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守成 :失去锐气 谁最拖累业绩?

目前,本地生活入局者前赴后继,未来战况只会更加惨烈:到家市场已然被美团牢牢锁住,到店业务更是抖音、快手、小红书布局本地生活的重要抓手。
2023-08-23 18:22 · 微信公众号:一视财经  文心   
   

笔者曾经对马云为阿里规划的履带战略相当膜拜,彼时的阿里意气风发、未雨绸缪,不过今非昔比,如今的阿里不得不变。

何谓履带战略?用马云的话就是,“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够3 年到5 年都保持优势,所以我们形成梯队发展、有机作战,每一家公司,一个上,然后退下来,再另一个上,形成一个循环。阿里巴巴B2B 需要修复,淘宝就当*阵营,然后是天猫,然后接下来支付宝起来 了,过两年再是云计算,再是菜鸟,一轮一轮的上。”

充满雄心的履带战略斗志难再,如今的阿里更趋向于保守和谨慎,这从阿里的财报中可窥见一斑。

01

阿里守成 失去锐气

8 月 10 日,阿里巴巴发布 2024 财年*季报。财报显示,阿里季度营收 2341.56 亿元,同比增长 14%;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343.32 亿元,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 449.2 亿元,同比增长 48%。 

这是今年 3 月阿里启动 "1+6+N" 组织变革后的首份财报,财报一出,外界统一的叫好之声,难道仅仅三个月阿里就出现了翻天覆地的质变?仅仅三个月就*限度地激发了组织活力、释放生产力了?笔者相信,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首先,阿里2023财年的业绩增长疲软,营收增速放缓比较明显。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阿里营收8686.87亿元,相较于2022财年同比增长2%,而2022财年及2021财年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9%和41%。此外,报告期内阿里净利润为655.73亿元,同比增长39%,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净利润为1413.79亿元,同比增长4%。

阿里的核心电商业务,在2023财年同比下滑了1%,财报显示来自中国商业收入为5827.31亿元。而包含了天猫、淘宝、盒马等在内的中国商业零售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了2%。阿里在财报中解释称,业绩下滑原因来自消费需求减少、持续的竞争以及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和物流影响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许久没有公布用户活跃数的阿里在本季财报透露,截至2023年6月30日之前一个月,淘宝App平均日活跃用户数(DAU)同比增6.5%,而且用户增速是在逐步递增的。 淘天集团掌舵人戴珊在业绩电话会议中介绍,从本财年 4 月份开始,淘宝 APP 每个月日均 DAU 均录得 6% 及以上的同比增速;刚过去的7月增速超过7%。

不过,作为对比,其主要竞争对手京东2022年二季度DAU同比增速达25%,2023年Q1没有详细数据,财报显示是以双位数增长。

另外过去两年,根据财报,阿里巴巴的GMV增速始终低于拼多多和京东,2020年拼多多增速67%,京东25%、 阿里约17%;2021年拼多多增速46%,京东26%、阿里21%。到了2022年,京东和拼多多都不再公布GMV数据。

正如阿里早期的履带战略,企业会大举支出提前布局业务,资产投入比也被视为企业对前景看好的重要指标。但财报中却透露出阿里的经营越加审慎,稳定基本盘是首要任务。

要知道,阿里赴美IPO后,资本支出趋向于激进,布局遍及云计算、大文娱、新零售以及本地生活等业务,每部分都是重金搭建全链生态,履带战略成效显著,成败不论,重金布局的业务更多也体现了企业的雄心壮志。

财报显示,阿里集团2023年Q2资本性支出69.27亿元,上年同期则为118.43亿元,透露出的信息不言自明,阿里集团失去之前的锐气,由重金布局的雄心转向稳定的守成。

