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北京又一个氢能独角兽;德力汽车融资7亿元;武汉诞生一家生物独角兽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9起、18起、13起。
2023-08-13 17:36 · 投资界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8月6日至8月12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69起,总规模超37.01亿元。

from clipboard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9起、18起、13起。

from clipboard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15.88亿元,其中新能源商用车新势力「德力汽车」完成7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桉树资本和国轩高科联合领投,跟投方有汇通达网络、典实资本、宏景智驾等机构。作为新能源商用车革新者的德力汽车,产品品牌为“大力牛魔王”,成立于2017年7月,是国内首批获取“双资质”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德力汽车当前聚焦最后50km的物流车市场,秉承“为民生造车”的初心,以“场景定义车型”为研发理念,于2022年11月25日,针对末端配送场景推出全新品类产品——大力牛魔王D01。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分别为17起、12起、11起。

from clipboard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前海母基金、金石投资、蓝驰创投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from clipboard

招银国际资本和湖北科技投资集团押注的纽福斯成立于2016年,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家以从事研究和试验发展为主的企业。8月9日,纽福斯宣布完成近7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长江招银联合光谷金控、武汉高科和光谷健康投三家国资企业,携手广州金控共同领投;国投招商、天堂硅谷和长江产投等著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投资。C+轮融资所获款项将用于核心产品临床试验的持续推进,以及公司的研发能力提升和产品管线拓展。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北京,又跑出一个氢能独角兽:中科富海

最新一个氢能独角兽诞生了。

投资界获悉,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富海”)成功完成C轮引战融资,融资总额8亿元——由诚通混改基金和建信股权共同领投,国投招商、工银投资、越秀产业基金跟投,原股东兴业国信、中科先行创投、中科创星继续跟投。

这是2023年迄今氢能领域最大一笔融资。经投资方核实,此轮投后估值约70亿元,已被机构内部收录为最新独角兽。


from clipboard


合成生物学企业「引航生物」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

合成生物学企业引航生物近日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数亿元,老股东礼来亚洲基金、夏尔巴投资继续加持。

引航生物成立于2015年,现拥有医药健康、动物营养、动物保健、植物保护四大业务板块,并已建立了两个研发中心(苏州、美国)和两个生产基地(湖南、安徽),其中海内外研发团队已达到130人,生产年产能已达到万吨规模。

IMG_256

幄肯新材料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

近日,杭州幄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股权融资,由鸿富资产、鲁信创投、烟台财金、甘肃国投、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湖州产投、东证资本及渝富控股共同参与。

杭州幄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的专门从事新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和高新薄膜材料等新材料的高科技企业。产品有:碳纤维复合硬毡、碳纤维石墨软毡、碳/碳复合结构材料、格润®光伏组件用增透减反射涂层。

IMG_256

软体机器人SRT完成C轮和C+轮共1.5亿元融资,金石投资、神骐资本、灼阳基金等出手

软体机器人公司SRT连续获得两轮共1.5亿元融资。其中C轮融资由金石投资领投,C+轮由神骐资本、灼阳基金投资。星涵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 SRT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软体机器人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公司拥有软体机器人全流程设计、制造以及相关控制技术。目前,SRT的产品已在工业自动化、康复机器人等场景实现批量应用。

SRT是一家以软体机器人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型科技公司,且为国内首家研发量产柔性夹爪的公司。柔性夹⽖的抓取动作类似⼈的⼿指,具有柔性⽽且能⾃动包裹产品,⽽不对产品造成物理损伤,适⽤于⻝品、生鲜、汽车配件、⽇化、医疗、3C电⼦等诸多领域。

IMG_256

汽车软件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艾拉比」完成过亿元B2轮融资

艾拉比继今年4月获得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及其合作方山高投控的投资后,于近期正式完成总额过亿元的B2轮融资,新的投资方为聚卓资本,老股东国科新能继续增持。 艾拉比成立于2017年10月,主要为汽车和物联网领域客户提供OTA(Ove-the-Air)升级和数据服务,做主机厂的软件供应商。

IMG_256

帕西尼感知科技连续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及加轮融资

8月10日,帕西尼感知科技已连续完成数千万元Pre-A及加轮融资,本轮领投方为盈富泰克,加轮方为光跃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产品体系、触觉传感器产品、灵巧手及人形机器人研发。

帕西尼成立于2021年,公司致力于突破机器多维触觉底层核心技术,研发制造可商用、搭载全场景应用触觉数字化技术之人形机器人产品,为各类柔性场景和人力密集型企业客户提供丰富的触觉传感产品及通用型机器人解决方案。

盈富泰克陈阳博士表示:多维度大阵列触觉传感器在机器人应用领域有着重要的地位。我们观察到国内机器人市场发展正从传统的集成化进入一个全新的变革阶段。

光跃投资管理合伙人肖蓉表示:作为执行动作的最终零部件,服务型机器人对机械灵巧手的精准操控要求极高,触觉感知作为其中的核心感知层之一,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IMG_256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8/5195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