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恒大集团在美申请破产保护;大疆内部秘密研发Ebike;北京设立100亿机器人产业基金 

据多个信源消息,大疆创新即将进入Ebike行业,内部立项代号为EB开头。该项目尚在保密阶段,项目负责人为高级工程师Alex.Jia。
2023-08-18 08:44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恒大集团在美申请破产保护

彭博社18日消息,法庭文件显示,中国恒大集团周四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报道称,《破产法》第15章让企业在其他地区进行重组安排时,美国资产也能得到保护。  恒大的申请文件中提到香港和开曼群岛正在进行的重组程序,该公司几个月来一直在努力敲定离岸债务重组计划。 7月,恒大获得香港法院批准,将在本月对离岸债务重组计划进行表决。(界面新闻)

大疆内部秘密研发Ebike,瞄准海外高端市场

据多个信源消息,大疆创新即将进入Ebike行业,内部立项代号为EB开头。该项目尚在保密阶段,项目负责人为高级工程师Alex.Jia。大疆Ebike将定位高端车型,运动越野场景,主攻海外市场,目前已在自研Ebike系统。从出货端来看,Ebike争夺的是欧洲自行车存量市场以及美国增量市场。(36氪)

北京设立百亿机器人产业基金

北京市经信局对外发布《北京市促进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全力打造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高地和高端产业集聚区。根据《若干措施》,本市将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机器人产业基金,支持创新团队孵化、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并购重组和发展壮大。在提升机器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将支持企业组建联合体,通过“揭榜挂帅”聚力解决机器人产业短板问题和技术难题,并根据攻关投入予以最高3000万元的支持。

阅读全文

广州,又杀出一匹汽车黑马

又一条超级赛道隐隐浮现。

超境汽车,这个名字乍听有些陌生,但很多人略有耳闻的赛博坦克300,便是超境汽车推出的第一款个性化量产车型,3000台汽车售罄仅用时14分钟。

阅读全文

武汉招商凶猛

武汉也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世界光谷”全球产业合伙人大会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会上发布“世界光谷”全球产业合伙人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形成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总规模40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矩阵。

如此规模,令人惊叹。这是全国基金招商最新最热闹的一缕写照。


阅读全文

阿里大文娱CTO郑勇:妙鸭相机将并入新成立的全资控股公司神力视界

阿里大文娱CTO郑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神力视界是阿里大文娱旗下科技业务的公司主体,妙鸭相机就是依托神力视界的技术能力孵化出来的,接下来为了便于管理,妙鸭相机的公司主体也将并入神力视界。(财联社)

融资遇冷、增速放缓,新中式面馆走不进新消费的春天

辉煌仿佛还在昨日。

2021年,新中式面馆的市场一片热闹。陈香贵、马记永、张拉拉等品牌获得大笔融资,大举开店。

在资本市场,今年截至目前仅有粉大大、碗丰亭拌面两家获投,融资金额也不达千万元。而上述提到的曾经风光无限的品牌们,也逐渐冷却下来,进入缓慢发展期。

阅读全文

降价潮背后是中国汽车工业「加速换道」

8月以来,零跑、蔚来、哪吒汽车、特斯拉、上汽大众等多个汽车品牌都进行了“降价促销”,其中既有新能源车品牌,也有传统燃油车品牌。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发生两次大规模降价潮,上半年,同样是新能源车企打响降价促销第一枪,燃油车企随之跟进。

阅读全文

深圳正在消失的「小修小补」:补鞋起家,开店23年,攒下4套房

在深圳的你,如果衣裤、鞋包出现了小小的破损,会选择扔掉买新的,还是缝补一下继续穿戴呢?

