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菜鸟业绩亮了,新一轮物流比拼走向何方?

根据业务动向来看,菜鸟和京东物流都在这个季度披露了供应链大模型的进展,而顺丰三十周年感谢信据说也是出自ChatGPT之手。
2023-08-17 14:46 · 微信公众号:最话FunTalk  任雪芸   
   

今年以来,极兔、菜鸟、顺丰等的一系列新动作频繁。

先是菜鸟与阿里拆分、推出上市计划,随后又推出自营快递、联合速卖通加速国际市场布局,推出“全球五日达”。最近,已在A股上市的顺丰控股近日官宣,计划赴港二次上市。而极兔动作更快、已经递表。

国内快递公司正掀赴港“上市潮”。对这些冲击IPO的企业而言,经营业绩对其IPO之路有重要影响。

根据阿里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2023年6月30日这一季度,菜鸟营收231.64亿元,同比增长34%。从披露的业绩来看,菜鸟又收获了一个高速增长的季度。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季度,菜鸟凭借服务升级和技术创新,实现了转亏为盈,经调整后的EBITA为8.77亿元。这背后,菜鸟都做对了什么?

而在不久前,嘉里物流向顺丰出售了亚太及欧洲快递服务公司,顺丰还入股了极兔,各方又将牵手寻求哪些合作?新一轮的快递竞争焦点又在哪里?

01

随着国内电商行业进入饱和竞争状态,整个供应链链条中,无论是整个商流还是物流都更卷了。消费者对于“多快好省”的全方位要求,实际上是对商流和物流能力的一次倒逼。

综合来看,商流的*竞争,最后一块堡垒都在物流体验。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近几年网购物流时效在越来越快——从之前的普通快递,进化到次日达,再到半日达。

而要实现次日达或者半日达,不是说送货快就行,背后需要从仓到配的供应链全链条优化。

要“锻造”一条好的供应链并不容易。以京东为例,多年建立起来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合同物流,也就是提供基于对各环节高度控制的一体化的定制化服务。

这确实可以带来比较确定性的服务体验,但越是定制,规模化难度就越大。菜鸟采取了另一种方式:从去年至今,先是从针对性的行业解决方案着手,再到标准化、模块化封装,最终形成多层次、产品化能力,给商家提供“丰俭由人”的成本、服务选择空间。

以美妆行业为例,在很多商家眼里,一直都非常看重菜鸟供应链的“三大法宝”——全渠道一盘货、大促保障能力和数字供应链。最近,在化妆品企业高丝与菜鸟的新一轮战略合作中,消费者体验升级和绿色减碳合作开始被列入深化合作的项目里。

实际上,随着菜鸟行业解决方案的成熟,及至2023年,菜鸟便开始根据不同的客户和不同的场景需求,推出了分层产品——其中优选仓配半日达使用的是菜鸟的自营仓库以及自营快递菜鸟速递,可提供承诺性的“半日达”和送货上门等服务,主打像高丝这样的中高端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半日达”是从消费者下单支付那一刻开始计算的,而不是按照快递揽收节点计算。这样算下来,比京东211限时达还快了4小时。

除此之外,菜鸟还在持续推进智选仓配次日达的供应链产品建设。比如倍思科技就是这个产品首批合作的商家之一。

倍思成立于2011年的公司,目前已成为3C数码配件行业的top1,和每年发货1000万单以上。由于菜鸟智选仓配“次日达”的截单时间从晚上6点推迟到了10点,让更多只能“隔日达”的订单提前发货,一年下来因为时效导致的退货率下降了40%。

根据这次财报信息来看,菜鸟在这个季度不论是优选仓配还是的供应链产品,发展速度都非常快——短短一个季度,前者已连续在全国8个城市落地,而后者已经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城市。

虽然菜鸟这两个分层产品目前覆盖的商家总体体量菜鸟还尚未对外披露,但从最近雀巢、宝洁、联合利华、百威等十多家供应链巨头和菜鸟供应链加深合作的动向来看,菜鸟供应链大有和京东一拼高下的势头了。

