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城市半年报:汉杭冲刺,中部混战,谁又垫底?

梳理24座头部经济强市最新交出的“成绩单”,一些差距乃至分化正悄然出现,各梯队内部更是在“贴身肉搏”中加速洗牌。
2023-08-15 08:05 · 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  程晓玲   
   

2023年上半年,车水马龙、机器轰隆、烟火气升腾……城市将可以启动的开关都拨向了经济增长一侧。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越大的城市越是中流砥柱。这种“大”,既在于其过去积淀的体量、格局、影响力,更在于其面向未来的勇气、担当、远见。

复盘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的*半年,城市进化论特别推出“全力以‘复’——2023城市中报攻略特别观察”。这半年,经济增速逐步回归增长曲线,24座头部经济强市在格局重塑的关键期,贴身肉搏。这些阶段性的数据,藏着城市重建经济体系的关键——重启被打断的活动,重修被破坏的供求关系,重拾被消磨的信心。

恢复消费、产业转型、招商引资,是三个几乎让所有城市都颇具挑战的“必答题”,我们挖掘了一些或举措有所创新、或成果有所突破的城市,从它们的答卷中找到借鉴与风向标,从它们起跳的姿态中看到重启增长的力量。

24座万亿GDP城市半年报已全部出炉 。

城市经济复苏的关键期,往往也是新一轮竞争格局的重塑期。梳理24座头部经济强市最新交出的“成绩单”,一些差距乃至分化正悄然出现,各梯队内部更是在“贴身肉搏”中加速洗牌。

其中不乏大幅进位的“狂飙者”,亦有增长动力略显不足的“失意者”。

从增速看,上半年共有13城跑赢全国5.5%的经济增速,1城持平,10城不及全国平均线。其中,加速复苏的上海跑出9.7%的最高增速;东莞不仅1.5%的增速*,其经济总量、经济增量也均在万亿城市中垫底。

就经济规模而言,上半年多组城市之间的“拉锯战”颇具看点。比如:重庆与广州的“第四城”之争,苏州与成都的“第六城”较量,青岛与天津围绕“北方第二城”的追逐,南通、合肥、济南、福州、泉州等尾部“后进生”之间的交替领跑……

与此同时,重庆与广州、武汉与杭州两对准3万亿、准2万亿城市,已经站上冲刺晋级的关键节点,可以说每一项经济指标表现都事关头部整体格局的调整升级。

进入下半场,*者能否延续增势?面临掉队危机的城市又将如何发力赶超?

Part.1

汉杭冲刺2万亿,重庆坐稳“第四城”?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国GDP为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其中,24座万亿城市经济总量超过全国的三分之一,而仅GDP前*城市就占据近四分之一,可谓名副其实的“金字塔”塔尖成员。

相比去年底,GDP前*城市位次*的变动是杭州超越武汉,重回第八名。其余城市尽管排名未发生变化,两两之间的竞逐却异常激烈,反超易位或许就在一念之间。

具体来看,上海去年上半年被北京以3亿元的微弱优势反超之后迅速“回血”,在去年全年守住“*城”席位。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分别实现GDP21390.17亿元、20621.3亿元,经济增速分别为9.7%、5.5%,上海*差距扩大至700多亿元,并一举拿下上半年万亿城市经济增速、经济增量“双冠军”。

作为“中国经济第四城”的竞争者,重庆和广州均在今年向3万亿GDP目标发起冲刺。其中,重庆2022年首次超越广州、晋级前四强之后,在今年上半年再次*广州215亿元,差距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不过,上半年重庆(4.6%)和广州(4.7%)经济增速都不算理想,不仅低于其年初设定的6%以上增长目标,也不及全国平均线。

相比之下,武汉、杭州围绕“第八城”的较量更具悬念。经济实力相当的汉、杭已角逐多年:早在2014年,武汉先于杭州一年晋级“万亿俱乐部”,直到2020年被杭州反超。眼下两座城市又同时站在“2万亿俱乐部”门口,这一次谁能领跑?

