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HDR「掺水」防不胜防?

HDR在已不再是视频网站用来偷换画质概念的噱头,从大制作的Netflix、HBO到大家熟悉的“爱优腾”,甚至是用户记录、分享生活用的哔哩哔哩、微博,几乎所有视频平台都开始建设自己的HDR内容生态。
2023-08-24 16:11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钟立磊   
   

2015年,索尼发布了Xepria Z5智能手机。从体验上看,这款发热管理失败、性能释放受限、续航时间极短、照片画质落伍、甚至连LED补光灯都不够亮的手机确实很难让攒了一年生活费的小雷感到满意。但现在回过头看,这款手机却从另一个角度,永远地改变了小雷今后的选机标准:

这是一款能拍摄、播放HDR视频的手机。

作为摄影爱好者,小雷过去可以说经常接触HDR,不过指的都是加减曝光拍摄后用PS合成的HDR照片。这种具有高动态范围的画面效果可以说让当时的小雷感到着迷——我居然可以让画面暗部更暗的同时,提亮画面的亮处,同时也不会像直接调整对比度那样导致画面开起来非常奇怪。

这也导致小雷自2017年就换了支持HDR的电脑显示器,同时也开始收集支持HDR10的正版实体影视资源。同年5月,VESA发布了VESA DisplayHDR标准,让用户在三星、LG的HDR10认证产品之外,拥有更丰富、实惠的产品选择。

时至今日,HDR已经不是只有海外视频平台才支持的视频技术,国内常用的视频网站在多年前就先后完成了对HDR视频内容的支持,此外PQ HDR、HLG HDR、VESA displayHDR等不同机构推出的HDR标准也仅有9部丰富了HDR的内容与硬件生态。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过于复杂的HDR标准对消费者来说未见得就是一件好事。

首先,错综复杂的HDR标准显著提高了消费者挑选产品的难度。以最常见的HDR误区为例:HDR10和HDR400尽管看起来类似,但其实是个不同架构下的标准,不能直接对比数字大小。

另一方面,越来越宽松的HDR标准显著降低了HDR的准入门槛。以最常见的HDR400为例,这一标准仅要求屏幕的峰值亮度不低于400nits、支持全局调光、8位色深以及一些最基本的技术要求。

而问题其实也就出现在“不低于400nits”和“支持全局调光”这两点上。

我们知道,HDR的特点就在于画面具有较高的动态范围,这意味着画面中最暗处与最亮处的亮度差距要足够大。但峰值亮度不低于400nits意味着即使这是一片对比度无限高的OLED屏幕,最亮与最暗之间的亮度差也不足400nits——别忘了这个400是峰值亮度。

这一指标放在主流屏幕亮度只有250nits时可能还比较合适,但对被手机屏幕养“刁”了的我们来说就有些不够看的了。

那如果我们把屏幕亮度推到600nits,是不是说HDR效果就有保证了呢?

很遗憾,答案还是否定的。

刚刚说过,HDR的高动态范围体现在画面最亮与最暗处的亮度差,但HDR400只要求电视支持全局调光。全局调光意味着电视在激发高亮度显示画面高亮处时,低亮度的暗处画面同样会受到高亮背光的影响,不仅画面高亮处无法实现400nits,就连暗处也从无光的黑色变成了微微漏光的深灰色。没错,OLED屏幕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但高亮度本身就是OLED的劣势。从这个角度看,某些擦着HDR400及格线低空飘过的HDR产品,其实也有着“滥竽充数”的意味。 

左图为真实HDR画面,右图为“模拟HDR效果”画面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人关注HDR领域,这类有水分的HDR显示器已经和曾经的“HDR效果”一样,被精明的电脑玩家看穿了他们的本质。但坏消息是,这种挂着HDR名头的电视产品,近几年越来越多了。而且电视往往有着比电脑屏幕更苛刻的使用环境,这也导致电视的高画质HDR标准远高于一般的电脑屏幕,更有部份玩家表示“峰值亮度达到1000nits以上才称得上真HDR电视”。

但问题是市面上峰值亮度能达到1000nits以上的电视普遍都是旗舰机型,价格也居高不下。好在TCL也确实有将高端旗舰产品技术扩展到其他产品中的传统。比如这次小雷借到的TCL T7H,就是这样一款符合“真HDR高画质”要求的电视产品。

高亮度为何如此重要?