02

如果说快递市场的国内段,是“大江”,那么随着跨境物流成为中国快递行业的新增长极后,大家就开始在“大海”里竞速了。

目前中国快递企业出海,走在最前面的是菜鸟,而全球化业务也一直是菜鸟最核心的业绩增长来源之一。从公开资料来看,目前菜鸟的全球物流网络已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均处理跨境和国际包裹量超400万件。

可以说,菜鸟能成为全球第四大跨境物流商,与过去这些年阿里商流出海给了菜鸟前置的发展机遇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菜鸟在全球化这件事上的持续投入。

这里说的投入并不单单是指花了多少钱、买了多少架飞机那么简单。

以菜鸟为例,最近几年,每逢阿里财报发布,都能看到菜鸟包括物流枢纽、海外分拨、干线包机等在内的核心物流要素的投入进度。这个报告期,短短1个月,菜鸟就有3座新的国际快递分拨中心和5个跨境仓库投入使用。

这些还远远不够。有专家研究认为,相比三大国际巨头,中国快递企业出海的国际化程度整体在50%-60%,缺失的环节主要在于末端物流。

这也是为什么拥有国内规模*机队的顺丰仍然要选择收购东南亚快递公司嘉里物流补齐国际供应链这段短板的原因。

事实上,随着疫情过后国际运力不再稀缺,报关清关的程序也日渐简化,跨境物流已经到了比拼端到端的能力把控阶段。而菜鸟这几年,伴随着阿里电商出海速度的加快和深入,在欧洲、北美、东南亚等海外重点市场也加大了投入。以西班牙为例,这个季度,菜鸟在当地的本地配送网络覆盖了30多个城市,并在核心城市开通了周末派件和同城配送服务。

菜鸟的出海势头不仅迅猛,且仍在不断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国内也在补齐自营快递的短板。最近几个季度,菜鸟不但实现了持续、较高的收入增速,还实现了稳定的盈利。

尤其是本季度,菜鸟为跨境商家推出了“全球五日达”旗舰服务,预计可让跨境包裹从支付到签收全程时长较行业平均提速30%,有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全球化市场的*身位。

03

虽然目前中通、京东物流、顺丰等几家市场头部快递公司的中报业绩还没正式披露,但单从菜鸟自身来看,已经展现非常稳健的增长态势。

具体到2024财年一季度,菜鸟实现营收231.64亿元,同比增长34%,经成为了阿里“1+6+N”后6大业务集团中营收规模第三大的板块,仅次于淘天集团和云智能集团。

而且这个季度,菜鸟经调整后的EBITA达到8.77亿元,优质服务加上科技引领的运营优化,让菜鸟的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改善。

行业人士认为,作为后续冲击资本市场的菜鸟集团,这次在通过高速增长的财务数据表现,进一步被市场看见。而随着后续阿里组织变革*限度激发组织活力、释放生产力,菜鸟和淘天、国际数字商业之间,菜鸟内部各业务团队之间的协同效应也会更顺畅,直面市场的盈利能力也会进一步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顺丰2023年中报还尚未披露,但在7月初顺丰曾发布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4亿元~37.4亿元,同比增长65%~74%,主要归因也是由于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以及成本结构的优化。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菜鸟和顺丰盈利能力的改善,都跟提升产品竞争力有关。不同的是,菜鸟在科技创新方面显露出了更大的优势。

不难看出,菜鸟在这个季度不论国内供应链还是国际快递产品的时效、服务能力背后,都有着相当雄厚的技术积累作为支撑这家被业内视为“最懂电商、最懂大促”的物流公司,过去十年在中国这个久经考验的物流市场,又是受考验最多的那一个。

根据业务动向来看,菜鸟和京东物流都在这个季度披露了供应链大模型的进展,而顺丰三十周年感谢信据说也是出自ChatGPT之手。

物流是AI落地最重要的产业场景之一。电商零售过去高速行驶数十年,也是因有源源不断新技术的介入,物流才得以成为关键的适配。这一次,可预见的是,大模型的到来也将率先为物流业带来红利。

除了先进的产品,更需要先进的技术生产力。从仓储系统数字化,到全链路信息化,再到数字孪生技术,每一次技术变革都将释放巨大了行业成长性,而走在前面的企业,也是资本市场最乐于见到的投资标的,

这一次,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最话FunTal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