2022年,武汉凭借接近杭州两倍的经济增量完成年度反超,且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后者。今年上半年,武汉、杭州GDP分别为9503.33亿元、9602亿元,杭州由此重返第八位,经济增速高于武汉1.9%个百分点。

Part.2

“北方第二城”“中部第二城”之争

在万亿城市的腰部区间,竞争同样激烈。

其中,GDP位列第12~14名的宁波、青岛、无锡三城,曾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反复赶超,谁都未能甩开对方、真正拉开差距。但在近两年,宁波“单飞”的趋势逐渐显露。

数据显示,2020年,三城之间经济总量*差距不过38亿元,最小差距仅8亿元。2021年,宁波将与青岛的差距扩大至458亿元;2022年,宁波的*优势增至784亿元,坐稳GDP第12城的席位。

今年上半年,宁波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拉开与青岛的差距至236亿元,但经济增速(5.6%)不及青岛(6.2%)。

具体看“三驾马车”,上半年宁波的固投增速(9.2%)明显高于青岛(4.2%),社消零总额增速(9.1%)高于青岛(8%)、但消费规模不及后者;同为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青岛则在进出口增速上遥遥*宁波。

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进出口总额6229.6亿元、同比下降1.4%。青岛进出口总额4305.1亿元,同比增长9.2%,分别高于全国、山东省7.1和7.4个百分点,在24个万亿城市中仅次于上海、排名第二。其中,青岛出口2324.2亿元、进口1980.9亿元,分别增长3.5%、16.9%。

在此基础上,青岛与天津的GDP差距进一步缩小——从去年同期550亿元缩至334亿元,且经济增速明显*天津。值得注意的是,二者GDP差距在2020年才首次降至2000亿元以内,此后逐年收窄。

这也意味着,青岛逐渐甩开身后的郑州、越来越靠近“北方第二城”的位置。用当地媒体的话说,“已经看到了赶超天津的曙光”。

另一边,与郑州争夺“中部第二城”的长沙同样在暗自发力。

去年上半年,郑州曾以20多亿元的优势反超长沙,跃升中部第二。不过,长沙最终凭借万亿城市*的全年经济增速扳回一局。今年上半年,长沙GDP仅*郑州不足3亿元,且经济增速不及郑州,二者全年排位仍然颇具悬念。

Part.3

南通合肥挺进20强,东莞“吊车尾”

相比之下,尾部成员之间的分化更为明显。上半年GDP排名进步*和跑得最慢、增量最小的城市,都在这一梯队。

2020年,泉州、南通、福州、西安、合肥、济南6城先后官宣晋级,集体跻身“万亿俱乐部”。这一年,GDP最高的济南与*的合肥差距不过135亿元。到2022年,福州与南通之间的差距已超过928亿元。

再看今年上半年,合肥一举反超泉州、济南、福州,排名全国第19位,成为万亿城市中位次进步*的一个——高达411.4亿元的经济增量,几乎与前*的南京(437.52亿元)相当。这也是其在2021年之后,再次重返全国20强。

不过,上半年GDP与合肥仅差0.8亿元的济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社消零增速等均高于合肥,下半程仍然很大概率实现反超。

此外,江苏第四座“万亿城市”南通,上半年跑出7%的经济增速,仅次于上海、居万亿城市第二位。

规上工业是济南和南通的一个关键“得分点”——上半年分别跑出12.2%、10.2%的高增速,分列万亿城市第二、三位。

而去年同期经济增速和南通持平的东莞,却没能迎来“剧情”的反转。从2020年突破万亿开始,西安GDP曾连续两年垫底万亿城市。直到2022年,东莞被西安反超,成为万亿城市“守门员”。

今年上半年,东莞不仅经济总量继续垫底,其经济增速、经济增量也居倒数*。

数据显示,外贸依存度高达82.5%、居全国第二的东莞,上半年外贸进出口6186亿元,同比下降11.3%,其中出口下降9.4%。东莞进出口总额由此被宁波赶超,位列万亿城市第六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仍有17座万亿城市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占比高达70%,包括苏州、宁波、东莞等在内的外贸大市仍未实现转正,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复苏的速度与成色。

就在昨天(8月13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发布,再度释放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积极信号。接下来,各地将如何落地落实无疑事关重大。

据公开报道,日前,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到东莞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时明确提出,要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省市联动再研究出台一批稳外贸措施,探索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带”等模式,全力稳定加工贸易份额,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打造电子元器件等集散枢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