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本东芝退市进入倒计时,百年老店靠抛售业务维持生计

东芝的发展态势开始一路下行,将旗下的家电、医疗器械以及存储等业务陆续出售,来填补亏损的空缺。最终“百年老店”东芝只剩下芯片业务尚在维持。
2023-08-11 17:18 · 钛媒体  饶翔宇   
   

作为日本曾经的白电三巨头之一,东芝集团迎来了在公开股票市场的最后阶段。

近日,日本东芝集团宣布,以日本国内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为主的财团将正式向东芝发起总额约2万亿日元的要约收购。东芝计划11月下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要约收购进行讨论。若会上收购方案获得通过,东芝将于2023年年内退市。

东芝成立于1875年,一度是日本科技制造业实力的象征,曾为全球*的个人电脑、家用电器和医疗设备制造商之一,也是闪存的发明者,与夏普、松下并列为日本“白电三巨头”。不过,在2015年,东芝爆发虚报会计账目的丑闻,假账规模超过10亿美元。

此后,东芝的发展态势开始一路下行,将旗下的家电、医疗器械以及存储等业务陆续出售,来填补亏损的空缺。最终,“百年老店”东芝只剩下芯片业务尚在维持,其他如空调、电梯、照明事业等旗下子公司也在出售计划中。

01 7年虚报收益19亿美元

东芝的下坡路,是从2015年财务造假被曝出开始的。

2015年9月7日,东芝向公众表明,在过去七年虚假夸大收益情况,比实际收益高出2248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这一金额是这桩丑闻案被调查之初预计金额的四倍多。

参与调查的委员会表示,“包括最高层在内的管理层有系统地涉及此事,目的是故意夸大净利润,几乎所有部门都涉及这个问题。”委员会称,东芝的财务官员“刻意系统性地掩饰此事,蓄意不向审计人员充分说明情况。”

同时,调查委员会还发现,东芝公司的问题可追溯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滑坡。从委员会的报告来看,就在对东芝产品的需求降低之时,高管还坚持要求经理达到难度与日俱增的利润目标。委员会称,在压力下,很多人借助于在账目上耍花招和走捷径。

财务造假事件爆发之后,东芝现任CEO田中九雄,东芝前任CEO西田厚聪,现任公司顾问、东芝前任CEO佐佐木则夫,三人引咎辞职。一同辞职的还有16位董事会成员。

外界普遍认为,东芝之所以走上财务造假之路,除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也与福岛核电站爆炸事件相关。

东芝21世纪初花70亿美元收购核电设备生产商美国西屋多数股权,希望开拓全球核电市场,该笔收购价格几乎溢价了近3倍。不过,2011年福岛核电站的爆炸改变了东芝的发展规划。爆炸的核电站6个反应堆中,3号机和5号机反应堆由东芝供应,其中3号机损毁最严重。

事故后,东芝不仅拿不到新订单,不少已到手的订单也被取消。为了维持公司运转,东芝开始频繁抛售旗下业务。

2015年7月22日,东芝旗下电梯事业以总价8.647亿欧元(9.45亿美元)出售通力近2400万持股,相当通力4.6%的普通股股权。

2016年3月,中国美的集团以约537亿日元(约合4.77亿美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份。同时,美的也将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授权、超过5000项白色家电(指冰箱、洗衣机等帮助家务劳动的电器)相关技术专利,以及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及制造基地。

此后,日本*的医疗设备供应商东芝医疗系统公司、东芝旗下的半导体暨储存产品公司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TMC)、电视业务子公司“东芝映像解决方案”、东芝个人电脑业务也均被陆续出售。

02 董事会又曝丑闻,拆分计划被否定

如果说财务造假是东芝下坡路的开始,那么联合政府部门打压外国投资者的丑闻,则加快了东芝的公司出售。

2022年6月,一份由外部律师撰写的独立报告认定东芝曾与政府部门通气,寻求以有问题的策略抵御外国激进投资者。这份139页的报告称东芝当时“试图通过施加不当影响,在事实上阻止股东行使权利”。

此次报告的起因是,2021年年底的股东大会上,由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对冲基金Effissimo Capital提名的人选未能进入东芝董事会,现已辞职的时任首席执行官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2022年3月,超股份半数的外部股东们不顾该公司反对,投票赞成开展一次独立调查,这才有了上述的报告结果。

同时,东芝此前的提出分拆自救计划,遭到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等积极行动派股东反对,认为东芝做出这项决定的程序缺乏透明性,导致计划前景不明。

此前,东芝一直尝试效仿通用电气公司拆分业务的做法。通用电气将自身业务拆分为三家独立的、业务专注度非常高的公司,分别涉足航空、医疗健康和电力领域。不过,如此动大手术式的做法在日本综合性企业集团中一直面临着阻力,部分原因是这些集团的经理和工程师大多是终身雇员,非常依恋大公司的安全感和声望。

在拆分计划遭到否定之后,东芝开始公开征集包括股票私有化在内的重组方案。

2022年10月,日本国内投资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获得了优先谈判权,在详细进行资产核定的同时,敲定了方案的细节。其核心内容是由十几家日本企业出资,基于当前股价,以2.2万亿日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东芝的全部股票,将该公司私有化。

从最新的报价来看,JIP的2万亿日元的收购价格相比之前已经“缩水”。

根据东芝公布的2022 年度财务报告,公司全年营业收入33617 亿日元(约1731.2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0.7%; 运营利润1105 亿日元(约56.91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5%;净利润1266 亿日元(约65.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5%。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