当积极扩张的雄心消弭,内部开销也随之越加谨慎,本季度几乎所有期间费用都呈收缩态势,改善了经营性利润率6个百分点。

另外,为了提高经营的可持续性,财报显示,阿里集团本季度回购ADs高达31亿美元,此次回购计划仍有163亿美元的额度。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扩张野心减弱,手中持有大量现金反而会成为财务负担(影响ROE,ROA等指标),也实际上影响着企业经营质量,通过回购来释放现金,改善上述指标也成了必要之举;再有,阿里股价已疲软多时,企业扩大回购计划利稳定股价,来稳定资本市场信心,股价风险正在逐步散去,回购计划对此“托底”效应明显。

迄今为止,阿里整体上仍处于保守审慎的经营心理,以减缓扩张速度,优化损益表,且扩大回购计划等手段来提高经营的可持续性。

各业务拆分后,整体通过成本优化实现周期性穿越,如何成本优化?裁员,大幅度裁员。

5月,阿里裁员的消息就满天飞,传闻称,裁员涵盖了淘天集团、菜鸟、本地生活、云智能集团、大文娱等部门,总数达到2.5万人,淘宝天猫产研部门裁员25%,阿里云智能裁员7%……虽然,阿里官方随后辟谣传闻为假,组织架构变革来的一年多中,阿里的员工数量确实显著下降。

据其财报显示,2022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数量总共减少了19576人,每个季度减少了4375人、9241人、1797人和4163人。截至2023年*季度末,阿里的员工数为235216名,这意味着阿里的员工数量在一季度又减少了4524人,加上最新的6541人,意味着今年上半年阿里员工数量减少了11065人。

02

谁最拖业绩后腿?

据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本地生活集团(主要包括到家业务饿了么和到目的地业务高德)的营收为144.50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11.31亿元相比增长30%,截至6月30日止三个月的经调整EBITA为亏损19.82亿元,2022年同期为亏损28.34亿元,对此财报说明,主要是由于饿了么的订单增长和每笔订单的单位经济效益录得正数,以及市场需求所驱动的高德订单的快速增长而带动的亏损持续收窄。

营收虽增长明显,增速也达到9个季度最高,亏损也有所收窄,但营收目前在六大集团排名倒数,仍是集团亏损最严重,拖业绩后腿的板块。

3月,阿里集团生活服务板块大总裁、高德集团董事长、本地生活公司CEO俞永福在会议上透露,未来阿里旗下所有本地生活到店业务将统一整合到高德地图的入口中,高德将挑起“到店”大梁。

目前,本地生活入局者前赴后继,未来战况只会更加惨烈:到家市场已然被美团牢牢锁住,到店业务更是抖音、快手、小红书布局本地生活的重要抓手。高德地图是垂直类软件,工具性质明显,虽然具备巨大流量优势,但与到店业务之间逻辑链并不清晰,反而存在偏差,因为用户已经形成,导航用高德,吃饭用美团等一系列行为习惯,用户行为习惯一旦形成,很难转变。加之目的地赛道并不是一家独大,也要与滴滴、曹操出行、T3出行等强劲对手抢占市场,高德地图在到店业务上或许分身乏术。

自2021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组织升级,饿了么边缘化处境步步临近,俞永福更是直接兼任饿了么CEO,全面掌舵一线业务的变革方向。

随着新零售的兴起,即时电商、即时零售掀起零售数字化再次变革, “近场物流“”万物到家,生活节奏变快是重要原因。饿了么,选择持续深耕即时零售领域,且本季度增长,实现“稳步快跑”:先后与Apple以及苏宁易购达成合作:全国500余家Apple授权专营店、600余家苏宁易购门店已全线登陆饿了么,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6月“2023夏季商家大会”饿了么透露,未来将面向医药、鲜活、商超、酒饮、大百货五大重点细分行业,构建“良性开放共同发展”的商家生态,包括:扶持、加大投资、成立各地商家学院、重点探索创新等组合方案。

这一系列重拳出击下,借着消费复苏和万物到家的行业,饿了么发力即时电商赛道,是否能借势东风,重新扬帆起航,尚需要验证。

无论如何,守成求稳,或者在外界看来其锐气和雄心已然不足,不过笔者相信,这是阿里的无奈之举,或许也是*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视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