其实TCL T7H在今年上半年时就推出了98英寸的型号,不过考虑到大多数用户的实际场景,TCL也推出了55/65/75/85四种尺寸的T7H供用户选择,小雷这次借到的是售价5999元的75英寸版。在参数上75英寸的T7H峰值亮度为1100nits、支持220背光分区,略低于峰值亮度1300nits、330分区的85英寸版本,但在综合体验上两款产品同样优秀,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既然讲到了两者的峰值亮度差,我们也正好趁这个机会来演示一下峰值亮度对HDR画面的重要性。很多人会认为峰值亮度高还可以让电视在阳光下也能看清画面,这个说法其实并不正确。除了涂层与屏幕本身抗反光效果外,影响强光下可阅读性的并不是峰值亮度而是平均亮度。

峰值亮度是显示设备在一段时间内能够达到的最高亮度水平,通常以尼特(nit)为单位来衡量,表示显示器的*亮度输出。对于高动态范围(HDR)显示技术而言,峰值亮度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因为它决定了显示设备能够呈现的最明亮的白色以及图像中最亮的部分。

左图为真实HDR画面,右图为“模拟HDR效果”画面

HDR电视具有更高的峰值亮度,这意味着它们能够呈现更广泛的亮度范围,从最深的黑色到最亮的白色,以及在中间的各种明暗细节。这种广泛的亮度范围可以使图像更逼真、更丰富,使观看者可以在同一图像中看到更多的细节。

以之前提到过的400nit“及格线”为例,假设某款电视峰值亮度只有400nits,即使这款电视采用了极为先进的背光技术,它的动态范围最高理论上也只有400nits。

这有什么问题呢?以这个潜水的画面为例,峰值亮度确定了画面中最亮处的亮度上限,即途中潜水员拿着的潜水灯的灯珠。

但如果电视本身亮度不够,为了平衡整体画面亮度,电视只能将整个画面的亮度一起降低。但画面中暗处的细节本身额就已经非常接近黑色了,亮度再往下降就只能彻底变成黑色并丢失细节。

左图为真实HDR画面,右图为“模拟HDR效果”画面

但电视的对比度和动态范围是有限的,这意味着无论画面对比度细分了多少级,总的动态范围理论上也只有400nits,实际上只会更低。此时电视只有两种选择:白色溢出或黑色溢出。白色溢出意味着电视为了强行实现“高动态范围”,将画面最暗处指定为0nit,然后将画面像素按照亮度依次向上排列,但因为电视峰值亮度只有400nits,所以当像素亮度信息超过截止线后将统一显示为纯白色。黑色溢出则反过来,让亮度信息低于截止线后的像素统一显示为纯黑色。

当然了,大多数刚刚迈过HDR及格线的电视会同时会同时对高光和阴影进行裁切,导致画面有大片的白色和黑色,画面信息一点都不剩下,强行观后感HDR视频的感觉大概和大家用手机看《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三集《The Ling Night》的感觉差不多,整个屏幕都是黑乎乎一片。

左图为真实HDR画面,右图为“模拟HDR效果”画面

左图为真实HDR画面,右图为“模拟HDR效果”画面

但像TCL T7H这样的真HDR高画质电视,由于峰值亮度足够高,画面的动态范围也更大,自然不容易出现高光或阴影裁切的情况。还是以刚刚潜水员的画面为例,无论是潜水灯、顶上水面透出的阳光还是背光面的绿色,电视都能*还原,展示细腻的色彩。 

分区控光同样重要

当然了,高亮度只是真HDR电视优秀显示效果的其中一个组成要素。还记得我们刚刚说过“即使这款电视采用了极为先进的背光技术”吗?除阴射管、OLED、Micro LED电视外,市面上大多数电视都离不开背光。背光方式有很多种,但不外乎全局背光和分区背光两大类。

全局背光很好理解,指电视背光层的亮度只能整体调节,要亮一起亮、要暗一起暗。由于技术简单,全局背光的电视一般来说都不会太贵。但全局背光这种“一人生病、全班吃药”的调光方式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如果我们要显示的画面,既有亮处也有暗处呢?