这句没少听父辈说过的话,在当下似乎变得有些遥远。

阅读全文

逆袭的郑州

地处中原的河南省会郑州,既不靠海,也不如南京、武汉等省会城市紧挨大江大河。

甚至,郑州所在的中原城市群,也一直屈居津京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城市群之后,默默无闻。

阅读全文

有不少芯片厂,正在靠做珠宝赚钱

有这么一群芯片厂商,芯片业务还没咋整明白,就搞起了另外一门副业。

而这个副业,跨度和芯片业务相比还贼大,一下子就跑到珠宝行业去了。

阅读全文

何小鹏回应收购玛莎拉蒂

8月17日,网上有传言称,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将要收购国际知名豪华车品牌玛莎拉蒂,而且还将推出一个新品牌。对此,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回应称:,有关传闻属于谣言,没有相关收购事项。(上证报)

大公司热点

字节跳动旗下网红APP宣布停运 曾多次转型未果

日前,字节跳动旗下有近八年历史的“时光相册APP”在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15日0时起正式停止运营。其备份、分享、任务及会员功能已被关闭,停运公告和“全部下载”功能被置顶。(科创板日报)

大众点评“一号位”俞建林离职,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代管

据媒体报道,美团大众点评总经理俞建林已于近日离职,上交了个人电脑并清空工位。他负责的业务由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S-Team成员张川代管。美团内部一位接近俞建林的人士称,离职是他出于个人职业规划的选择。另一位美团员工称,俞建林近半年来一直处于半退休状态。(雪豹财经社)

快手职级体系调整,职级序列由双轨变单轨

据媒体报道,快手推行4年多的职级制度体系在8月17日宣布调整,并通过全员邮件的方式在公司内部进行了正式通知。对比快手新旧职级体系,最大的变化是职级序列由双轨制变为单轨制。(Tech星球)

法拉第未来:反向股权分割提案获股东会批准,为FF 91 Futurist生产爬坡提供支持

8月17日,法拉第未来宣布,在特别股东会议上,股东们批准的一项提案是授权公司董事会对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进行反向股权分割。FF表示,预计此次批准将为用于支持FF 91 Futurist的生产爬坡和公司其他战略目标的后续融资提供充足股份。(界面新闻)

米哈游出手核聚变!能量奇点洪荒70托卡马克最大尺寸磁体完成研制

《原神》开发商米哈游投资的能量奇点公司日前宣布,洪荒70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最大尺寸磁体PF4(第4号极向场线圈)近日研制完成。据介绍,PF4直径约3米,是洪荒70托卡马克所有26个磁体中尺寸最大的,也是国内目前尺寸最大的高温超导托卡马克磁体。(快科技)

字节跳动大模型再迎进展,开始对外测试AI对话产品“豆包”

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基于语言方向的大模型产品有了新的进展,其已开始对外测试AI对话产品“豆包”,目前可在官网直接注册使用或通过官网提供的二维码下载App。另据了解,“豆包”即此前的“Grace”,已经过一段时间的内部测试。(电厂)

AI进军咨询圈!麦肯锡GPT来了

8月17日,麦肯锡宣布推出其首款AI聊天应用Lilli,该工具在麦肯锡CTO的领导下开发,基于超十万份文件和访谈记录训练而成,能够就咨询项目提供见解、数据、制定计划,甚至推荐内部专家。目前,Lilli主要供公司内部一部分员工使用,将在今年秋季全公司推广。(华尔街见闻)

B站二季度日活9650万,全年营业总额预期下调

日前,B站公布了其二季度业绩,总营收达53.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毛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6%,调整后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51%。日均活跃用户数达9650万,同比增长15%,月均活跃用户数达3.24亿。值得注意的是,B站目前预期2023年全年营业总额将在225亿元至235亿元之间,而该公司此前所预期的净营业总额为240亿元至260亿元。财报称,此预期调整是因为若干游戏推出延迟,以及非核心业务(如IP衍生品及其他)的收入贡献低于预期。(腾讯新闻潜望)

创新药企「阿斯利康」逆袭启示录

这是过去20年来制药公司最伟大的扭亏为盈故事之一。

当时,阿斯利康前有专利悬崖带来的业绩下滑,后有辉瑞虎视眈眈试图发起并购。在这样的情况下,几乎没人相信它还能翻身。

阅读全文

海底捞,变了

海底捞正在改弦易辙。

重点营销的消费场景,以前是家庭聚餐、公司团建的首选;现在,海底捞大巴成了演唱会的标配售后服务......

