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茶百道递表港交所,估值180亿元;李彦宏放弃造车:集度更名极越;300亿,李泽湘第一个IPO来了

被称为“天才少年”的稚晖君宣布从华为离职,开启了创业之旅,也就是智元机器人。
2023-08-16 08:4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8月16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茶百道递表港交所,估值180亿元,拥有7117家门店

四川百茶百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15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独家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8月8日,茶百道在全国共有7117家门店,遍布全国31个省市,实现了中国大陆所有省份及各线级城市的全覆盖。2022年,茶百道门店的零售额达到约133亿元,2020年至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39.7%。与此同时,收入也从2020年的10.80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2.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7.9%。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茶百道是中国前十大新式茶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一家,2020年至2022年间零售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最高。按2022年零售额计,茶百道在中国新式茶饮店市场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达到6.6%。(每日经济新闻)

300亿,李泽湘第一个IPO来了

李泽湘教授人生第一个IPO来了。投资界-天天IPO获悉,8月15日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固高科技“)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此次IPO发行价12元/股,开盘涨超525%,市值一度超300亿元。

1961年出生于湖南永州的一个农村家庭,李泽湘在高考恢复的第二年考上了大学,后来凭借优异的成绩成为了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赴美留学幸运儿,博士毕业后于香港科技大学任教。为了产研结合,李泽湘携手教授高秉强、吴宏于1999年在深圳南山区创办了固高科技。

阅读全文

李彦宏放弃造车

8月14日晚,百度造车项目集度汽车正式“更名”极越品牌,原集度汽车首款车型“集度ROBO-01”更名为“极越01”进入工信部最新一批汽车新产品公示公告,可以理解为,极越01已获得上市销售的资质。极越是吉利控股旗下新成立的汽车子品牌,公司主体是今年8月9日新成立的杭州极与越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吉利持股65%,百度持股35%。虽品牌名、公司主体和集度有所区隔,但《深网》了解到,对内部人士而言,集度相当于改名极越,“原来做的项目叫集度,现在做的项目叫极越”。极越品牌发布后,集度汽车用于媒体发布的群聊名称也随即更名为极越。集度变极越,百度从牵头造车的大股东变参与造车的技术提供方,这意味着目前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或已放弃造车,回归2018年时的初心。即“百度不会自己造车,不会自己去开生产线、设计发动机,只做擅长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AI和大模型也已代替自动驾驶成为李彦宏的第一战略。(腾讯深网)

微信公众号新增图片修改功能

微信公众号新增图片修改功能,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的“修改”入口进入,之后只需点击公众号文章中的图片,即可进行删除或替换,最多支持修改 3 张图片。(IT之家)

马斯克捐资千万美元资助生育与人口项目

采访知情人士和获得的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基金会于 2021 年向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捐赠了1000 万美元,用于支持一项新的生育和人口研究项目。多年来,马斯克曾在许多场合直言不讳地谈论人口崩溃的危险。事实证明,这位亿万富翁并非总是“光说不练”。(网易科技)

微软 Azure AI 副总裁:程序员等技术岗位未来十年内被 AI 淘汰

微软 Azure 人工智能副总裁在近日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将替代很多技术岗位,但艺术家等需要发挥创意的岗位不会受到 AI 的影响。(IT之家)

稚晖君离职华为创业首秀,智元机器人新品“远征A1”官宣8月18日发布

被称为“天才少年”的稚晖君宣布从华为离职,开启了创业之旅,也就是智元机器人。14日晚稚晖君在个人微博宣布将于8月18日(本周五)在上海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远征A1智能机器人。从海报来看,这个机器人拥有人类外形,类似人体的多关节设计,应该能实现类人动作。而其心脏特别标记处鲜艳的红心,似乎在暗示在心智方面会带来惊喜。(IT之家)

抢购芯片,揭秘沙特、阿联酋的人工智能野心

凤凰网科技讯《AI前哨》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作为海湾地区的强国,沙特和阿联酋加入了全球人工智能(AI)军备竞赛,正在采购数千颗对构建AI软件至关重要的高性能英伟达芯片。AI芯片目前是硅谷最热门商品,它的供应正遭到全球AI竞赛的挤压。

为了加速经济发展和转型,沙特和阿联酋正寻求实现雄心勃勃的AI计划。他们已经启动了各自的国家AI战略,公开宣称他们的目标就是成为AI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不过,海湾国家对AI的追求也引发了这项技术被滥用的担忧。

