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彼岸心智」获中科天使基金天使轮投资,专注情绪识别交互

彼岸心智能够获得中科天使基金的青睐,核心原因在于其将相对较“软”的心理服务硬件化、产品化和数据化,实现了生态化的数据监测。这与当下的主动健康的趋势不谋而合。
2023-08-22 08:29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22日消息,近日,深圳市彼岸心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彼岸心智)获得中科天使基金独家天使轮投资。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拓展。

彼岸心智是一家专注于情绪识别与可穿戴设备交互的公司,目前已形成包括情绪识别算法、可穿戴交互硬件和基于硬件的行业解决方案等多条产品线,打通了从算法到硬件的一整套产品形态。

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同躯体健康相对应,指个体内部心理过程和谐一致、与外部环境适应良好的稳定的心理状态,包含情绪体验、自我认知、人际交往、认知效能、适应能力五大维度。依据疾病严重程度与人群需求级别,心理健康应用领域可分为情绪调节、心理咨询以及精神诊疗。

据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显示,我国居民终生任意精神疾病(除老年期痴呆)的加权终身患病率为16.6%。相比之下,据IDF显示,2021年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仅10.4%。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心理健康问题更加突出,其中抑郁症和焦虑障碍患病人数显著增加。

与巨大的市场相对应的,是精神诊疗资源的不足与科技创新的缺位,我国精神专科医院人均诊疗投入仅1.07美元,不足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人均投入1/30,精神科医护人员、设施数量、资金投入都相对不足。

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加入,2021年至今,心理健康领域共有34起投资事件,涉及25家企业,包含技术驱动的系统研发商、细分病种干预平台、数字化医疗平台、泛心理服务品牌等。其中,多数企业的业务都与科技创新有不同程度的融合。虽然现阶段精神健康赛道吸引了众多初创公司的加入,却鲜少有大公司崭露头角。原因主要在于——

第一,精神健康是一个好项目,但却不是一个好生意。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开展相关的业务培训,可以赚钱养家糊口,但是想要将其做成一门能够快速复制的生意却难上加难。因为精神健康是高度非标准化的服务,似乎天然适合小而美的服务模式。

第二,虽然精神健康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有效”的市场却不多——虽然大家都知道精神健康很重要,但是让消费者主动为之付费,却需要长期的市场教育。此外,精神健康领域的相关公司,其面临的竞争压力不仅来自于业内同行,还有算命、星座、塔罗、剧本杀、酒吧等一系列娱乐行业的竞争。当消费者面临情绪问题时,似乎更愿意去娱乐场所消费,而不是花钱购买心理服务。

面对这样一个巨大但不成熟的市场,彼岸心智创始人孙海洋认为,精神健康行业目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市场还不成熟,但是彼岸心智找到了一把钥匙,一把能够开启精神健康领域新大门的钥匙—基于可穿戴设备进行情绪识别和干预。

彼岸心智目前掌握了通过可穿戴设备进行情绪识别的算法,可以识别出压力、心情、脑力疲劳、专注度等不同的指标,并且能够根据人的具体情绪状态来智能推荐和匹配相对应的心理服务,如正念冥想、运动、心理测评等。“我们真正实现了对情绪状态的测评、干预和效果评估的全流程数据化,进行闭环管理,这是我们的巨大优势。”孙海洋如是说。

彼岸心智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新模式的情绪干预平台,利用自身情绪算法实现情绪监测,再根据用户的情绪状态主动推荐相匹配的“干预方法”。在干预过程中,可以通过用户实时的情绪与生理数据变化评估干预效果并与数字疗法进行深度交互,形成基于“生心同治”的真正个性化的疗法。在干预方法体验后,还可持续获取用户的情绪数据来评估干预方法的有效性,并基于海量数据进行校准。

中科天使董事长徐明亮先生表示:“心理服务市场规模大,增长强劲,但目前的心理健康产品中,心理咨询产品是上一时代产物,走严肃医疗产品路线的数字疗法变现困难,而消费级产品效果感知差、留存差,干预的个性化水平不高、效果差,变现途径单一。彼岸心智基于本身的情绪识别技术,可以成为干预方法与可穿戴设备的桥梁,在帮助变现的同时,还可成为数字疗法的一把‘尺子’”。

在干预方式维度,彼岸心智目前已与“小睡眠”等多家知名心理服务与数字疗法类公司开展合作,多种心理服务与数字疗法产品已经上线彼岸心智的心理服务平台。后台“月活”用户已达近千万。

彼岸心智的情绪干预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依托于智能穿戴设备巨大的出货量,可以实现近乎零成本获客。未来随着更多的干预产品上架,彼岸心智将搭建用户-硬件-干预的一系列生态平台,并作为核心交互功能提供商,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实现了监测、干预和评估一体化的情绪干预平台,一定会成为心理服务的未来。”中科天使基金董事总经理赵磊说。

目前,搭载彼岸心智情绪算法的智能手表已经超过两百万台,且预计在今年底,某头部穿戴品牌的手表也将搭载彼岸心智的情绪算法。庞大的出货量为彼岸心智拓展新模式的情绪干预服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除了对传统的智能手表进行算法授权,使其具有情绪检测和干预的功能外,彼岸心智还致力于发掘“刚需”——将情绪干预服务应用在人因工程领域,实现对特种行业特种岗位的员工工作状态检测。通过可穿戴设备实现对员工工作期间的全流程数据监测并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已是近年来特种行业涌现出的刚性需求。

彼岸心智能够获得中科天使基金的青睐,核心原因在于其将相对较“软”的心理服务硬件化、产品化和数据化,实现了生态化的数据监测。这与当下的主动健康的趋势不谋而合。

并且,彼岸心智的情绪手表不仅具有情绪识别功能,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情绪干预的平台,可兼容各类数据疗法和心理服务模式,且能够对不同疗法和服务的服务效果进行数据评估。彼岸心智的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