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业2023上半年财报:营收同比增长57%, 核心业务收入强势复苏

清科创业践行长期主义,持续赋能核心业务以巩固竞争优势。上半年,清科创业投入研发费用820万元,主要用于旗下私募通MAX、投资界、项目工场、沙丘学堂及清科证券五大互联网产品的技术优化及研发创新工作。通过互联网产品的研发,为企业注入数智化力量,赋能各项服务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2023-08-11 21:16 · 投资界     
   

8月11日,清科创业(1945.HK)发布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清科创业实现营收8578万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7%,净亏损980万元,同比收窄60%。毛利润则大幅走高,由870万元提升98%至1720万元,毛利率亦有小幅增长。

清科创业旗下主营业务包括数据、营销、培训、投行证券服务四大板块。具体而言,上半年,数据服务贡献收入2885万元,占比34%;营销服务营收为2788万元,占比33%;培训服务营收2393万元,占比28%。尚在起步阶段的投行证券服务则录得511万营收。作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基础设施”,清科创业凭借数据服务稳定底盘,营销、培训及投行证券业务矩阵逐步夯实,实现业务间的互相导流,为行业从业者,包括投资机构、成长型企业及政府机构等提供“募投管退”全流程服务。

清科创业在推进战略布局中强化自身核心优势,致力于提升业务健康度,实现高质量增长。本期营收已达到上市以来同比最高,整体较快地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展现了其较强的韧性及抗风险能力。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业务协同所创造的乘数效应也将支撑公司更加健康高速成长。

营销、培训服务营收加速回弹,同比实现三位数增长

上半年,营销、培训服务营收水平双双翻倍。财报显示,营销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08%,培训服务则增速最快,高达193%。清科创业在财报中将此归因于新冠疫情得到缓解以来线下行业活动、培训课程的正常开展以及活动场次的上涨。

营销服务方面,清科创业通过投资界等线上资讯平台及线下行业活动提供全渠道营销服务,集清科创业的品牌效应、平台优势、行业资源及多元客户群于一体,展现出别于同行业竞品的核心实力。线上平台提供专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高质量内容。截至2023年6月30日,投资界资讯平台及移动应用程序、网站及主要第三方平台已累积超百万粉丝,客户群服务的多元化及日益增多的知名企业客户为业绩增长贡献了关键力量。此外,线下活动仍是重头戏,大型行业论坛迎来爆发式集中落地。上半年,清科创业举办多场品牌活动、定制活动及沙龙,包括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投资界百人论坛、扬州科创峰会、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粤港澳大湾区创投峰会等,为行业搭建多元交流合作平台,超千名从业者参与活动。

培训服务方面,据财报显示,清科创业主要通过沙丘学堂、沙丘投研院及清科投资研修院提供各类股权投资相关的线上线下培训课程。由专业导师辅导,面向初学者、从业者到企投家的全阶段群体,也为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培训服务。依托其行业资源与行研经验的积累、已建立的成熟培训体系与投资圈层,业务壁垒较高。上半年,投资界的黄埔军校——沙丘投研院迎来9期学员毕业、12期开学及13期的启动招生。一系列线下课程在经历短期盈利承压后迅速恢复,或将重新进入高速增长期。

数据筑底、投行证券蓄力,撬动发展势能

梳理清科创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数据服务的“压舱石”作用。上半年,数据服务以2885万元营收领跑四大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服务在近三年间同期营收持续走高,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仍展现出了稳定的强盈利能力及强劲的内生动力。其主要产品私募通MAX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专业SaaS系统,以行业大数据助力用户决策;为政府机构、PE/VC投资机构、研究咨询机构、企业、投资人、创投从业者等多种类型用户,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专业服务。自上线以来不断迭代更新,用户量也稳步增长。此外,清科发布多份行研报告为全行业提供发展趋势指南;而咨询定制报告则满足客户及时了解、深入分析行业的需求,随着近三年客户的持续增加与认可度的提升,成为了数据服务业绩的重要增长引擎。

近年来,在核心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清科创业开展投行证券服务并已完成从0到IPO的业务布局。从清科创业的海外投行机构清科国际出现在大众视野,到获发香港第“1、2、4、6、9”类牌照,再到二级市场港股交易产品——清科证券APP的发布、香港第五家SPAC公司TechStar的上市,结合其原有的FA机构清科资本,清科创业国内国际市场的双线布局及一二级市场联动版图愈加明晰,蓄势待发。成长期过后,各业务有望多轮驱动发展,增厚利润,打开全新增长空间。

注重修炼内功,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清科创业践行长期主义,持续赋能核心业务以巩固竞争优势。上半年,清科创业投入研发费用820万元,主要用于旗下私募通MAX、投资界、项目工场、沙丘学堂及清科证券五大互联网产品的技术优化及研发创新工作。通过互联网产品的研发,为企业注入数智化力量,赋能各项服务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股权投资是助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各大城市纷纷布局新兴产业,设立引导基金,以提升城市科技创新水平,占据发展主动权。区域城市合作需求迅猛增长,而清科创业深耕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二十余年,具有与地方政府合作及创投行业综合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随着更多城市布局产融发展,清科这家拥有丰富创业与投资资源的公司,预计将成为城市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关键纽带,长期来看仍有较大上行空间。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清科南方总部于今年7月正式落地深圳,此举标志着清科将启动北京与深圳双总部战略运营模式,通过南北联动力求放大创投与产业资源优势,全力建设中国创业投资全链条生态体系。除修炼内功外,政策春风也化作“及时雨”,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企业的上市渠道更为通畅,股权投资的退出途径进一步拓宽,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清科创业作为行业内的服务平台型公司,也将乘着这股春风,继续服务中国创投每一程、每一城,为中国创投行业迈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其打造的创投服务生态闭环基本面扎实,穿越周期稳步发展,随着业务协同发展的加深,有望创造可观的长期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8/5195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