阅读全文

再见,北京最后的家乐福

2023年6月2日起,家乐福双井店的营业时间调整为10:00~19:00。很难想象,一个开在北京三环边上的超市,晚上7点就关门了。

早上九点半,家乐福双井店门外的黄色围栏尚未打开,由两张桌子简易拼接起的“购物卡咨询处”却早已围满了人,这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在现场看到,如今想要在家乐福买100元的商品,仅可以花购物卡中的20元,剩下的80元需要再用现金或手机支付;此外,需要先提供姓名及手机号,完成家乐福会员的实名认证,然后在10个工作日后到收银台处查询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每张购物卡可以消费500元,当月有效。

阅读全文

特斯拉新款Model 3或已在上海超级工厂量产,10月或可上市交付

据媒体报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新款Model 3的量产已在上海超级工厂开始,或于今年10月上市,而且价格方面还可能比旧款更低。(界面新闻)

融资大事记

微崇半导体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新潮创投、建发新兴投资、水木创投等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8日消息,半导体量检测设备公司微崇半导体近日顺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潮创投、建发新兴投资、水木创投、永昌盛资本共同投资,老股东临芯投资持续加注。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研发、推进产品机台量产、市场拓展,以及团队扩充和建设。

微崇半导体成立于2021年,总部位于上海,由领先的海归半导体技术团队发起,与国内资深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创立,致力于成为世界先进的半导体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商。立足于前沿创新的晶圆检测技术,微崇半导体可实现对晶圆的非接触、无损伤、在线、快速、内部检测,精准判别与定位晶圆缺陷,在研发、爬坡、量产各个阶段为客户带来巨大价值,也为半导体前道检测产业的巨大革新提供了新的动力。公司在仅成立两年多的时间内,业务推进发展迅速,未来微崇半导体也将不断提升技术实力、产品壁垒,更好服务客户,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

阅读全文

博音听力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8日消息,国产医疗级助听器研发企业博音听力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明熙资本共同参与投资,强云资本担任博音听力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博音听力于2019年成立于上海,经过四年发展,已成为国内实力强劲的医疗级助听器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企业,深受广大用户、临床医生、经销商等相关人士欢迎。2019年,博音听力上海运营中心成立,负责全国业务运营管理,并设有助听器研发中心,进行助听器的研发(硬件);同年,成都公司成立,负责听力学算法、数字信号处理DSP固件、听力检测设备的研发(软件)。2022年,长沙公司成立,设有研发中心及助听器规模化生产基地。2023年,苏州公司成立,进一步拓展助听器的研发(设计输出和转移)和规模生产。

阅读全文

网思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广州产投领投

经过数年的发展,网思科技已成为全国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17家分公司,并与诸多行业的头部企业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包括中国移动、广汽集团和国家电网等,涵盖通信、制造、电力等多个领域,并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和信赖。

网思科技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网思科技所研发的一系列智能制造、自动驾驶、AI视频分析等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创新能力。

阅读全文

磁擎新能源完成超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中科创星领投

磁擎新能源(NeuPower ®)是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衍生企业,2021年5月成立于上海紫竹国家高新区,是上海交大和紫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共同培育的新一代新能源企业。「磁擎」拥有全球领先的高温超导电机技术,是一家专注于打造革命性的高温超导风力发电机产品,尤其是海上超导风力发电机产品的初创企业。目前,「磁擎」已经形成总部位于上海“大零号湾”、制造基地设于南通国家高新区的整体布局。

阅读全文

泰科天润完成数亿元E轮投资,海尔创投出手

据了解,海尔创投坚持产业生态投资,依托海尔产业背景,投向聚焦硬科技和大健康,管理规模超200亿元,覆盖项目400余个,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70%。该机构通过“母基金(海创母基金)+直投”的形式,以基金培育产业生态圈,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医疗健康和科技领域的创新升级,更好地服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次在硬科技领域投资的泰科天润,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碳化硅功率器件产业化领军企业。

泰科天润专注于碳化硅芯片和碳化硅功率器件研发制造及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等,产品应用于光伏逆变器、充电桩、OBC、车载DC-DC、通信电源、高端服务器电源、工业电源、PC电源等领域。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SiC)功率器件制造与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拥有国内最早可以批量化面对市场的完整的碳化硅功率芯片生产线,也是国内最先进入6寸SiC晶圆量产的SiC功率器件厂商。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8/5199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