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行业CEO薪酬最新排名出炉

2022年,医疗行业CEO的平均收入为1300万美元,中位数约为430万美元。相比之下,2021年的平均收入为1530万美元,中位数为700万美元。
2023-08-23 07:58 · 动脉网  王瑾瑶   
   

近日,美国医疗健康媒体STAT对300多家在美国上市的医疗企业的CEO薪酬进行了统计和多维度分析,这些CEO的2022年总收入合计达到了40亿美元,比2021年的45亿美元下降了11%。资本市场的动荡、公司股价的下跌,在不同维度都导致了CEO薪酬的减少。

在这些CEO中,Moderna 的Stéphane Bancel成为了收入最多的CEO,凭借新冠疫苗的全球销售,他在2022年收获了近4亿美元的收入。薪酬最高的10位CEO总收入则达到了14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每年用于研究药物滥用和成瘾的费用。

制药行业表现突出。此次前10位薪酬最高的CEO中,有5家企业处于制药赛道。排名前50的CEO中,有13位来自生物制药企业,礼来、辉瑞、艾伯维等MNC企业的CEO在列。

此次分析中,STAT主要针对市值至少在10亿美元的公司进行分析,分析数据包括CEO的工资、奖金、股票以及其他福利。结果显示,股票仍然是这些高层管理者获得报酬的最普遍方式,他们81%的薪酬来自股票收益。

根据STAT分析,2022年医疗行业CEO薪酬的下降是相对的。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医疗行业相比其他行业,在近两年的股市中相对稳健,因此仍然为公司的高层们带来了稳定的财富。

排名前10的都有谁?

此次前十位薪酬最高的CEO中,有5家企业处于制药赛道,分别是Moderna、Royalty Pharma、Ginkgo、Horizon Therapeutics与United Therapeutics。其他5家企业为生命科学行业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Veeva Systems、医疗保险公司Molina Healthcare、生命科学工具巨头Thermo Fisher、药物批发商McKesson,以及医疗保健企业Oak Street Health。

其中,Veeva Systems与United Therapeutics引人关注。

Veeva Systems是一家向制药、生物技术和医疗设备公司销售云平台软件和数据分析的公司,公司本身规模较小,但在最近一个财年的营收已经高于20亿美元。其CEO Peter Gassner以将近3.08亿美元的巨额薪酬,跃升为医疗行业第二富有的创始人。

United Therapeutics是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制药公司,专门从事肺动脉高压的药物研发,其CEO Martine Rothblatt曾在2019年以4563万美元位居生物制药行业女性CEO薪酬榜首,此次则以5610万美元跻身医疗行业前十,成为为数不多高于男性CEO薪酬的女性*。

医疗行业薪酬排名前列的CEO

▲图源:STAT

2022年,医疗行业CEO的平均收入为1300万美元,中位数约为430万美元。相比之下,2021年的平均收入为1530万美元,中位数为700万美元。

2022年,有90位CEO的年薪至少为1000万美元,其中的17位年薪超过4000万美元。而在2021年,超过100位CEO的年收入至少为1000万美元,其中29人的年收入超过4000万美元。

从2021年到2022年,CEO的奖金总体下降了约19%。2022 年,其奖金中位数约为70万美元,但在2021年,则超过 90 万美元。

奖金下降的原因在于,奖金主要基于公司实现收入的能力、盈利能力和其他财务指标来获得,由于公司整体收入不符合2022年的预期,CEO的奖金数额有所下滑。

生物制药赛道的CEO薪资如何?

2022 年,排名前18位的生物制药CEO的薪酬总计达10亿美元。

其中,Moderna的Stéphane Bancel成为制药业在薪酬上遥遥*于他人的CEO,他的收入为3.98亿美元,相当于生物制药领域收入最高的六位CEO实得工资的总和。这样的情况与2021年相似,2021年,Biopharma明星企业Regeneron的CEO Leonard Schleifer以4.53亿美元的薪酬排在首位,比排名第二的隐适美牙齿矫正器制造商 Align Technology 的CEO Joe Hogan高出3.4亿美元。

Bancel的大部分薪酬来自股票收益。Moderna于2013年8月授予Bancel 股票期权,该期权将于今年到期。Bancel制定了相应的交易计划,以便他可以行使这些期权并出售由此产生的股票。他承诺将此次的大部分收入捐助给慈善机构。

排在Stéphane Bancel之后的,是Royalty Pharma的CEO Pablo Legorreta,以9350万美元位列生物制药CEO薪酬中的第二名。与众不同的是,Legorreta在2022年并没有拿薪水和奖金,也未获得任何股票。

这与公司的性质相关。Royalty聚焦药物特许权投资,主要针对有潜力的药物管线进行投资。公司通过与研究机构或药企合作,购买已商业化或具有商业价值的药物特许权,以达成投资交易。作为投资回报,Royalty将在未来获得相应药物商品化后的部分营收分成。

因此,Legorreta在2022年的薪酬全部来自特许权费用。例如,Royalty 拥有Biohaven Pharmaceuticals销售的药品的大量股份。辉瑞于去年10月份收购Biohaven时,Royalty共赚取了4.79亿美元,其中2800万美元归Legoretta所有。

除Moderna与Royalty Pharma外,进入生物制药行业最高CEO薪酬排名的还有:合成生物学巨头Ginkgo Bioworks的Jason Kelly(8310 万美元)、自免疾病老牌企业Horizon Therapeutics的Tim Walbert(6620 万美元)、肺动脉高压药研发企业United Therapeutics的Martine Rothblatt(6150 万美元),和最近市值突破4000亿美元的礼来CEO David Ricks(5330 万美元)。