阅读全文

Biotech「回血」启示录

在一片动荡中,Biotech正在慢慢“回血”。今天,三叶草生物的盈利预告,直接在港股拉起超50%的涨幅,而2023年过半,复宏汉霖、康方生物、思路迪医药、和铂医药等Biotech均公告首次实现盈利,给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冷清的医药行业带来一丝温暖。

自从2022年一二级市场投资趋弱、部分企业药品上市销售投入增加,资金压力已经笼罩在Biotech头上许久。加上许多biotech前期管线堆得很多,临床推得很快,没注意节奏,或者没有提前做好融资的准备,于是进入资金枯竭的境地。

阅读全文

酸奶刺客的泡沫,快被戳破了

北京东三环附近的一家Blueglass(现制酸奶品牌)门店,店员拿起一个磨砂质感的塑料杯子,先在杯壁上轻轻抹上一层酸奶,然后撒上粉色的紫薯粉,氤氲的色彩立马让普普通通的塑料杯梦幻了起来。把杯子打扮好后,底层放入爆珠、水果泥等,再根据客户点单,加入相应配料,一杯售价45元的酸奶就做好了。

以茉酸奶、Blueglass等品牌为代表的现制酸奶,是今年消费行业的大爆款。在一众现制酸奶中,声量和争议最大的品牌,当属茉酸奶。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何猶龙旗下黑桃与越南电动车企VinFast合并,将从纽交所退市

据报道,Black Spade Acquisition(黑桃)与越南电动车企VinFast Auto完成业务合并,合并后上市公司为VinFast Auto,股票及认股权证将于8月15日于纳斯达克开始交易,代号为“VFS”及“VFSWW”。随着业务合并完成,黑桃已成为VinFast的全资子公司,并预计将从纽交所退市。黑桃由黑桃资本创立,黑桃资本为新濠国际主席何猶龙的家族办公室,负责管理何猶龙的私人资产及财富。(界面新闻)

华为自动驾驶产品线前负责人姜军出任极氪副总裁

极氪智能科技日前公布人事任命,姜军出任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负责智能座舱相关业务。姜军的任命是极氪在智能进化领域做出的最新布署,预示着极氪智能研发体系即将进入发展新阶段。姜军曾历任华为研发主管、项目群总监、自动驾驶产品线核心团队负责人,主导核心业务从0到1的量产研发,对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基础设施、软硬件架构、工具链体系、大数据、云服务等业务领域具备丰富的量产经验,既是资深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又是经验丰富的研发管理者。(上证报)

抖音电商:收购通达系快递公司消息不实

日前,市场传出抖音酝酿投资甚至收购某家通达系快递公司的消息。8月15日,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为不实消息。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韵达成为首家抖音平台认证快递服务商,韵达为抖音电商提供产品分层保障、客服专线等服务,提供优先揽收、优先中转、优先派送的绿色通道,为商家履约提供坚实的物流运营保障。(上证报)

特斯拉部署全自动驾驶方案入华,招募本地运营团队

初期特斯拉计划组建一个20人左右的本地运营团队,以推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FSD(Full Self-Drive)在中国市场落地。“特斯拉已经从总部派了工程师,来进行培训。”产业链知情人士表示。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在中国尝试成立一个数据标注团队,规模约上百人。这同样是为训练FSD的算法作准备。(财联社)

比亚迪退出百度自动驾驶合作,转向内部开发

据南华早报消息,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比亚迪放弃了为其电动汽车配备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协议,转向内部开发智能汽车软件。对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应。比亚迪最初于2022年3月同意在其电动汽车中使用百度的技术,包括导航和自动泊车。这笔交易当时被视为百度自动驾驶部门Apollo的重大举措,该部门成立于2013年。百度CEO李彦宏曾关注自动驾驶,然后将注意力转向了类似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凤凰网科技)

使用自己拍的照片被索赔8万多?视觉中国回应

8月15日,微博博主@Jeff的星空之旅 发文,称自己拍摄的照片,被视觉中国致电称是侵权使用,还被要求赔偿8万余元。对此,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回应此事称:系误会,已与摄影师取得联系。当事人戴先生表示,这些照片都是陆续拍的,最早的是十年前,且不仅自己公司被起诉,朋友的公司也被起诉过。戴先生称,感觉自己权利被侵犯,需要了解更多细节,“我不知道怎么回应他,因为这都是我自己的照片”。视觉中国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反映转给相关部门,目前正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续会给处理结果。当日晚间,视觉中国在官微回应称,拥有相关图片完整的销售权利,会继续与摄影师保持沟通,妥善处理相关误解。(中新经纬)

