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南靠什么超辽宁?

“产业发展的机会稍纵即逝,有时候晚一年半载就永远错过了。”用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的话说,只有赢得先机,才能掌握主动权。
2023-08-17 09:54 · 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  程晓玲   
   

副中心能否担当重任

近年来有关“云南GDP赶超辽宁”的声音渐起。

特别是在2022年,辽宁和云南GDP仅相差20亿元左右,成为全国31省份中经济总量最接近的两省。

不过,面对东北三省的强势复苏,云南想要稳住优势难度不小。今年上半年,云南5.1%的经济增速不及全国平均线,其*辽宁的优势也从去年同期290多亿元缩小至仅172亿元。

从云南省内来看,16个市州中,只有5个增速跑赢全国。其中,作为经济龙头的昆明增速仅为3.8%,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倒数。相比之下,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二的曲靖,跑出7.5%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云南省2个、2.4个百分点。

曲靖是云南唯 一定位的省域副中心,其经济增速已连续几年位居云南*,经济增量更是曾一度超过省会昆明,在全国城市中的排位大幅前进46位,堪称GDP*城市的“黑马”。

放眼整个中西部地区,在省会城市大体格局难以改变之际,副中心城市的异军突起正在成为省域经济新的变量。随着上半年数据公布,曲靖再次明确全力推动副中心建设。

放在中西部省域副中心城市中,曲靖处于什么样的段位?想要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底气从何而来?

1、定位

“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是云南省“十四五”规划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布局。特别是“滇中崛起”,能不能发挥好核心带动作用、成为强大的动力引擎,可谓举足轻重。

不过,近年来,作为滇中龙头的昆明发展势头有所减缓。

2021年,昆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22.5亿元,同比增长3.7%。不仅GDP总量被沈阳反超,在全国城市的位次由2020年第31名下滑至第32名,经济增速也在全国GDP前50强城市中垫底、在27个省会城市中倒数第 一。

2022年和今年上半年,昆明经济增速仍低于云南全省水平,在16个市州中排名靠后。

显然,云南亟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2022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支持曲靖市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建成引领发展的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支撑发展的网络型基础设施样板、承载发展的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区域功能中心,成为滇中城市群重要增长极。

也是在这一年,曲靖凭借8.1%的增速实现GDP3802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和地级城市中的排位较2018年均大幅前进46位,分别位居第79位、第60位,大有赶超逆袭之势。

放在云南省内,曲靖不仅经济增速和增量高居第 一,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更是连续4年在20%以上、位列全省第 一。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长江经济带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向城叔分析,曲靖近年来经济增速连续“狂飙”背后,离不开省级层面对这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

早在2021年4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就曾高规格召开曲靖现场办公会,要求曲靖“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云南副中心城市和滇中城市群重要增长极”。

一年之后,《意见》进一步明确“副中心”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到2025年,云南副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力争达到6000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超过15%,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到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云南副中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进入全国地级城市50强,人均GDP、中等收入群体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也意味着,未来3年,曲靖的经济增量至少要达到12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提升2.5个百分点以上。相比之下,即便在增势可观的2019-2022年,曲靖GDP比重也仅提高1.9个百分点,要如期实现目标难度不小。

2、差距

大力培育省域副中心,不只云南一省。

2020年11月,《求是》杂志刊文指出:“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避免‘一市独大’的弊端”。

一个现实背景是,中西部地区往往“一市独大”现象比较严重,一些省会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的经济总量中占比偏高,这与均衡协调发展的思路不符。

数据显示,全国高经济首位度的省份多半位于中西部地区——2022年共有14个省会城市GDP占全省比重超过25%,9个省会城市占比超过30%,其中7个位于中西部地区。

此后,包括云南在内的多个中西部省份纷纷发文支持培育省域副中心城市。

作为全国最早提出建立省域副中心的学者,秦尊文分析认为,相比东部而言,中西部省份区域发展往往更加不平衡,在省会城市之外培育副中心来协助带动,也可以弥补省会城市带动力不足的问题。

从地理位置看,曲靖地处云南省东部、珠江源头,东与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毗邻,南与文山州、红河州接壤,西接昆明,北邻昭通,素有“滇黔锁钥”“云南咽喉”之称。

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曲靖还是内地连接南亚东南亚市场的重要通道。

“省域副中心的选择更多会考虑经济带动的因素,在这方面,曲靖的区域优势明显。”秦尊文指出,这不仅有利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还将助推云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东盟市场的拓展。

反映到数据上,今年上半年,曲靖引进省外产业到位资金562.42亿元、增长29.34%,实际利用外资3431万美元、增长105.2%。

不过,放在中西部来看,作为副中心的曲靖仍有差距,甚至面临被赶超的危机。

比如,湖南岳阳与曲靖的城市地位和人口规模相近,开启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时间相距不远,但去年岳阳GDP为4710.67亿元,超过曲靖近1000亿元。

更显紧迫的是,眼下曲靖GDP已被同为省域副中心的绵阳反超,身后的宜宾亦在加速追赶。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曲靖GDP*绵阳33亿元;今年上半年,绵阳经济增速高达8.5%,将差距追至*曲靖1.67亿元。

3、破题

就在上半年“成绩单”公布后不久,曲靖举行专场发布会,曲靖市市长李先祥表态,

聚焦建设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定位,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具体来看,着力构建以“3+6+2”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即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有机硅新材料、稀贵和液态金属、高端钢材深加工、高端精细化工、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业、烟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高端食品、文化旅游2个特色产业。

这样的目标,对于这座高度依赖煤炭的资源型城市来说并非易事。

此前,当地媒体就曾直言外界对曲靖发展存在的担忧:

从全省来看,曲靖工业基础好、农业后劲足、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地位重要,拥有建设“副中心”的坚实基础。

但近年来,煤炭等资源型工业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企业普遍处境艰难,卷烟、电力、房地产等产业在省内并未形成明显的优势,因而难以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这座煤炭及其关联产业增加值比重高达60%的滇东北部老工业城市一直在努力摆脱资源依赖、破解“一煤独大”,推动产业转型。

立足清洁水电和丰富的磷矿资源等优势,曲靖将目光瞄准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等新兴产业。这也成为其近年从转型的低迷期逐步摆脱出来的关键支撑。

以光伏为例。曲靖高调喊出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口号,先后引入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信义玻璃、江苏润阳等行业龙头企业,并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形成集聚效应。2022年实现产值254.4亿元、同比增长255.3%。

“产业发展的机会稍纵即逝,有时候晚一年半载就永远错过了。”用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的话说,只有赢得先机,才能掌握主动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