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备战秋招的毕业生们,锁定「ATMD」

区别于就业普遍的焦虑与浮躁,顶级头部有足够的耐心与能力,为年轻人提供充分的成长空间与实践。
2023-08-22 18:16 · 微信公众号:银杏科技  王叶琳   
   

秋招季又临,大厂动向成为万千毕业生关注的焦点。

经历了上半年的技术风潮,AGI时代正在靠近,企业争相投注科技创新以求在竞争中抢占先机,故而对科技、高潜力人才的需求正在扩大。

另一边,毕业生们对职场的认知也在更新,看中个人能力成长与长远发展逐渐成为人才求职的核心诉求。

环境的变迁,让校园招聘也开始呈现新的样态。

自百度和字节跳动7月11日公布了2024届校招计划起,大厂们陆续开启秋招,社交媒体关于“头部”“*”的讨论也在同步进行。

舆论喧嚣之中,“ATMD”这一概念浮现,公众对校招*梯队的评判与认知,折射出当下就业市场的新趋势。

企业发展与个人成长:两条线的交集

每逢时代更迭,就业市场总是反应最快,人才与用人方各有需求与标准改变,一些共识与概念由此诞生。

一端是毕业生的求职趋势改变,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职业发展的长远规划。

从早年“为生存而打工”到如今“为理想而择业”,毕业生对求职的态度趋于理性。专业培养方向与日后的职业路线规划在高校教育中被反复强调,校招作为职业生涯的*个关口,多重考虑与慎重选择一向是议论的主题。

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行业兴盛以后,大厂叙事逐渐成型,“进厂”被视为进入一个高效、活跃、结构清晰的体系内,对职场一无所知的新进入者可以快速成熟。

随着00后求职者自主意识和信息搜索能力的加强,这类需求演化得更为细致。

牛客网与Moka联合出品的《2023企业校园招聘白皮书》指出,薪酬福利、行业前景、发展空间为23届学生Offer决策的TOP3因素。

具体来看,硕士生相比本科生更重视薪酬福利、行业前景、企业规模、加班强度和企业文化,本科生比硕士生更看重工作内容和发展空间。

当下关于秋招的社媒讨论反复提及“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企业当前发展方向与战略定位”,反映出选择多样化以后,就业群体希望能对各大企业有清楚的认知与区分,以求找到企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的交集。

在此背景下,“何为*”、“大厂梯队划分”这类讨论自然集中在对企业当前业务动向的分析上。

年初的大模型热潮解开了AGI时代序幕,技术革命成为互联网行业今年的核心命题,几家实力雄厚、重视科技创新的企业尤为瞩目。

老牌大厂如阿里巴巴,在进行了「1+6+N」大刀阔斧的组织变革后,正朝着重回高速增长赛道的目标奋进。目前旗下各集团/公司已进行自主招聘并上线了全新的招聘官网,预计将释放大量岗位。

腾讯以旗下五大王牌游戏工作室为众多求职者向往,近年来大力发展视频号,催动了私域运营等相关岗位大幅增加。

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独占鳌头多年,随着“零售+科技”战略深入推进,美团近期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一季度研发支出同比增长至50亿元,对科技人才的招募力度也相应扩大。

抖音作为互联网新贵,短视频流量经营与正在着力发展的兴趣电商业务吸引了不少“未来科技人才”。

这几家企业的共同点是业务发展稳健、战略规划明确,以科技驱动增长为理念,对高潜人才需求大。频繁讨论后,它们被并列称为“ATMD”,意指四家在就业市场中综合评估最靠前的互联网大厂,因其实力强劲,重视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同步,为毕业生思考择业“优选中的优选”,更被网友们形象直观地比作大厂校招中的“清北”“布加迪”。

匹配,*解

每逢校招季,大厂的人才选拔机制总是在效率与公平性等方面被格外信任。进入到具体的招聘流程里,企业如何选拔人才,非常直观地显示出头部与其他的差异。

首先在招聘规模上,以ATMD为代表的头部明显在另一个层级。

上半年,就业市场缓步恢复之时,美团就坚持对人才招聘的重视,扩大招聘规模。过去三年,美团年均录用超5000名毕业生,2024届校招规模超出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