中东「土豪」拯救许家印

8月14日深夜,中国恒大一纸公告,透露了许家印将通过债转股形式推进债务重组,以及恒大汽车引入新战投的相关消息。如进展顺利,恒大汽车的业绩将不再并表恒大集团,许家印或将失去恒大汽车第一大股东之位。而他得到的,将是眼下恒大汽车的续命钱。

同期,恒大汽车的公告内容更为详细:获得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纽顿集团(Nasdaq:NWTN)约5亿美元战略投资,另有6亿元人民币过渡资金将自公告后5个工作日开始陆续到账。所有战投资金全部用于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确保恒驰5的正常生产和恒驰6、7的陆续量产。

阅读全文

高瓴盯上的驱蚊液,要IPO了

近日,证监会批复同意润本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本生物”)在上交所主板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这意味着以驱蚊产品起家的润本生物,将成为A股“驱蚊第一股”,背后的大股东高瓴也即将迎来收获时刻。

阅读全文

集度变极越,百度还造车吗?

2021年7月的一天,百度CEO李彦宏到访位于上海嘉定的集度汽车总部,这家公司刚刚成立几个月,由百度和吉利共同出资,承载着百度造车的梦想。当时,李彦宏在讲话中对集度的员工说:

“我很想加入你们,大家一起干。”

在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创始人这样的表态很不寻常。之后的2022年汽车机器人生态大会上,李彦宏还喊出了“集度将在自动驾驶技术上领先特斯拉一代”,在很多场合为集度发声。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零一汽车宣布获亿元级Pre-A轮融资,天善资本与联想创投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6日消息,新能源智能重卡企业零一汽车近日宣布完成1.4亿元Pre-A轮融资,该信息的公布标志着这家初创企业在成立至今的短短一年内已顺利完成三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善资本与联想创投联合领投新宜资本跟投,汉能投资担任财务顾问。资金将主要用于首批车型量产、核心子系统研发、自动驾驶算法研究、人才招募等的持续投入与建设。

据公开资料显示,零一汽车创立于2022年6月,由前自动驾驶头部企业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工程合伙人及工程高级副总裁黄泽铧,与前三一重卡总经理、北汽福田戴姆勒副总裁张红松共同发起成立。作为各自行业头部的成功创业者,这一组合堪称新兴自动驾驶与传统卡车制造两大行业翘楚碰撞与联合的典范。由此诞生的零一汽车将基于正向设计,展望高阶自动驾驶,提供绿色、高效的新能源智能重卡。

阅读全文

聚焦微藻基原料研发生产的「元育生物」获近亿元A轮融资,恒旭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6日消息,北京元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育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恒旭资本领投,厚实投资、崖州湾创投跟投,多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将会加速公司在微藻合成生物学原料领域产品的管线开发、规模化量产、应用场景开发以及海内外市场拓展。

阅读全文

波洛斯科技(POROSVOC)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波洛斯」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于为智慧金融、办公、家居、教育、安防等领域提供智能音频处理边缘侧芯片级解决方案的公司。当前智能化变革对音频、语音处理领域提出更为迫切的需求,从教育到金融,各个行业对于音频处理相关功能的依赖日益增强。

在这一背景下,「波洛斯」推出多款创新性AI音频处理芯片,在智能语音识别、降噪、回声消除、远场拾音、声源定位、波束形成、TTS语音合成等功能上实现行业领先。同时,波洛斯在算法研发、芯片设计上全链条自主研发,全面实现国产化替代。相比于国外的声学处理芯片,「波洛斯」将沉淀的声学信号处理技术与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有机结合,既能够保证音频处理功能的泛化性,应对复杂多变的行业场景,又能在细分场景下低功耗、低延迟的实现最佳性能。

阅读全文

首发 | 慕藤光精密获首轮融资,毅达资本领投

慕藤光精密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微观精密场景下光学镜头、光学传感器和成像光学系统产品研发生产的光学产品公司。目前设有苏州和深圳两地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其中苏州中心专攻光学镜头,深圳中心专攻光学传感器和智能成像光学系统产品。自成立以来,慕藤光精密已服务超2000家国内外主流设备商、集成商和终端客户,其中不乏ASM、海克斯康、奥宝、迈为、大族激光、先导智能等国内外知名设备厂商,应用领域全方位覆盖半导体、医疗、显示、3C、新能源等场景下的中高端设备场景。

