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AIR孵化,水木分子完成千万级种子轮融资

水木分子由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孵化,乔木博士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联合创始人。
2023-08-23 13:2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23日消息,据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获悉,初创公司水木分子完成千万级种子轮融资该公司由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孵化,致力于构建生物医药行业基础大模型及新一代对话式生物医药研发助手。公司产品将服务于药物研发各环节,包括早研立项、靶点发现、分子设计优化、临床实验设计、药物重定位等。

水木分子专注于生物医药垂直行业大模型的研发与应用。AIR聂再清教授团队于今年4月开源了轻量科研版BioMedGPT1.6B,从研究层面验证了将文献、分子、蛋白、测序、知识图谱等数据压缩到统一的多模态大模型框架内,可使模型具备“融汇贯通”的能力,在分子性质预测、药物-靶点亲和力预测、性质预测、药物敏感性预测、分子-文本跨模态检索、分子-文本跨模态信息生成等多项任务上优于单一专用模型,从研究层面验证了技术可行性。水木分子将与AIR研发团队合作构建行业可用的基础模型底座。

同时,为满足生物医药行业对私有数据和业务的高保密需求,公司将为客户提供私有化部署解决方案,以易用、安全、低训练成本方式支持基于私有数据的模型微调和部署。在应用方面,基于基础模型能力,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新一代对话式生物医药研发助手 ChatDD(Chat Drug Design)原型,ChatDD具备自然交互、智能启发、工具调用等能力,在各个环节成为研发人员的得力智能助手(Co-Pilot)。

水木分子由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孵化,乔木博士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联合创始人。乔木博士曾任IBM阿尔马登研究院 (IBM Research - Almaden) 人工智能平台部门研究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进行多项重大项目研究,包括金融行业大模型研发、人工智能驱动的数据安全和保护服务。他所领导的多项技术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IBM核心产品,服务世界五百强企业。乔木博士的工作曾获得IBM杰出技术成就奖,杰出研究成果奖,IBM 高价值发明专利奖等多项奖励。乔木2012 年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和统计学硕士双学位,他的博士研究工作曾获得美国统计学会统计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学部最佳学生论文奖。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