,涿州周边的印刷、造纸等企业也受到了影响,面对灾后即将到来的大量加印重印订单,纸价上涨等问题或无可避免。

事实上,再次走向大众面前的传统图书行业,早在本次灾害之前,已经“风雨飘摇”。

02 “消沉”的图书行业

“就在几天前,我们还因今年业绩严重下滑,为如何少花费又能宣传到位伤脑筋,希望能弄出点‘声响’被大家看到。没想到这次声响是大了,却是以这样令人揪心的理由,真的很‘黑色幽默’。”

同样也是引用中图网的话,但这里映射的却是整个图书行业艰难的生存现状。

伴随着电子书、听书等数字阅读的崛起,人们在实体书的消费上已不再是“买书如山倒”的情形。而短视频、直播等新兴信息渠道的出现,也大大削弱了人们对读书的兴趣。据开卷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为人民币871亿元,同比下降11.77%。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新书品种数约为17.1万种,同比下降约11.4%。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数字时代,实体图书已有了“过去时代产物”的发展趋势,一场“消亡”危机也正在这个行业悄然发生。

而实体图书危机,“首当其冲”的便是实体书店。据《全国实体书店经营情况调研报告》显示, 2022年上半年,9.56%的实体书店没有收入,32.09%的实体书店收入在10万元以下。“网红书店”言几又在北京的八家门店已全部关闭,同时,言几又北京公司及上海母公司均被法院列入了失信名单中。

面对着版税、纸张、印刷、人工等居高不下的成本和线下销售渠道的受阻。押注直播带货等线上渠道则是图书企业扩销的必由之路。但在讲求“秒杀”、“*价”的直播间里,本就利润微薄的图书行业,更是举步维艰。

与此同时,还有一度被认为给图书“第二次生命”的影视投资,其所带来的收益也充满着不确定性。

近几年,我国的图书出版业在营收端总体处于下降态势。而从已上市的出版企业财报“营收规模大,净利润少”的特点,便可窥见出这个行业整体赚的都是辛苦钱。

翻看2022年28家在A股上市的出版企业财报,以营收规模排名第二的中南传媒为例,2022年营收达到了124.65亿元,净利润只有13.99亿元,净利润率仅为11.23%。

一面是下游被削弱的消费力,一面是高成本、低利润的经营现状,做书、卖书之路并不好走,“四面楚歌”的图书行业又该走向何方?

03 拥抱变化,向前走

据《2023抖音读书生态报告》显示,2022年抖音平台共售出2.5亿单图书。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通过短视频等社交媒介进行图书消费,对于传统图书行业来说,拥抱“直播间”似乎无可避免。

品牌自播当然是性价比*的选项,这意味着图书出版公司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性和相对更高的利润率。以果麦文化为例,作为最早开展“CBC”销售模式的企业,其财报显示,2022年果麦文化实现互联网2C销售收入8281万元,同比增长23.43%。

所谓“CBC”销售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品牌孵化自有KOL带货,实现利润和品牌自由度的*化。截至2022年底,果麦旗下运营账号超70个,包括抖音账号“果麦书单”;快手账号“琪琪的奇书馆”、“小亭不停课”等。

这一批社交媒体矩阵账号,除了可以为品牌带货之外,还能作为行业精准KOL为其他品牌进行广告传播并获取收益。

不可否认的是,短视频和直播间也让图书行业的价格更“卷”了,如何平衡流量和价格,短期与长期的协同发展,是摆在图书行业面前的新课题。但这绝不是某家企业或仅限于图书出版行业自身就能解决的问题,他需要图书出版行业、平台渠道方以及大众消费者的协同合作。

这一点,在这次的图书行业天灾“拯救”中得到了一次实验性的印证。

例如,当听到图书行业的求助时,大众消费者纷纷在网上表示,愿意为受灾图书企业捐款、买泡水书……为渡过这次难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有实力的企业也主动扛起了责任。例如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8月4日,淘宝紧急上线“我为涿州买本书”专场,会场内商品皆为受灾商家紧急盘出来可进行销售的图书和周边产品。并且,联合菜鸟为受灾商家提供物流支持,为需要转运图书的商家提供分仓转仓服务,支持商家快速入库发货;对短期内无法发货的商家,支持切换其他区域仓库发货;对受灾地区的商家上线淘宝天猫物流发货免责条款。对涿州地区受灾图书商家,淘宝也出台了定向帮扶措施,帮助商家降低经营成本。

当众多力量汇聚于此,一场关于图书行业焕新的「协同实验」就此发生。

编辑部楼下商场里的书店继面积缩小一半后,终于还是转型成了一家标准的咖啡馆,不同的是从前的书香变成了咖啡香气。

在时代的洪流里,随意抛出一块石头,溅起的浪花就像某种力量的延续,一场新的阅读「浪潮」正蓄势待发。年初,阔别两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规模创历年之最,超过10万人参加,只是这次的C位不是传统线下渠道,而是各大出版社的主播、电商和博主,直播间营业额甚至高达数千万元。

「阅读」这件事,正以多样且崭新的姿态走进大众的生活。

就像未读在官方微博写的那样:“书在水里,我们只能向前看,向前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潮汐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