Ginkgo的Jason Kelly去年只拿到了25万美元的薪水,没有获得奖金和任何新股票奖励,但他从之前被授予的股票中获得了将近8300万美元的已兑现收益。

Horizon Therapeutics的Tim Walbert在去年就上榜医疗行业薪酬最高的CEO榜单,2021年他获得了7010万美元的收入,排在第8位,今年依然维持在这一名次。

MNC中,礼来CEO David Ricks的收入最高,为5330万美元,艾伯维CEO Richard Gonzalez以4165万美元排在第二,紧随其后的则是辉瑞的Albert Bourla 和BMS的Giovanni Caforio。

在排名前100的医疗企业中,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Biopharma或Biotech的CEO的薪水。比如,小核酸药物代表企业Arrowhead Pharmaceuticals,其CEO Christopher Anzalone在去年的收入为1618万美元,基因编辑明星企业CRISPR Therapeutics的CEO Samarth Kulkarni在去年获得了1533万美元的薪酬。BioMarin Pharmaceutical、Beam Therapeutics等企业的CEO的薪酬并不存在太大差距。

不过,STAT采取实际收益来计算高管薪酬,而非使用公允价值估算薪酬,因此,有些Biotech企业的CEO并未上榜前100。例如,Sarepta Therapeutics CEO Doug Ingram去年以1.25亿美元的薪酬位居传统Biotech首席执行官薪酬榜榜首。然而,除了160万美元之外,他的薪酬全部来自于尚未兑现的期权,所以并未在此次榜单排名靠前。

不同行业的CEO薪酬差异大吗?

STAT对生物制药赛道、医疗保险、医疗器械、数字医疗等细分赛道的CEO薪酬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分析。结果表明,医疗行业不同赛道的CEO薪酬差异相对较大,这与每个赛道的景气度相关,他们的收入随着行业的起落而变化。

2022年,医疗保险行业的CEO薪酬创了历史新高,成为了仅次于生物制药领域CEO收入的赛道。七家主要医疗保险集团的CEO合计收入超过3.35亿美元,比2021年的记录高出18%。

其中,Molina Healthcare的CEO Joseph Zubretsky以1.81亿美元领跑医疗保险赛道,并在医疗行业CEO薪酬总排行中排名第三。公司80%以上的收入来自覆盖低收入人群的州医疗补助计划。医疗保险赛道第二名、第三名CEO的收入则与Joseph Zubretsky形成了较大差距,Cigna的David Cordani薪酬超过 3700 万美元,CVS Health的Karen Lynch紧随其后,收入近 3100 万美元。

随着供应链中断问题的缓解,以及新冠疫情后患者能够返回医院进行手术的现状改善,医疗器械行业在2022年趋于稳定。去年收入最高的10位医疗设备企业CEO的总收入接近3.44亿美元,与2021年的数据相当,当时排名前10位的CEO收入为3.47亿美元。

然而,这一赛道收入最高的人已经发生了变化。薪酬最高的医疗器械企业CEO为骨科器械公司Stryker的Kevin Lobo,收入为4500万美元,比2021年增加了约 1300万美元。

虽然医疗器械赛道*名CEO的收入与生物制药、医疗保险赛道的CEO收入相去甚远,但是第二名往后的收入差距却并未与其他赛道拉开太大距离。血管设备制造商Inari Medical的CEO William Hoffman以4200万美元位居第二,ResMed的Mick Farrell和Inspire Medical Systems的Tim Herbert则以 3400 万美元和3100万美元位列第三和第四。

数字医疗赛道逐渐在资本市场遇冷,该行业一些收入最高的CEO的实得工资开始大幅下降。

医疗健康领域服务商IQVIA的Ari Bousbib在去年获得了2830万美元的奖金,这比2021年的约6000 万美元减少了约3000万美元。远程医疗服务公司GoodRx的联席CEO Doug Hirsch和Trevor Bezdek的年收入约为1200 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股票变现,而在2021年,二人授予股票后获得了近4200万美元的收入。

CEO与员工薪酬差距是否有变化?

2022年,CEO的总体薪酬在继续拉大与行业内普通员工的差距。在本次分析包含的300多家公司中,有237家向STAT提供了有关员工中位数工资的信息。数据显示,普通员工的年收入略低于10万美元,其中位数与去年相似。

生物制药领域的普通员工再次成为迄今为止收入最高的人群,多数人的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动脉新医药曾在相关文章中提及生物制药领域CEO与员工的薪酬差距,大型制药公司往往存在更大差距,而在规模较小的Biotech,员工的薪酬中位数会相对更高。原因在于,公司员工大部分为科学家或研究人员,他们拥有深厚的学术和产业背景,公司需要支付更高的薪水。

提供家庭护理或在疗养院工作的人群则赚得最少。一些医疗保健公司会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他们加薪的目的是防止员工跳槽,减少雇用临时工。

但是分析显示,这些加薪并没有缩小他们与CEO的巨大差距。大多数医疗行业CEO的收入至少是普通员工的64倍。*差距产生在医疗供应商 Owens & Minor,其CEO Edward Pesicka在2022年的收入为 2320万美元,但员工年收入中位数仅为6216美元,CEO收入是公司员工收入中位数的3700多倍。

CEO薪酬与普通员工年收入中位数差距*的10家企业

▲图源:STAT

注:图表中公司主要按照四大类进行分类,例如biotech和pharma公司都归入了”生物制药“,医疗保险或医疗服务公司都归入了”医疗保险和医疗服务供应商“

参考文章:

Health care CEOs hauled in $4 billion last year as inflation pinched workers, analysis shows,STAT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脉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