据报道,此次美团秋招预计招募6000人,覆盖技术,产品,商业分析,运营,金融,供应链,职能,市场营销,设计,销售、客服和支持等10大类职位、100余种岗位。相比之下,美团的招聘需求进一步扩大,且新增了许多高维技术岗位如大模型算法工程师、自动驾驶感知算法工程师等等。

阿里巴巴今年校招的主要区别是组织变革后,旗下业务集团分别独立招聘。其中淘天集团预计将发放2000多个offer。阿里总体校招规模大致在3000人以上。

抖音集团(字节跳动)提供1100余个岗位,包含研发、运营、产品等方向,且于7月27日启动了提前批招募。腾讯暂未披露人数,不过就过往三届入职人数均保持在高位来看,今年的招聘需求也大概率会在千人以上。

招聘规模是一个硬性指标,有资本进行大规模扩招,侧面说明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现金流充实,同时业务场景丰富、岗位需求多元。此外,各家的招聘举措则更能体现企业系统的运行模式与效率。

以近年来明确要提升校招比重的美团为例,针对毕业生初次求职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美团组织了各类活动帮助毕业生快速掌握求职知识,并给出求职与职业发展建议。有数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美团已参与全国高校超过50场宣讲会、超过100场双选会。

数字化招聘也是AGI时代常用的交流手段。美团通过视频带岗直播、模拟面试、对话行业大咖等创新形式,为高校学生答疑解惑,帮助毕业生们储备面试经验。

招聘本身是一个注重信息交换、交流效率的过程。从互联网起家的头部大厂们深谙高效信息流转之道,ATMD的人才筛选流程更完备,匹配机制中的供需双方都能获得*解。

人才梦工厂

如果将求职分为前期评估、中期双向选择,后期进入职场三个阶段,大厂对毕业生而言,最关键、且*含金量的部分在于后期——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也是让ATMD在一众头部中评级再上一层的关键。

区别于就业普遍的焦虑与浮躁,*头部有足够的耐心与能力,为年轻人提供充分的成长空间与实践,与公司一道长期发展,避免快进快出。

翻阅腾讯2022年ESG报告,可以看到企业为人才培养设置的腾讯学堂,目前拥有1000多门课程,既对内也对外。腾讯学堂还会为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的新人提供差异化岗前培训,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工作环境。数据显示,2022年腾讯员工平均学习36.3小时/人,参训率达到99.4%。

在系统的、长期的新人培养方面,近三年平均招聘体量*的美团相关机制颇为丰富。比如为新人配备专属职场导师、设计了长达三年的专项培养计划,培训学院设置了30000多门课程,提供专门晋升通道和实战历练机会,通过活水、轮岗机制,帮助校招生成长为基本功扎实、专业突出的综合型人才。

对校招生招募培养的长期坚持、顶层人才理念向校招生倾斜,是“*校招大厂”的突出特点。以“ATMD”中的腾讯为例,腾讯早在2010年校招人数就超过了1000人,马化腾也曾亲自坐镇,担任首席面试官,充分体现了对校招生的重视。

与腾讯类似,美团对校招生也十分偏爱。美团系孵化的不少人才,及内部不少管理者,即是通过校招入职。

Talent(天赋)、opportunity(机会)、patience(耐心)是王兴曾总结的Top人才养成所具备的三个因素,其中社招人所具备的经验优势也非必选项,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美团愿意给有天分、缺经验的应届生更多机会。

有数据记录,美团成立首年即开展校园招聘,已将许多校招生培养成业务骨干和负责人,走上技术管理岗位的95后中,超过50%是校招生。

对毕业生而言,校招结束、进入职场以后才是真正的开始。面对新技术,新的实践与经验正在飞速积累,互联网企业对于新鲜血液需求迫切,校招的重要性还会进一步上升。

新一代人才梦工厂已经划定了范围,ATMD,及其所代表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渐成毕业生择业的*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银杏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