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钉钉从阿里云分拆,独立融资会是下一步?

未来钉钉如需更多的资金来支持技术研发,以及出于团队激励的需要,可能会走上独立融资的道路。但仍要视市场和投资者的反应,以及钉钉自身的发展情况而定。
2023-08-16 08:31 · 财联社  黄心怡   
   

在阿里巴巴启动“1+6+N”组织调整后,《科创板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钉钉将不再由阿里云分管,而是由阿里集团直接管理。

对此,接近阿里人士向《科创板日报》透露,“阿里云宣布将从阿里集团分拆上市后,钉钉也将继续作为独立业务独立发展,阿里云和钉钉会继续保持紧密的业务合作,这个没有变化。”

考虑到阿里集团此次推进组织变革,其重点之一就是推动业务集团的上市。不少分析指出,钉钉可能后续也会有融资上市计划。对此,接近钉钉的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感觉还不是集团放手的时候。

多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指出,未来钉钉如需更多的资金来支持技术研发,以及出于团队激励的需要,可能会走上独立融资的道路。但仍要视市场和投资者的反应,以及钉钉自身的发展情况而定。

01 或为阿里云顺利上市铺路

在阿里集团今年进行重大组织变革后,阿里云已明确要在12个月内上市。值此之际,钉钉宣布从阿里云独立。很难不令人联想,是为阿里云的上市铺平道路。

今年3月28日,阿里集团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阿里云、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6大主线业务是“6”,盒马、银泰商业、阿里健康等业务线组成了“N”。新架构下,这些业务线都有自己的董事会,独立决策,对内负责。

其中,阿里云将通过向股东分派股息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独立上市。在分拆之前,还计划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如果上述各项安排、条件和批准进展顺利,目标在未来12个月完成上市计划。

原先由阿里云分管的钉钉,虽然拥有超6亿的庞大用户,但面临着国内几乎所有软件都要应对的商业化难题。这无疑会对计划上市的阿里云,带来盈利压力。

阿里集团在2020年财报中指出,2020财年第四季度创新计划和其他部分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损失30.63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免费提供远程办公软件钉钉所带来的亏损。

不过,叶军此前在采访中对于钉钉的盈利保持了较强的信心。“钉钉在3、5年内一定盈利,这会是水到渠成的事。因为我们毛利率特别高,是典型的软件行业的毛利率。这样的话,很容易越过边际线。现在处于爬坡期。只要爬过这个点,后面出来的都是利润。”

某企业软件资深业内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表示,“云钉一体”战略提出后,可能并没有在落地上达到足够的预期。“云计算和协作类软件,虽然在客户群体上有重叠,但并没有充分的粘性和互补性。”

亦有分析人士指出,云钉一体只是个历史使命性的业务合作,需要拧成一股绳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市场变化需要分开的时候,就各自独立。但是,未来商业上互惠互利的合作应该还会坚持下去。

接近阿里人士也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阿里云和钉钉会继续保持紧密的业务合作,这个没有变化。

鲸平台智库专家、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认为,阿里将钉钉独立出来,可以更好地整合阿里集团内部的资源,包括技术、人才、资金等,加强对钉钉的支持和投入,从而推动其快速发展。

02 下一步,钉钉何去何从?

回首来看,近年来钉钉的战略发展变化,都与阿里集团的数次组织改革密切相关。

2019年6月,钉钉被首次纳入阿里云体系。一年后的阿里云峰会上,时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提出“云钉一体”战略,并把这个组合与传统PC时代的Wintel联盟进行类比,钉钉也定位为企业级协同办公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之后,“云钉一体”战略正式落地,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与阿里云全面融合。

2022年,钉钉明确了在“云钉一体”战略中的PaaS化定位,向下对接云计算基础设施,向上对接企业应用。钉钉总裁叶军称,钉钉只做基础能力平台,保持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的定位不变,继续战略投入做文档、音视频、项目、会议等基础产品,其他的都交给生态做。”

然而,从2022年底开始,阿里内部开启了一系列组织调整。张建锋不再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由张勇亲自带队阿里云和钉钉。之后,随着2023年开启的阿里集团“1+6+N”组织变革,“云钉一体”战略再度生变,钉钉从“1+6+N”组织架构中“6”的一部分,变成了独立的“N”。

知情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确认,钉钉将不再由阿里云分管,而是由阿里集团直接管理。

接近阿里的人士解释称,“钉钉一直都是阿里旗下的一个独立业务,组织机构调整前,由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分管。阿里云宣布将从阿里集团分拆上市后,钉钉也将继续作为独立业务独立发展。”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虽然一度由阿里云分管,但钉钉在架构层面始终保持一定的独立性,比如筹建自己的总部大楼

叶军在2022年12月底的采访中对《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钉钉的总部大楼希望能在3-5年入驻。

一位资深企业软件人士认为,有钉钉这几年发展势头挺猛,生态体系建立得很稳固了。与云业务的分开,也许对未来发展更为有利。

鲸平台智库专家、价值在线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陈义佳指出,一方面,钉钉已经具有独立经营的能力,独立发展更能够驱动钉钉业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从市场竞争来看,飞书,企微都是在独立发展,这样战略更具有独立性,便于更好应对市场竞争,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不少业内人士猜测,考虑到阿里集团此次推进“1+6+N”组织挑战,重点之一就是推动业务条线的上市,那么钉钉此次明确独立发展,可能后续也会有融资上市计划。更有媒体报道称,已有投资机构希望投资钉钉。

陈义佳判断, 未来钉钉肯定会走向独立融资,一方面是竞争投入的需要,AI大模型等都需要巨量的投入;二是团队激励与人才吸引的需要,叶军上任以后钉钉取得了巨大的市场突破,人才竞争也日趋激烈;三是治理的需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更好的改善治理,提高组织效率。

不过,钉钉内部人士对此持保守态度。“现在感觉还不是集团放手的时候。”

江瀚认为,如果钉钉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可能会走上独立融资的道路。但具体是否会走上这条路,还要视情况而定,要看市场和投资者的反应,以及钉钉自身的发展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