慕藤光精密成立后前10年,一直围绕着微米级、纳米级等高精密场景研发光学镜头,以解决高精度成像的问题,并成为了国产中高端设备核心光学零部件的首选。近几年,慕藤光精密选择从“对焦”产品切入智能成像光学系统,成功研发出国内首款高速、高精度激光主动对焦传感器,突破了传统对焦无法跟焦、对焦速度慢的行业痛点,以满足下游装备需求多样化和高度定制化的应用特点,助力国产智能装备从中低端迈入高端竞争。

阅读全文

环码生物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5日消息,据倚锋资本获悉,上海环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码生物”),一家基于独特环形RNA技术平台开发核酸药物的创新生物医药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美金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强生创新-JJDC等领投,超弦基金等跟投。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管线推进,推动环形RNA技术向药物的转化,造福广大病患。

这是一家由在RNA领域深耕多年的科学家团队所创立的环形RNA药物开发公司,具有全球领先的环形RNA设计优化、制备技术及专利。公司科学创始人王泽峰团队在2014年首次发现环形RNA可在人细胞内翻译生成不同功能的蛋白,颠覆了“环形RNA是非编码RNA”的认知,开创了环形RNA作为一种新型mRNA疗法的应用。

阅读全文

破局小房量住宿连锁市场「新寓」获数百万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5日消息,据36氪获悉,新寓(青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寓」)完成数百万元首轮融资,本轮融资计划用于数字化建设、市场拓展和团队提升等方面。

「新寓」是一家酒店公寓连锁品牌运营商,旨在为年轻客群提供可短住、可长租且极具性价比的品质空间。公司总部位于青岛,在山东省各地市拥有直营及加盟门店近五十家。

阅读全文

「自习室SaaS」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国信产投出手

自习室SaaS管理系统基于多年来服务于自习室行业领先品牌、保障其数据安全与业务拓展的丰富经验,为满足行业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专注于为国内自习室行业的投资经营者们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包括:门店选址、设计建店、信息系统、智能硬件、家具设施和运营管理的行业领先解决方案。围绕商户端、员工端、会员端打造智慧商业服务生态,通过去中心化的智慧商业解决方案赋能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广州跨界商务有限公司拥有一整套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致力于赋能全行业,为每家自习室提供从课程、培训、活动策划等多元增值盈利支撑服务,同时成立了专业的运营赋能团队,致力于帮助自习室商家提升运营能力,打造卓越的客户体验、提升门店的运营管理效率、提高投资者的盈利能力和回报率。

阅读全文

兴晟能源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洪泰基金、苏州华晖等出手

北京兴晟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以建筑光伏(BIPV)产品、高强度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高端装备集成、产线交付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绿色能源企业。

兴晟能源公司在产品设计、封装工艺、产线装备等方面技术领先。兴晟晶硅发电瓦/墙,具备融合建筑美学、符合设计规范、创造能源价值的优势。兴晟高强度柔性组件相较传统晶硅组件,具备减重70%、可大角度弯曲、抗冲击的优势。部分兴晟产品已在建筑、分布式项目、民用、军用等场景测试使用,得到客户的认可好评。

阅读全文

「培风图南」完成A++ 轮数千万元融资,汇川资本领投

培风图南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为晶圆厂提供生产制造全流程EDA软件及工艺研发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光学邻近效应修正(OPC)、工艺器件仿真(TCAD)、3D 表面结构仿真 (Emulator)、TCAD-SPICE 快速建模、电路仿真与寄生参数抽取在内的全系列制造类EDA软件等产品。同时,公司也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工艺研发辅助服务和技术咨询,是业界领先的能真正提供DTCO一站式“软件+服务”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制造类EDA软件是晶圆厂进行工艺制程开发和优化的重要工具,为Fabless芯片设计公司提供相应PDK和IP。目前,培风图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全套制造类EDA软件能力的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DA软件已经实现与国际巨头新思科技的全面对标,可以在晶圆厂对Synopsys和Mentor Graphics完成全面替代。培风图南的仿真软件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获得10倍的性能加速与10倍的内存降低。从去年开始,已经获得国内头部企业的批量订单。

制造类EDA软件共涉及到九十多种不同的技术,综合了数学、图论、物理、材料、工艺等多学科的知识,技术壁垒很高。培风图南核心团队由拥有20年以上的半导体行业经验的一线晶圆厂高管以及国内最早从事此类软件研发的技术先驱组成,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掌握了EDA软件的底层设计逻辑。公司一直坚持自主技术创新,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确保源代码完全自主可控,已累计申请知识产权100余项,取得授权知识产权共74项。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8/5197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