HDR 画面的特点就在于画面亮处亮、暗处暗。但全局背光意味着背光只能在“满足亮处高亮”、“满足暗处低亮”和在两者中间“摆烂”这三种情况,顾得了左手就顾不了右手。

但分区背光就不一样了:分区背光意味着电视背光层被编成分区,同时电视可以根据不同画面分区的像素亮度信息,各自调整该分区的亮度,做到亮的地方更亮、暗的地方更暗。而分区数越高也意味着电视调整亮度的区域更加精细,显示效果也越好。

左图为真实分区背光画面,右图为模拟非分区背光效果

以拥有220分区的TCL T7H为例,简单对比开关背光分区模式下的显示效果,不难看出开启分区后的显示效果确实更加优秀,深色背景下的画面亮处也没有入门分区背光电视常见的光晕情况。 

此外,TCL T7H的分区背光刷新速度也非常快,不会像某些分区背光电视那样出现“画面移动了,背光没跟上”的尴尬情况。

不妥协的满血配置

既然说到了刷新速度,那我也不得不介绍一下TCL T7H的输入能力了。由于HDMI联盟对HDMI标准进行了调整,过去严格区分的HDMI2.1/HDMI2.0已经被整合到全新的HDMI2.1标准当中,这意味着我们不再能简单通过电视HDMI接口的版本来判断电视是否支持4K120输入了。为了方便区分,曾经的HDMI2.1现在通常被称作HDMI2.1 48Gbps或HDMI2.1满血版。

而TCL T7H就极为慷慨的配备了两个“HDMI2.1满血版”,而且T7H没有像某些偷换概念的品牌那样“只支持4K144输入,不支持4K144输出(显示)”。TCL T7H显示链路的每一个环节(接口、芯片、算法、屏幕)都实现了对4K144Hz的支持,让用户可以在真HDR电视上用上真正的HDMI2.1技术,体验到真正的4K144高素质显示效果。

而且两个满血接口的设计也让我可以将PS5和XBOX都接到电视上,不再需要取舍。

另外,TCL T7H也支持10.7亿种色彩显示和96% DCI-P3高色域,配合高亮度带来的高对比度优势,在看电影时可以带来极为抓眼的观影效果,让人一眼就爱上。A++广角超显屏也可以大幅提升原生对比度,同时去除画面光晕和环境光干扰,能够呈现出更加通透的画面。 

但即使你看的不是高价的蓝光碟,TCL T7H内置的领曜芯片M2也可以借助TXR画质增强引擎,对画面进行像素级的调校,让低成本网剧也能拥有院线级的画面质感。

除了这些特色功能,TCL T7H的基础配置也同样优秀:输出功率50W的音响扬声器和20W大功率低音单元带来了不错的音质表现。MT9653芯片和4GB+64GB也让T7H在较长的生命周期里也不会出现意外卡顿。配合无开机广告的灵控桌面,不仅上手难度更低,使用也更加方便。

总结

其实从行业发展来看,HDR在已不再是视频网站用来偷换画质概念的噱头,从大制作的Netflix、HBO到大家熟悉的“爱优腾”,甚至是用户记录、分享生活用的哔哩哔哩、微博,几乎所有视频平台都开始建设自己的HDR内容生态。当越来越多创作者开始创作HDR内容,当HDR内容逐渐成为行业标准,HDR早晚也会像MEMC、高刷新率一样,成为我们挑选电视时优先考虑的条件。

而高亮度作为出色HDR显示效果的基石,也将逐渐被消费者重视。如果你一样对电视画质有较高的要求,希望电视有精准的背光控制,但又不喜欢OLED过分浓郁的色彩风格,TCL T7H确实是是高画质HDR电视行列中当之无愧的质价之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