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凭什么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汽车产业,会更加凸显上游环节的价值,有利于深圳这样的城市跑出汽车领域的关键企业。
2023-08-16 15:04 · 财联社  敖瑾   
   

据深圳市工信局数据,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2154亿元,同比增长125%;新能源汽车产量87.47万辆,同比增长170%;有投资人士认为,当前汽车发展已经进入智能化、信息化阶段,这给在智能消费终端领域有较强产业积累的深圳,带来了发展汽车产业的机会。

日前,深圳工信局印发《深圳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200万辆,全球汽车“含深量”显著提升,汽车产业工业产值达到万亿级规模。

深圳并非传统的汽车产业重镇,提出打造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的产业蓝图,与当前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带来了产业新机遇有关。

8月9日,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宣布,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全球*实现这一成绩的车企。深圳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在加速发展。据深圳市工信局数据,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2154亿元,同比增长125%;新能源汽车产量87.47万辆,同比增长170%。

力合资本副总裁许奔波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汽车发展已经进入智能化、信息化阶段,汽车产业链与电子信息技术的互动和关联加强,这给在智能消费终端领域有较强产业积累的深圳带来了发展汽车产业的机会。

“深圳过往在智能消费终端领域积累了全中国乃至全球*的产业链,因此具备深厚的产业基础。依托原本的电子行业逻辑和产业基础,还有比亚迪、华为等龙头企业带来的产业聚集效应,可以在智能化、电子化的模组层级实现较大的产业发展。”许奔波进一步表示,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汽车产业,会更加凸显上游环节的价值,有利于深圳这样的城市跑出汽车领域的关键企业。

01 依托电子产业优势,发展汽车产业链

《行动计划》提出,培育引进一批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引导一批传统ICT企业向汽车电子拓展;第三代功率半导体、新体系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智能装备、整车集成及车网互动等领域技术达到世界*水平;车规级芯片、智能传感器、自动驾驶等领域技术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车用操作系统引领国内外标准;汽车工业软件产业生态逐步完善。

与此同时,《行动计划》还列明了四个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工程,并且给每个工程都标明了相关的责任单位。这些工程,涉及整车集成与数字化制造技术、新一代电池技术、电机电控及充电前瞻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等。

目前,在整车领域,深圳拥有比亚迪这一品牌;在电池环节,也已经跑出了多家上市公司以及独角兽企业,包括电池材料领域的贝特瑞、德方纳米等,以及独角兽企业欣旺达EVB。

一级市场方面,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近几年获得融资的深圳汽车产业链项目,主要涉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激光雷达厂商、ADAS系统研发商以及汽车电子配件生产商。其中,速腾聚创、佑驾创新、汉德网络、易成创新、元戎启行以及一清创新等企业近年来完成了多轮融资。

速腾聚创为智能激光雷达系统研发商,近年来在一级市场受到资方青睐。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成立至今,该公司已共计完成10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复星集团、北汽创投、东方富海、景林投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比亚迪、吉利控股等知名产业方及头部财务投资机构。其最近一轮融资在今年7月官宣完成,总规模11.7亿元,集结了宇通集团、广汽集团、德赛西威等18个投资方。

许奔波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深圳在雷达、ADAS系统等领域率先跑出优势企业,与深圳的产业基础有关。“深圳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依托本来的电子行业逻辑,可以在上游模组,包括激光雷达、ADAS系统中的视觉传感发挥优势,以及包括一些车灯模组,在深圳还有中山等地都有一些企业,还有整机代工这块,从深圳辐射出去的周边城市都有不少企业。”

其进一步表示,传感类器件的需求还会持续提升,“尽管激光雷达可能没前两年那么火了,但实际上车的传感水平还是比较弱的,因此还有技术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汽车动力管理会继续推动碳化硅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在续航的问题上,动力电池技术领域优化是一方面,但快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解决方法,这几年碳化硅材料的火热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解决新能源车快速充换电的需求。”创投日报记者注意到,《行动方案》亦专门提到了“推动企业研发基于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的充电模块”。

目前,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深圳有基本半导体、重投天科半导体、森国科以及时代速信等企业。其中,成立于2016年的基本半导体,截至目前已完成10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粤科金融、广汽资本、博世创投、深投控以及力合资本等多家头部机构。

02 核心环节实力仍有待提高

据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数据显示,深圳拥有25000多家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进行布局。另据《深圳特区报》援引的数据,目前,深圳在新能源车产业领域,年产值千亿企业有1家,百亿以上企业7家,1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20家,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供应链高度协同的产业生态圈。

尽管,当前深圳已经绘制了详细的汽车城发展蓝图,并且产业链部分环节也已经跑出了一些企业,但多名投资人在采访中坦言,深圳当前在汽车产业链的总体实力仍然有提升空间。

“长三角有更深厚的汽车产业链基础,尤其是在南京、无锡等城市,深圳在坪山会更集中一些,但总体还不是太多,而且技术实力上也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深圳一机构投资人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

许奔波亦坦言,在核心芯片环节,长三角地区企业竞争优势相对更加突出,“总体而言,长三角地带对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投资力度要显著高于珠三角,人才也普遍更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最终的汽车产业链格局可能会是,最上游的核心芯片集中在长三角,中游的模组领域在珠三角,下游整车环节则表现出实力相当的情况。”

许奔波进一步表示,目前在一级市场总体投融资节奏放缓的情况下,汽车芯片仍然是受到较多资金关注、投融资更活跃的板块。“一方面是它的门槛很高;第二是各大主机厂国产替代的意愿是无需质疑的;第三是汽车芯片市场体量是足够的。基于这三点,从资本的角度而言,这个领域融资不是特别困难,尤其是当前环境下,是融资相对比较容易的行业领域。”

另据合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唐祖佳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目前还缺传统汽车执行部分,主要是机械和结构件。“深圳现在强的部分,是感知和大脑部分,深圳不论是用并购还是自己做新型解决方案的方式,都要补上执行部分,因为那是汽车必不可少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